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GDP: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长8.5%
 
一季度我国GDP环比增长0.6%,仅好于去年一季度疫情深重时的-9.3%,为近10年来次慢季度增速,主要原因在于局部疫情复发以及就地过年政策的扰动。二季度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好转,经济社会逐渐恢复正常,GDP增速有望环比加快,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预计同比增速将回落至8.5%左右。
 
从供给端看,二季度工业增加值已经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正常增长轨道,但受到上游价格飙升影响,环比增速反而慢于一季度;第三产业在二季度加速回暖,与长距离出行相关的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等行业景气度较高,房地产市场交投活跃,新兴服务业维持强势。
 
从需求端看,二季度出口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表现出较强韧性,仍然是支撑增长的主要动力,居民消费延续复苏但力度不够强劲,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在逐渐回暖,但总体仍然偏弱。
 
 
工业:预计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8.8%回落至7.8%左右
 
6月官方制造业PMI生产指数回落0.8个百分点至51.9%,落至2月水平,是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唯一下降的一个,反映出6月制造业生产扩张速度减慢。
 
高频数据显示,6月全国高炉周平均开工率为61.5%,较上月的62.2%有所回落;汽车半钢胎周平均开工率为56.6%,较上月继续回落,已降至去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春节月除外)。
 
统计局认为,近期部分企业生产活动受到芯片、煤炭、电力供应紧张以及设备检修等因素影响,生产扩张放缓。再考虑到基数抬升因素,预计6月工业增加值由上月的8.8%回落到7.8%左右。
 
 
投资:预计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15.4%回落至13%左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18.3%回落至14%左右
 
基建投资:预计由11.8%回落至9%左右。6月9日国常会部署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之后,6月建筑业PMI持平于60.1%,仍处于高景气区间。但6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7948亿元,净融资3928亿元,规模均低于上月,月底财政部印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要求“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可能会限制下一阶段专项债发行速度。预计基建投资仍然保持弱复苏态势。
 
制造业投资:预计由20.4%回落至18%左右。1-5月私营工业企业利润增长56.3%,虽然保持高增,但增幅弱于其他所有制企业。6月以来,上游大宗商品涨幅趋缓,企业面临的成本端压力减轻,加上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预计制造业业扩大投资的意愿将继续修复。
 
房地产开发投资:预计由18.3%回落至14%左右。高频数据显示,6月100个大中城市成交土地面积同比下降43.7%,降幅较上月扩大;6月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8%,为去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5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出现年内首次同比少增,房企资金来源将继续偏紧,这种情况下企业将会继续推行“快周转”战略,施工和竣工速度加快有助于开发投资继续保持韧性。
 
 
消费:预计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12.4%回落至11.0%左右
 
从主要商品来看,广东疫情和部分地区封闭等措施暂时影响车市销量,6月前四周乘用车零售同比下降5%,较5月环比下降15%;6月11日和28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两次,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增速将加快。
 
从网络销售看,京东公布数据显示,6月1日至18日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超34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7%,但低于去年同期的33.6%。
 
从出行情况看,今年端午假期旅游收入为2019年的74.8%,不及五一假期的77%,一定程度上显示消费出现疲态。
 
 
出口:预计6月出口2600亿美元,增速由27.9%回落至22%
 
从先行指标看,6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1%,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降至去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且连续两个月处于收缩区间。我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由5月末的2292.4涨至6月末的2591.4,月均值同比涨幅195.2%,双创历史新高,显示出口运力持续承压。
 
预计6月出口增速将出现回调,主要原因:一是外需方面,主要发达经济体制造业维持高景气度,但增量不断衰减,且复苏重心由商品需求向服务需求转移。6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为55.5%,较上月回落0.5个点,为疫情以来最大单月环比降幅;二是低基数效应消退,去年6月出口额在近几年同期处于次高水平,去年出口同比增速也在6月转正,对出口增速的推升作用减弱;三是受广东地区疫情拖累,港口运作效率出现下降。
 
 
进口:预计6月进口2150亿美元,增速由51.1%回落至28%
 
6月制造业PMI中的进口指数已经跌入收缩区间,回落1.2个百分点至49.7%,显示进口动能出现环比下降。6月末进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ICFI)上涨至1438.22,呈触顶回落态势,但月均值同比涨幅51.1%,再次扩大,同样显示运力紧张。
 
