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一个月来,新冠肺炎从中国逸出、向全世界蔓延,WHO已将其风险上调至最高级,韩国、意大利、伊朗等成为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受疫情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巨幅下挫,短短几天就进入技术性熊市,黄金、美债等传统的避险资产纷纷失效,现金为王时代来临。美联储过去几年来辛辛苦苦积累的货币政策空间,两次紧急降息之后即已耗尽,被迫推出了新一轮QE,俨然已是金融危机的节奏。

 

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则日渐好转,以领导人到武汉视察为标志,国内大局已定。现在工作重点转向防止疫情倒灌和推进复工复产。前者做不好,可能会使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后者做不好,可能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压力和就业压力。从2月数据来看,各项指标均出现断崖式下滑,超出市场此前最悲观预期。之前对疫情的研判都以非典时期作为参照,目前一看,远非同一数量级,情况甚至比2008年的金融海啸时还糟糕。经济数据已经失锚,未来政策可能围绕“稳就业”展开。

 

过去一个月来,决策层先后召开了中央政治局会议(2月21日)、政治局常委会(2月26日、3月4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月23日,共17万人参加,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电视电话会议)、四次国常会(2月18日、2月25日、3月3日、3月10日),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复工复产


 

2月21日,政治局会议: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要制定明确的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主动服务,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跨区返岗,努力保障已复工和准备复工企业日常防护物资需求。

 

2月23日,领导人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的第一条,即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符合条件的省份要适时下调响应级别并实行动态调整。

 

2月26日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支持复工复产、恢复和稳定就业、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给等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

 

3月3日国常会:推动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加快复工复产,实现稳定发展,既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又能畅通经济循环,满足民生需要。一要分区分级精准有序引导相关企业复工,取消不合理复工审批。二要阶段性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三要鼓励保险公司通过延长保险期限、续保费用抵扣等方式,适当减免疫情期间停运的营运车辆、船舶、飞机保险费用。尽快出台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后续支持保障政策。

 

3月4日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要根据疫情分区分级推进复工复产,大幅提高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生产供应,优化防护物资调配,确保员工安全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要继续采取“点对点”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让员工尽快返岗复工,严格做好员工吃、住、行、车间管理等环节防疫工作。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维护统一大市场,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切实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

 

3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 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不合理审批,规范审批事项和行为,提供便利服务,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文件提出了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等5个方面政策措施,为广大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给各地方各部门做好服务保障划出了“硬杠杠”。

 

3月10日国常会:各地区各部门要在分区分级实施精准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一要发挥国务院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作用,建立跨部门工作专班,加强统筹指导和协调服务,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二要加大国际协调合作,通过增加国际货运航班等措施,维护国际供应链畅通。三要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加大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给予合理信用额度。

 


财政政策


 

2月21日政治局会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发挥好政策性金融作用。

 

2月23日领导人讲话: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已经出台的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要尽快落实到企业。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要集中使用部分中央部门存量资金,统筹用于疫情防控、保障重点支出。一些地方财政受疫情影响较大,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确保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要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优化预算内投资结构。

 

3月3日国常会:要求加大对地方财政支持,提高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能力。一是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留用比例。3月1日至6月底,在已核定的各省份当年留用比例基础上统一提高5个百分点,新增留用约1100亿元资金,全部留给县级使用。二是加快下达转移支付资金,指导各地优先用于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按时足额支付。有缺口的地区一律要调减其他项目支出。三是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除疫情防控需要外,严控新的增支政策。

 

3月4日,财政部《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加强地方财政“三保”工作的通知》:将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三保”工作,更好支持基层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通知明确,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加快下达转移支付预算。要严格按照县级为主、省级兜底的原则,将“三保”保障责任落到实处。要强化地方库款运行监测督导,切实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

 

3月6日,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着力推进税制改革,保持现有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加快税制改革,完善直接税制度并逐步提高其比重,健全地方税体系,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收入范围,形成财力协调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加快推动税收立法,形成税法统一、税负公平、调节有度的税收制度体系。

 

3月16日,统计局:一方面要进一步推动减税降费,让企业减轻负担,轻装上阵,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另一方面,还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综合来看,中国政府债务总体水平还比较低,特别是债务形成的资产多数有比较好的营利能力,从这个角度来看,适当提高赤字率有空间。

 

货币政策


 

2月21日政治局会议: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2月23日领导人讲话: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要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为防疫重点地区单列信贷规模,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要调整完善企业还款付息安排,加大贷款展期、续贷力度,适当减免小微企业贷款利息,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

 

2月25日,国常会:确定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措施。一是鼓励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申请,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本金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付息可延期到6月30日,并免收罚息。湖北省境内各类企业都可享受上述政策。二是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重点用于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同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政策性银行将增加3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以优惠利率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3月3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发布《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

 

3月3日,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暨电视电话会:金融部门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在坚持法制化、市场化的原则下,切实采取措施,深挖潜力,让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金融部门要按照“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抓落实”的工作思路,把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3月10日国常会:引导金融机构实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3月10日,央行发布《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一是应严格执行存款利率和计结息管理有关规定,按规定要求整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二是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加强存款利率自律管理,并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自律管理范围。三是将存款类金融机构执行存款利率管理规定和自律要求情况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

 

