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对市场情绪影响最大的事件,无疑是佩洛西窜访台湾。

 

佩洛西为了自己的政治遗产和中期选举筹码考虑,以现任议长身份访台,构成对一个中国和中美联合公报的严重挑战。中方总体保持相对克制,但借机实质性突破了海峡中线,并叫停了中美两国的八项合作交流。

 

后续事件如何发展,新一轮台海危机能否消弭,仍需观望。不过,中美两个有核大国发生正面冲突的概率不大,两国之间仍有护栏。而政治事件冲击过后,决定市场走势的仍然是经济基本面。

 

上周五美国发布了极为靓丽的7月非农就业数据,也使得美联储9月份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急剧升温。

 

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52.8万人,预期增25万人。7月失业率为3.5%,预期为3.6%,前值为3.6%。失业率均恢复至疫情前2020年2月水平,这也是近50年来的最低水平。

 

失业率下降,可能与这几个因素有关:一是劳动力供应短缺。6月美国职位空缺量由上月的1130万减少至1070万,连续3个月下降,但仍远高于疫情前的高点750万人。二是就业数据的滞后性。经济下行初期,企业一般会减少招聘或者减少工作时间,而不是直接裁员。三是服务业仍有改善空间。7月休闲酒店业(+9.6万)、商业服务业(+8.9万)以及教育医疗业(+12.2万)等表现强劲,ISM非制造业指数7月回升至56.7%,创近3月新高。

 

7月平均时薪同比增5.2%,预期增4.9%,前值由5.1%上修至5.2%;7月劳动参与率为62.1%,前值为62.2%。劳动参与率有所下降并低于预期,平均时薪增速提升,反映就业市场仍紧俏,工资-物价螺旋上升的通胀风险边际上升。

 

当前虽然美国已经进入“技术性衰退”,但尚未陷入“实质性衰退”,就业市场仍可以承受美联储快节奏加息。非农数据公布之后,市场预期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已经上升至68%,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则下降至32%,较一周前正好发生了逆转。

 

不过,正如鲍威尔在7月议息会议后所强调的,9月决策将高度依赖未来两个月的经济数据。如果本周公布的物价数据触顶回落,以及通胀预期继续消退,则市场可能还是要回归50个基点的此前预期。

 

国内上周数据和政策均相对清淡。值得关注的是海关总署公布的7月进出口数据以及社科院公布的杠杆率数据。

 

7月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8.0%,高于上月的17.9%,再度超出市场预期;进口同比增长2.3%,较上月的1.0%略有态势,中国贸易顺差达到1012.7亿美元,继续呈现衰退型顺差特征。

 

我国出口之所以能够保持韧性,一方面由于外需尚未明显回落,另一方面则由于我国出口竞争力增强。这两点分别体现在对东盟和欧盟的出口上。

 

7月东盟对我国出口拉动提升0.5个百分点至4.7%。今年以来,东盟继续稳居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我国对东盟出口占比已经由去年末的14.6%上升至7月的16.0%。RCEP框架下中国与东盟关系日益紧密。此前市场关注越南等国对中国出口的替代,实际上,中国对东盟出口中间产品的比重正在不断上升,两者之间更是一种互补关系。

 

7月欧盟对我国出口的拉动由6月的2.6个百分点增长至3.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俄乌危机之后,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受到剧烈冲击,能源短缺导致工业生产低迷,如化工、造纸等工业生产持续疲弱。中国对欧盟出口加快,源于能源供给困局之下欧盟对于中国部分新能源产品需求上升,以及中国产品对于欧盟生产的替代。

 

7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但我国进口增速却由1.0%反弹至2.3%,价格回落导致中下游对上游行业的需求有所提振。不过,进口与出口相比仍显疲弱,内需不足状况尚未明显改观。

 

内需不足的主要原因,或在于居民部门加杠杆意愿不强。

 

根据社科院发布的二季度宏观杠杆率数据,实体部门杠杆率为273.1%,环比上升4.9个点,主要因为二季度疫情影响了分母名义GDP。其中居民部门杠杆率为62.3%,比一季度仅上升了0.2个点。同期企业部门杠杆率上升了2.4个点至161.3%,政府部门杠杆率上升2.3个点至49.5%。

 

居民部门杠杆率自2020年三季度首次突破60%以来,截至今年二季度,近两年的时间一直维持在61.7%和62.3%的狭窄区间内,已经进入平台期。其原因,或许同居民部门加杠杆能力和加杠杆意愿双双下降有关。

 

能力的下降,主要由于经济潜在增速放缓,持续扩张动能不足,连带拖累创造就业能力和居民收入速度。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做支撑,居民自然不敢随便加杠杆。

 

意愿下降,则可以从不同角度看:由于城镇化率增速放缓,老龄化率上升,刚性需求逐渐减弱;由于2020年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达到41.76平米,改善性需求同样出现衰减;由于人口逐渐进入负增长,未来可能缺乏接盘侠,这同样会抑制投资性需求。

 

今年2月和4月,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都出现了净减少,居民部门出现去杠杆迹象。近期个别城市出现提前还贷潮,有银行提前还贷竟然还要排队,某银行甚至对提前还贷征收补偿金。这些可能都预示着,未来居民部门杠杆率下降的可能性不容忽视。

 

居民如果不愿意加杠杆,意味着经济动能中占比最高的消费项难有明显提振,房地产市场也将持续低迷。7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3%,而上月为下降7.2%。


 

从这一角度看,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