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工业:预计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8.3%回落至7.8%左右

 

7月官方制造业PMI生产指数大幅回落0.9个百分点至51.0%,为去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高频数据显示,7月高炉开工率由61.5%下降至54.9%,为2012年8月有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汽车轮胎半钢胎开工率由56.6%下降至52.2%,为3月以来最低水平,上下游生产均有所放缓。

 

受天气影响电力供应不足以及洪涝灾害等直接冲击生产,预计7月工业增加值由上月的8.3%回落到7.8%左右。

 

 

投资:预计1-7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12.6%回落至11.5%左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15%回落至11%左右

 

基建投资:预计由7.8%回落至6%左右。受天气影响,7月建筑业PMI下降2.6个百分点至57.5%。CME工程机械网预估2021年7月挖掘机国内销量继续大幅下滑,7月同比下降20%左右。7月重卡销量同比下滑48%。7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6567.8亿元,净融资4052亿元,规模略高于上月。地方债之所以发行克制,应该是在等7·30政治局会议定调,此次会议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要求合理把握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8月起地方债发行速度有望加快。

 

制造业投资:预计由19.2%回落至17%左右。上半年私营工业企业利润增长47.1%,虽然保持高增,但增幅弱于其他所有制企业。7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涨势有所抬头,中下游企业面临着成本上升和需求下降的双重挤压,目前已进入被动补库存状态,预计扩大投资的意愿不强,7月BCI企业投资前瞻指数从73.6下滑到69.9。但政治局会议要求“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技改投资或将加速。

 

房地产开发投资:预计由15%回落至11%左右。高频数据显示,7月100个大中城市成交土地面积同比下降54.1%,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4.4%,降幅均继续扩大。近两个月居民中长期贷款连续出现同比少增,部分城市已经上调一手房和二手房贷款利率,房企资金来源继续偏紧,预计将继续限制房地产开发增速。

 

 

消费:预计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12.1%回落至11.0%左右

 

从主要商品来看,汽车方面,高温天气导致车市需求放缓,但相对6月差距不大,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7月1日至25日乘用车零售同比下降2%,环比上升3%;石油及制品方面,7月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涨1次、调降1次,全国汽油月度均价为8076.8元/吨,月度均价同比由27.5%提高到28.7%,预计石油及制品的零售总额增速将有所回升。但7月部分地区疫情升温,可能会导致餐饮业增速受到影响。

 

此外,上半年全国居民收入延续一季度以来恢复性增长态势,且就业形势总体改善,调查失业率逐步回落,将对消费形成支撑。


 

出口:预计7月出口2850亿美元,增速由32.2%回落至20%左右

 

先行指标显示出口形势不容乐观。韩国7月出口额创1956年以来月度最高,但出口增速回落至29.6%,延续6月以来下滑态势;中国7月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0.4个百分点至47.7,连续三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出口动能持续减弱;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升至2781.6,月均值同比涨幅升至222.16%,均创历史新高,海运运力持续承压。

 

预计7月出口不弱、但增速回调:一是外需持续修复,7月主要发达经济体制造业维持高景气度,美国制造业PMI初值升至63.1%的历史最高水平,欧元区制造业PMI降至62.6%,仍处历史较高水平;二是海外疫情反复,相关产品需求收缩速度放缓,拉长我国出口增速放缓的节奏;三是港口外贸业务繁忙,7月中旬八大枢纽港口外贸集装箱同比增长7.4%,增速较前期加快4.2个百分点。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偏高,导致今年增速回调。

 

 

进口:预计7月进口2250亿美元,增速由36.7%回落至28%左右

 

先行指标显示进口形势不容乐观。7月制造业PMI中的进口指数继续处于收缩区间,回落0.3个百分点至49.4%,进口动能持续下降;7月末进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ICFI)上涨至1453.09,月均值同比涨幅升至53.7%,海运运力持续紧张。

 