预计进口增速将出现回落,主要原因:一是大宗商品价格涨速趋缓。6月RJ/CRB价格指数继续攀升至213.4,月均值同比涨幅53.6%,为二季度最小涨幅;二是低基数效应消退,去年6月进口增速由-16.4%回升至3.22%,恢复正增长,对今年同期的抬升作用下降;三是内需正显示出磨顶迹象,复苏势头减弱。
 
 
物价:预计6月CPI由1.3%回落至1.1%,PPI由9.0%回落至8.4%
 
CPI。6月以来,由于大体重生猪集中出栏、进口冻猪肉增加及季节性需求偏弱等因素叠加影响,猪肉价格继续环比下跌。6月下旬猪粮比跌至5:1以下,发改委已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但价格仍未见底。6月鲜果和鲜菜价格继续环比回落。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6月环比-5.2%,连续第5个月下跌,且跌幅扩大。
 
由于6月食品价格继续环比下降,非食品价格变动幅度不大,预计6月CPI环比下滑0.3%,同比涨幅由1.3%回落至1.1%。
 
PPI。6月制造业PMI中的出厂价格指数回落至9.2个点至51.4%,为去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主要行业中,除了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的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仍在攀升之外,其他行业均大幅回落。商务部统计的生产资料价格指数6月环比为-0.5%,去年5月以来首次负增长。

 

预计6月PPI环比下跌0.2%,同比涨幅由9.0%回落至8.4%。
 
 
金融:预计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万亿,新增社融2.8万亿,M2增速升至8.5%
 
新增信贷。企业贷款方面,6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力度有所减弱,但延续扩张态势,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保持旺盛。居民贷款方面,6月份,除广东外国内大多数地方进入后疫情阶段,消费恢复加快,叠加618线上消费活动,预计居民短贷环比继续改善;典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热度略有回落,居民中长期贷款环比下降。考虑到6月新增信贷环比反弹的季节性规律,预计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100亿元。
 
新增社融。6月万得口径政府债券净融资约6563亿元,同比多增1585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约4009亿元,与去年同期大致持平;今年监管部门明确要求融资类信托再压降1万亿元,对非标融资从严控制,叠加资管新规过渡期到年底,全年到期信托规模不小,信托整体压降压力较大。预计6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约为2.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6000亿元。
 
M2增速。6月货币政策“稳字当头”,月末央行公开市场小规模增加投放力度,跨季流动性边际转松;按照季节规律,6月财政支出速度加快。预计M2余额同比增速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至8.5%。
 
 
汇率:预计7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位于6.55左右
 
6月期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震荡贬值,月末中间价收于6.4601,回到五月中旬水平。外部看,美元指数涨幅达2.78%,创近四年半最佳表现,美元走强导致人民币贬值。内部看,我国央行有效管理汇率预期,人民币单边升值前景扭转,同时分红购汇造成阶段性贬值压力。
 
展望7月,尽管美国未能在独立日前完成疫苗接种目标、消除疫情还面临变异毒株威胁,但其疫苗尚能有效应对德尔塔病毒,经济活动增强趋势不变,加之美联储正准备启动taper,美元指数可能已初步完成筑底,后续或继续反弹上行,但暂缺大幅走强的基础。我国经济大局尚较平稳,但制造业PMI延续下滑至近三月最低、非制造业扩张力度同样受限,下半年人民币看涨情绪或明显降温,由此预估人民币兑美元波幅扩大。
 
综合来看,预计7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将维持双向波动态势,月末或走贬收于6.55左右。
 
 
外储:预计6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减少50亿美元至32168亿美元
 
6月份,美元指数上涨2.8%,主要非美元货币日元、欧元、英磅兑美元分别贬值1.4%、3.0%、2.7%,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部分折算后估值减少;主要国家债券收益率下降、价格上升,使得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增加。
 

真实贸易和跨境资金流入对外汇储备规模有正向贡献。5月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贸易顺差达455.4亿美元,为近4个月最高;我国在疫情影响之下体现了更佳的政策调控力,经济复苏更具确定性,吸引外资加大对国内资产的配置力度,6月北向资金净流入154亿元。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