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

从4月高频数据来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进度继续加快,有望推动工业增加值同比转正。基建投资在专项债和高社融的支撑下有望继续反弹,房地产开发投资随着市场的重新活跃有望抹平负增长,但制造业投资受制于外需萎缩和利润率偏低,将继续维持弱势。CPI在社会生产逐渐恢复正常之后将出现明显回落,PPI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拖累,将继续深陷通缩区间。

 

4月新增信贷和新增社融将环比下降,但在实体融资需求修复和逆周期调节政策支持下仍将同比多增,缴税大月财政存款大增将导致M2增速小幅回落。5月汇率将在美元指数高位震荡和中国基本面企稳的驱动下继续波动,月底可能收在7.07左右,较4月底的7.05小幅回落。4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增加50亿美元至30656亿美元。

 

工业增加值:预计4月同比增速由-1.1%回升至1.6%

 

生产动能有所增强。4月制造业PMI中生产指数较上月微降0.4个点至53.7%,但高频同比数据显示企业正在加大复工复产力度。4月平均高炉开工率为68.09%,为去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呈逐周抬高走势;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4月同比下降13.09%,降幅较上月收窄7个百分点;汽车轮胎半钢胎开工率为60.27%,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截至4月25日,全国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大中型企业复工率为98.5%,较3月调查结果上升1.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为99.7%,上升1.0个百分点。

 

不过,需求端并不乐观。PMI中的新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低于生产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33.5%和43.9%,比上月下降12.9和4.5个百分点。由于生产快于需求,产成品库存被动累积,由上月的49.1%小幅升至49.3%,为2013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总体来看,需求回落尚未传导至生产,工业企业4月生产仍在惯性加速,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望转正。

 


 

投资:预计1-4月固定资产投资由-16.1%收窄至-9.5%,房地产开发投资由-7.7%收窄至0

 

4月国内疫情进一步缓和,复工复产进度加快,同时逆周期政策力度加大,带动投资进一步修复。三大支柱中,基建投资与房地产开发投资受海外疫情的直接影响相对较小,修复速度将快于制造业投资。

 

预计基建投资投资同比下降7.5%,较1-3月收窄12.2个百分点。从高频指标来看,4月全国水泥价格指数4月下旬触底反弹,月内多家工程机械公司对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涨价,显示基建投资延续回暖。从政策支持来看,4月17日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4月20日,财政部表示将于近日再次下达提前批专项债额度1万亿元,并鼓励地方争取在今年5月底前将2.29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发行完毕。从项目来看,各地相继推出稳投资举措,积极部署抓好交通、能源等基建项目,推进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传统项目开工力度和速度也在加快,基建投资日趋活跃,反弹力度可望加大。

 

预计制造业投资或同比下降20%,较1-3月收窄5.2个百分点。4月以来,企业开工率继续回升,4月制造业PMI中生产指标环比改善。但由于需求不振和利润承压,企业预期依然不稳,4月制造业投资或仍在20%左右的降幅徘徊。一方面,海外疫情仍在蔓延,外需持续萎缩,4月新出口订单数下滑至35.5%;另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加剧PPI通缩风险,导致制造业企业利润依然承压,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仍同比下降34.9%。

 

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或同比增长0%,较1-3月回升7.7个百分点。截至4月28日,4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和成交套数同比降幅较3月再次减半,房地产销售热度继续环比上升,但仍处低位;100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速有所收窄,融资环境好转下企业拿地积极性有所提高;开工复工加快也将对建安投资构成一定支撑。由于内外需均显不足,投资实体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较大,资金有扎堆进入房地产业的趋势,预计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望止跌企稳。

 


 

消费:预计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15.8%收窄至-8.0%

 

从主要消费品来看:一是汽车消费4月将继续回暖。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4月汽车销量回升较快,前25日汽车零售同比下降1.6%,较3月前四周同比下降42.0%的增速明显改善。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稳汽车消费政策,如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等措施,将在一定程度上拉动汽车销售。二是居住类消费4月有望加快。4月30大中城市房地产成交面积环比增长26%,同比降幅较3月再次减半。房地产销售的连续修复有望带动居住类消费增长。三是随着各地响应级别的下调,线下接触类消费,如餐饮、住宿、文旅等有望回暖。

 

不过还要看到,由于出口部门可能会受到疫情的二次冲击,就业状况仍不稳定,可能会影响居民消费能力。而房地产销售加快、居民部门杠杆率提升,将会继续对消费产生挤出效应。根据央行金融稳定报告测算,居民部门杠杆率每提升一个百分点,将会拖累社会消费品零售回落0.3个百分点。

 


 

外贸:预计4月按美元计出口同比由-6.6%回落至-20.4%,进口同比由-1%回落至-12%,逆差60亿美元

 

出口。预计4月出口1540亿美元,同比下降20%。从先行指标看,4月,我国制造业PM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从3月的46.4%回落至33.5%;韩国4月前20日出口同比下降26.9%,扭转了2、3月以来好转态势;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先升后降,触及757高点后回落至643;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自1月底以来持续下行,4月24日为870.33。上述因素显示4月份我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出口在3月份一度出现回暖,但主要由于前期积压订单的加速赶工。4月以来,由于各国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全球经济正陷入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的最差局面,主要发达国家的PMI数据已经触及近10年来最低水平,且仍在恶化,这导致外需明显萎缩。统计局调查结果显示,4月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占比高达57.7%,部分企业反映市场需求疲软,产品销售面临困难,订单回补尚需时日。预计4月出口增速由上月的-6.6%回落至-20.4%。当前疫情已经逐渐得到控制,经济社会正在恢复正常,但需关注外需萎缩对出口、制造业投资、就业以及居民消费的冲击。