预计7月进口增速回落但仍将保持高位:一是大宗价格涨幅趋缓、但维持高位,7月CRB价格指数小幅攀升至558.51,月均值同比涨幅小幅回落至51.7%;二是内需继续保持复苏态势,我国7月制造业PMI回落0.9个百分点至51%,但仍保持在扩张区间;三是基数效应拖累减缓,去年7月进口增速由3.3%回落至-0.7%、由正转负,对今年同期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物价:预计7月CPI由1.1%回落至0.6%,PPI由8.8%回升至8.9%

 

CPI。食品价格方面,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7月环比-1.5%,环比跌幅为2月以来最低。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9%,显示底部企稳迹象;受极端天气条件影响,蔬菜价格环比上涨0.6%,2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上涨。

 

非食品价格方面,除夏季衣着价格环比下降外,进入毕业季之后居住类价格将小幅上涨,暑期期间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将环比上涨,成品油价格上调和假期出行需求等将推动交通类价格小幅回升,医疗保健和其他用品及服务小幅回升。总体来看,预计CPI环比持平,同比涨幅由1.1%回落至0.6%。

 

PPI。7月制造业PMI中的出厂价格指数回升2.4个百分点至53.8%,商务部统计的生产资料价格指数7月环比为1.2%,经历了6月的环比回落之后再度回升。动力煤、螺纹钢期货价格以及南华综合指数环比涨幅均加大,预计7月PPI环比上涨0.5%,同比涨幅由8.8%回升至8.9%。

 

 

金融:预计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万亿,新增社融1.7万亿,M2增速降至8.4%

 

新增信贷。7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扩张速度有所放慢,叠加季初月信贷减少和中报季企业优化资产负债率等季节性因素,企业贷款环比将大幅减少;618购物节导致消费需求集中释放,7月消费倾向下行,预计居民短贷环比大幅退坡;随着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进一步收紧,房地产交易继续降温,居民中长期贷款延续环比下降。预计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万亿元,比上月少增9200亿元。

 

新增社融。7月万得口径政府债券净融资约4052亿元,环比多增124亿元,信用债净融资约2239亿元,环比少增370亿元;此外,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将继续保持较为稳定的压降节奏。预计7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约为1.7万亿元,比上月少增1.9万亿元左右。

 

M2增速。7月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以我为主”,为缓解资金面紧张,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续作了1000亿元MLF,并在最后两个交易日加码公开市场操作,流动性整体平稳。新增信贷、社融规模缩减,加上7月是缴税大月,预计M2余额同比增速将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至8.4%。

 

 

预计8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位于6.5左右

 

7月期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震荡,月末中间价收于6.4616,回到月初水平。内部看,我国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发布、互联网巨头反垄断监管加码,引起资金避险情绪升温,人民币贬值压力短暂增大。外部看,美元指数下跌0.3%,联储主席鲍威尔对缩减购债态度谨慎,导致美元冲高遭遇打压,缓释人民币贬值压力。

 

展望8月,美国德尔塔病毒加速传播叠加疫苗接种进度趋缓,当局或收紧社交限制令,导致避险情绪升温。美联储承认经济目标已取得一定进展,或在8月底全球央行年会再谈论缩减购债,有助于美元企稳反弹。我国经济大局尚较平稳,尽管扩张步伐有所放缓,但PMI仍位于临界点以上,基本面稳健有助于保持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后续人民币双向稳定波动格局有望加强。

 

综合来看,预计8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将维持双向波动态势,月末收于6.5左右。

 

 

外储:预计7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增加120亿美元至32260亿美元

 

7月份,美元指数下跌0.3%,主要非美元货币中,日元、欧元、英镑兑美元分别升值1.3%、0.1%、0.5%,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部分折算后估值增加;主要国家债券收益率下降、价格上升,使得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增加。

 

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入仍对外汇储备规模形成支撑。6月出口回升、进口回落,贸易顺差达515.3亿美元,为近5个月最高;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投资前景,7月北向资金净流入108亿元。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