3月13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3月15日,央行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表示:一是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供良好的流动性环境。二是继续推进LPR改革,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引导完善商业银行内部的转移定价(FTP)体系,将LPR内嵌入银行内部的利率机制中,完善LPR的传导机制,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实际利率的潜力。三是引导银行体系适当向实体经济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畅通经济金融的良性循环。四是继续发挥存款基准利率作为整个利率体系“压舱石”的作用,同时压降银行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宏观审慎评估,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稳定银行负债端成本。

 

稳就业


 

2月18日国常会: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项迫切任务是稳就业。稳就业就必须稳企业。一是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一个缓冲期。二是突出抓好稳就业这一“六稳”的首要任务。三是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2月21日政治局会议:要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鼓励灵活就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2月23日领导人讲话: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要鼓励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解决个体工商户尽快恢复营业问题。要加快推动线上登记失业和申领失业保险金,确保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2月25日国常会:当前要更加注重稳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一要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增加基层医疗、社会服务等岗位招募规模,加大对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支持。二要引导用人单位推迟面试和录取时间。三要积极扩大农民工就业。加大稳岗和就业补助。支持吸纳2亿多人就业的8000多万个体工商户纾困,有利于稳定亿万家庭生计。

 

3月4日政治局常委会: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财政部、央行等六部门随后发布《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以及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合理延长贷款期限,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引导金融机构增加3000亿元低息贷款,定向支持个体工商户。

 

2月28日,人社部表示: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稳定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突出重点群体保障就业、优化培训服务促进就业、加强就业援助兜牢底线等重点工作,综合施策、协同发力,以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尽早就业、及时返岗,努力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3月10日总理表示,“所有相关部门在考虑全年工作的时候都要把稳就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只要今年就业稳住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没什么了不起的”。

 

三大攻坚战


 

2月21日政治局会议:要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优先做好贫困地区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做好因疫情致贫、返贫农户的帮扶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月23日领导人讲话: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要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当地就业。要组织好产销对接,抓紧解决好贫困地区农畜产品卖难问题。要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的,要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抓好春耕生产


 

2月18日国常会:部署不误农时,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一是分类细化农村疫情防控科学指导,引导支持从南到北抓紧做好春耕备耕,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二是抓好畜禽生产。三是加强重大病虫害防治,强化监测,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强化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2月21日政治局会议:要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抓好春耕备耕和农业防灾减灾。

 

2月23日领导人讲话: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适时开展春播。即使是疫情最重的湖北和疫情较重的省份,也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农民开展农业生产。农业生产场所大多在田间野外,一些不合理限制要取消,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要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促进畜牧水产养殖业全面发展。

 

3月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压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把做好春耕生产工作作为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要稳定在上年水平。主产区要努力发挥优势,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要保持应有的自给率,共同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指南提出,各地要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一要确保春播粮食面积。二要分级分类尽快恢复春耕生产秩序。三要分区按时抓好春管春耕。

 

3月9日,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国家林草局《沙漠蝗及国内蝗虫监测防控预案》:努力确保境外沙漠蝗不迁入造成危害,努力确保国内蝗虫不暴发成灾,全力夺取小康之年粮食丰收,有效保障生态安全。(贪夜蛾、沙漠蝗、新冠疫情轮番来袭,如何保证粮食安全?

 

扩大内需


 

2月21日政治局会议: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

 

3月4日政治局常委会: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要选好投资项目,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要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3月13日,23个部门《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就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给出了19项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政策举措。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些措施将有助于促使国内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快速回补,最终成为经济实现健康增长的强大动力。


稳外资稳外贸


 

2月21日政治局会议:要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要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要支持出口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作用。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2月23日领导人讲话: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要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扩大出口信贷投放,适度放宽承保和理赔条件。要简化通关手续,降低港口、检验检疫等环节收费,推出更多外汇便利化业务。要鼓励各地促增量、稳存量并举,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要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3月4日政治局常委会: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要做好龙头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要落实好外商投资法,积极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继续抓好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

 

3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好外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方进一步做好11项稳外资工作。一是积极帮扶外资项目和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加强重大外资项目跟踪储备;三是做好重大外资项目协调推进;四是全面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五是提高外资项目备案便利化程度;六是简化外资项目核准手续;七是优化鼓励类外资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确认流程;八是保护外资项目合法权益;九是加强对外资企业的走访服务;十是完善外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十一是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

 

3月10日国常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一是对除“两高一资”外所有未足额退税的出口产品及时足额退税。二是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外贸信贷投放,落实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对受疫情影响大、前景好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可协商再延期。三是支持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并降低费率。四是做好筹办春季广交会的准备工作,大力促进对外贸易合作。五是抓紧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使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能够享受税收等有关优惠政策。六是对近期出台的减税减费等助企纾困政策,要确保内外资企业同等享受。


房地产调控


 

地方政府在因城施策背景下支持房企多个省市从供给端密集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包括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放宽预售条件和资金监管、展期还款、减免税费等,就是为了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保障城市有序建设和土地市场稳定,进而促进当地经济平稳运行。

 

2月21日,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在2020年6月30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3月3日,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会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3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明确将国务院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授权各省区市人民政府批准,试点首批8个省份永久基本农田转为建设用地和征地审批权下放到省人民政府批准。总体来看,仍然是在国有垄断土地一级市场前提下,权力进行内部转移,集体土地同权入市仍然遥遥无期。

 

3月16日,统计局表示:第一,房住不炒的定位没有改变。稳地价、稳预期、稳房价的局面已经初步形成。第二,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政策,这也是明确的。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