 

进口。预计4月进口1600亿美元,同比下降12%。从先行指标看,4月,我国制造业PMI中的进口指数由48.4%回落至43.9%;进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ICFI)指数延续了3月中旬以来的上升态势。上述数据显示进口或有走弱、但仍有支撑。

 

一方面,进口增速将会受到限制:一是海外疫情蔓延和相关国家的管制措施,将对正常进口需求和加工贸易相关进口产生不利影响。二是CRB指数显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行,国际原油价格跌幅明显。三是基数效应也存在一定影响,去年同期进口金额为近5年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另一方面,国内复产复工加速,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加之中美经贸协议履行,都将带来内需回升,对进口形成支撑作用。

 


 

物价:预计4月CPI由4.3%回落至3.3%,PPI由-1.5%回落至-3.0%

 

CPI。随着国内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地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社会生产逐步恢复正常化,各项供应的快速恢复将推动通胀水平明显回落。

 

食品方面,肉类价格全面回落。猪肉价格继3月回落后,4月继续回归正常水平,已连续10周下降,牛、羊、鸡肉、奶制品、蛋类等蛋白质替代食品价格亦出现回落。天气晴好和运输恢复等利好推动鲜菜价格显著下降。不过粮食与水果价格小幅回升,水产品价格保持平稳。总体看,疫情对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推升影响已全面消散,前期居民对必需品的囤积有待消化,推动食品价格回落幅度较大。

 

非食品方面,国际能源价格暴跌,国内能源受价格保护影响,跌幅较小;各地促消费政策给予较大价格优惠,交通、通信设备价格回落;供应恢复、上游价格回落、囤积消化等因素,推动生活用品价格小幅回落;文化、娱乐、教育仍受疫情影响,价格保持弱势。此外,居住、衣着、其他类商品与服务价格预计也将维持低位,仅医疗价格小幅回升。整体看,预计4月份食品与非食品价格将双双回落,推动CPI环比下跌0.9%,同比涨幅回落至3.3%,较3月收窄1个百分点。

 

PPI。4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新冠疫情蔓延的冲击下延续了3月以来的跌势,能源价格回落,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历史性地跌入负区间,主要金属价格由下跌转向企稳。国内工业品价格持续回落,4月PMI出厂价格由上月的43.8%进一步跌至42.2%。预计4月PPI环比下降1.2%,同比下降3.0%,较3月降幅扩大1.5个百分点,通缩程度继续加深。

 


 

金融:预计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5万亿,新增社融1.8万亿,M2增速小幅回落至9.9%

 

按照季节规律,4月新增信贷和新增社融将环比下降,但在实体融资需求修复和逆周期调节政策支持下仍将同比多增。

 

新增信贷。企业贷款方面,定向降准和LPR报价下行有利于信用扩张,基建项目大规模开工也将带动信贷资金配套。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4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信贷投放,有望推动企业贷款需求继续增长。居民贷款方面,中央和地方多项促消费政策和4月商品房销售继续回暖均有利于推动居民贷款增长。预计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5万亿元。

 

新增社融。人民币信贷将同比多增;前期提前下达的新增地方债额度大部分已发行完毕,第三批额度或于5月大规模发行,因而4月地方债发行存在一定断档,节奏较一季度有所放缓,政府债券净融资支撑可能减弱;在低利率环境下,4月信用债发行规模依然较高;表外融资可能同比改善。综合来看,预计4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约为1.8万亿元。

 

M2增速。央行4月份通过定向降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调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等一系列宽松操作维持银行间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高位,为货币信贷增长营造了良好环境,4月贷款余额和社融余额同比增速或与3月持平。但缴税大月财政存款可能有明显提升。预计4月M2余额同比增速小幅回落至9.9%。

 


 

汇率:预计5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7.07左右

 

4月份,新冠肺炎在全球发展使经济笼罩衰退阴云,美元指数在避险需求推动下,走势强劲,人民币汇率承压保持弱势。为保护美国经济,美联储于上4月9日推出一项覆盖范围广泛、规模达2.3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以支持地方政府和中小企业,美元指数一度下行。4月20日,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历史首次跌入负值,资金纷纷流出大宗商品货币和其他风险资产,推升避险需求,美元指数再回100高位。

 

从5月来看,全球疫情尚未平息,且特朗普重提关税威胁,避险情绪仍有反复,预计美元指数将维持高位波动。中国经济增速一季度首现负增长,各地在全力推进各项措施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稳定工业产业及外贸投资,人民币短期内虽处弱势,中长期仍有支撑。此外,中国货币政策空间相对充裕,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吸引力不减,预计人民币将逐渐企稳、波幅逐渐缩小。5月波动区间为6.95-7.15,5月底可能在7.07左右。

 


 

外储:预计4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增加50亿美元至30656亿美元

 

从估值因素来看,4月份,美元指数小幅上涨,主要非美货币汇率涨跌互现,其中日元、英镑兑美元微幅升值,欧元兑美元小幅贬值,对外汇储备影响较小;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回落、价格上升,外汇储备账面价值提高。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效应,估值变动导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加。

 

跨境资本流动方面,4月份,北向资金重新净流入,表明国际投资者仍然看好中国发展前景,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意愿较强,对外汇储备形成支撑;出口订单受国外疫情扩散影响大降,顺差收窄或贸易逆差是大概率事件,对外汇储备形成拖累。

 

(作者 丨 民生银行宏观中心)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