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工业:预计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3.1%回落至2.9%左右

 10月官方制造业PMI生产指数下降1.1个百分点至48.4%,连续两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高频指标中,汽车轮胎半钢胎开工率由上月的49.9%回升至55.2%,但高炉平均开工率却由54.6%回落至53.4%,为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预计10月工业生产将继续放缓:一是由于电力、芯片等供给约束,企业面临供给不足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制约;二是受能耗双控、安全生产等因素制约,高耗能行业继续走弱;三是房地产市场降温传导至生产端。预计10月工业增加值由3.1%回落至2.9%左右。

投资:预计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7.3%回落至6%左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8.8%回落至6.5%左右

基建投资:预计由1.5%回落至1.0%左右。据相关行业机构统计,10月国内重卡销量下滑62%,挖掘机销量同比下降约41%,降幅较上月扩大。10月建筑业PMI回落0.6个百分点至56.9%。10月国债和地方债净融资额为11477亿元,连续两个月回落,9月预算内支出用于基建的比例出现回落。叠加三季度以来各地土地出让收入减少,以及受电力不足影响,预计10月基建投资或将边际走弱。

制造业投资:预计由14.8%回落至13.2%左右。三季度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由78.4%回落至77.1%,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由68.7%回落至67.4%,10月BCI企业投资前瞻指数从68.8回落至65.9,9月工业企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速由14.5%回落至13.2%,均出现走弱趋向。尽管高科技制造业仍有望保持高位,预计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将同比放缓。

房地产开发投资:预计由8.8%回落至6.5%左右。100个大中城市成交土地占地面积同比下降57.2%,为有统计以来最大降幅,房企拿地意愿继续低迷;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6.2%,较上月略有收窄,市场情绪略有缓和。10月以来,监管层继续释放纠偏信号,房地产信贷政策环境有所改善,但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驱动以及房地产税试点加快推出的背景下,预计难以扭转房地产市场的下行走势。 

消费:预计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4.4%回落至3.3%左右

从疫情防控来看,10月1日至18日,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维持在个位数水平。但从19日开始,新增确诊陡然上升,最高曾突破50例,涉及10余个省份,各地的疫情防控措施随之收紧。考虑到本轮疫情主要集中在西北、东北等省份,预计对全国消费的拖累不大。

 从主要商品来看,车市缓慢恢复,10月前三周,乘用车零售同比下降11%,降幅较上月同期收窄2个百分点;受油价上调影响,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增速预计加快。

结合基数变化,预计10月消费增速由4.4%回落至3.3%左右。

出口:预计10月出口2950亿美元,同比增速由28.1%回落至24.9%

高频指标显示,10月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均值升至3291,继续刷新历史纪录;10月上旬和中旬八大枢纽港口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12.5%和-3.3%。

先行指标显示,10月新出口订单回升0.4个点至46.6%,连续第6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但结束了此前连续6个月的放缓局面;韩国10月出口同比增长24%,较上月加快。 

从外需看,美国10月制造业PMI出现回落,但服务业PMI回升,商品消费或被服务消费替代。从订单转移效应看,越南10月出口同比增长2.25%,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负增长局面,显示部分订单或由中国向新兴经济体转移。不过,考虑到目前全球价值链仍然受阻,以及价格继续走高,预计10月出口同比增速由28.1%放缓至24.9%。

 进口:预计10月进口2250亿美元,同比增速由17.6%回升至25.8%

 10月制造业PMI中的进口指数回升0.7个百分点至47.5%,结束了连续四个月的持续回落;10月进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ICFI)均值回落至1418.9,连续第二个月回落。

预计10月进口增速将出现放缓: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冲高,10月RJ/CRB价格指数均值攀升至239.2,同比上涨55.3%;另一方面,内需继续回落。受房地产市场降温以及能耗双控限制,内需继续呈现放缓趋势。

物价:预计10月CPI由0.7%回升至1.3%,PPI由10.7%冲高至13.0%

CPI。食品价格方面,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10月环比上涨3.1%。其中猪肉价格在收储之后触底反弹,全月环比上涨2.2%,蔬菜价格在不利天气条件影响环比上涨6.5%,是近10余年来最大的月环比涨幅。非食品价格方面,10月国内成品油上调2次。总体来看,预计CPI环比上涨0.3%,同比涨幅上升至1.3%。

 PPI。10月制造业PMI中的出厂价格指数回升4.7个百分点至61.1%,为近年来最高水平;商务部发布的生产资料价格指数10月平均值为129.8,环比增长10.9%,为有数据以来最高水平。预计10月PPI环比上涨2.3%,同比由10.7%回升至13.0%。

金融:预计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00亿,新增社融1.1万亿,M2增速持平至8.3%

新增信贷。企业贷款方面,10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扩张步伐有所放缓,企业融资需求仍然偏弱。居民贷款方面,国庆假期拉动消费,居民短期贷款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随着房地产市场不断降温,居民中长期贷款延续环比下降。预计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00亿元。

新增社融。表内融资方面,10月以来票据贴现利率整体低于9月,显示信贷边际恶化。直接融资方面,10月地方债净融资额为13536.7亿元,较去年同期高2000多亿元,对社融形成支撑;债市走弱,金融机构的配置需求下降,企业债净融资同比少增。表外融资方面,压降态势延续。预计10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约为1.1万亿元。

M2增速。10月份,为对冲税期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央行加码逆回购,并连续第2个月等量平价续作MLF,公开市场全口径净投放1600亿元,资金面整体平稳。预计M2余额同比增速持平至8.3%。

 汇率:预计11月末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位于6.38左右

10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单边升值走势,即期汇率累计调升617bp至6.4009。外部看,市场担忧其他主要央行先于美联储收紧政策,上市公司盈利强劲提振市场风险偏好,施压美元。内部看,强结汇需求以及中美高层会谈的利好情绪,支撑人民币走强。

展望11月,随着美联储缩债和后期加息预期逐渐消化,美元指数可能略有回落。得益于西方感恩节和圣诞季的到来,我国出口订单仍将维持强势,市场结汇需求旺盛,加之人民币资产吸引外资持续流入,将对人民币形成利好。

外储:预计10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减少50亿美元至31956亿美元

10月份,美元指数微幅下跌0.13%,主要非美货币中,日元、欧元兑美元分别贬值2.47%、0.13%,英磅兑美元升值1.67%,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部分折算后估值减少;主要国家债券收益率上升、价格下降,使得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减少。

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入仍对外汇储备规模形成支撑。9月贸易顺差达667.6亿美元,为今年以来最高;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投资前景,10月北向资金净流入328亿元。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