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工业:预计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14.1%回落至8.6%左右

受上游价格上涨抑制中下游制造业利润,以及生产放缓影响,4月工业生产边际走弱。

4月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至51.1%,幅度超出平均水平,但仍高于临界点,显示制造业扩张速度放缓。

高频数据显示,4月汽车半钢胎周平均开工率为72.7%,与上月基本持平;全国高炉周平均开工率为60.7%,明显低于上月。

考虑到2020年4月工业增加值由负转正,由3月的-1.1%大幅升至3.9%,显著抬高基数,预计今年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自3月的14.1%回落至8.6%左右。

投资:预计1-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25.6%回落至21%左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25.6%回落至20%左右

基建投资:预计由29.7%回落至23%左右。4月建筑业PMI由62.3%回落至57.4%,显示扩张速度有所放缓;螺纹钢和水泥价格4月以来持续攀升,显示需求旺盛。

4月以来,新增专项债发行放量,各地项目开工进度进一步加快,但由于国务院4月13日公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继续约束融资平台,且一季度财政预算内支出并未向基建倾斜,预计基建投资同比增速继续回落。

制造业投资:预计由29.8%回落至22%左右。投资三大支柱中,目前只有制造业投资未恢复到疫情前状态。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认为原因有二:一是外部环境复杂多变,部分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观望气氛较浓。二是企业利润去年四季度才开始转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自主投资能力。

一季度制造业产能利用率由78.4%回落至77.6%,加之上游产品涨幅过快压制中下游制造业利润空间,企业扩大投资意愿不强。预计制造业投资增速同比继续回落。

房地产开发投资:预计由25.6%回落至20%左右。4月以来 100个大中城市成交土地面积同比下降46.1%,降幅继续扩大。4月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42.1%,增速继续回落,房地产调控正在收到效果。

受此影响,目前房企被迫加大施工和周转速度,前3个月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1.2%,较1-2月加快0.2个百分点,这将支撑建安投资增速,使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韧性,但随基数抬升,预计开发投资增速同比继续回落。

消费:预计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34.2%回落至24.0%左右

从主要产品来看,4月汽车市场表现较好。4月1日至24日,乘用车零售同比增长12.0%,比2019年同期增长3.0%。4月28日全国汽柴油价格上调,预计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同比增速加快。

从节假日数据来看,清明假期全国出行人数已经基本上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全国零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8%,两年平均增长10.9%;餐饮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1.7%,两年平均增长8.5%,显示出消费在进一步修复。

但由于基数抬升,预计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34.2%回落至24.0%左右。

出口:预计4月出口2590亿美元,同比增长30%,略低于上月的30.6%

4月以来,全球疫情存在区域性反复,但各国经济重启进程持续推进,海外需求稳步回升。

美国和欧元区4月Markit制造业PMI分别升至60.6%和63.3%,均创历史新高;韩国出口同比增长41.4%,创历史同期新高,为2011年1月以来最大月度增速;我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均值1895.60,同比增速连续四个月保持在100%以上。

不过,我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由51.2%回落至50.4%,出口扩张速度放缓;加上2020年同期出口快速恢复,增速由负转正,基数效应将对出口增速形成一定的拖累。

进口:预计4月进口2080亿美元,同比增长35%,略低于上月的38.1%

4月制造业PMI中的进口指数小幅回落至50.6%,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显示进口仍维持扩张态势,但势头有所放缓;进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ICFI)均值1241.50,同比涨幅37.41%,较上月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预计进口将保持强势:一是国内需求方面,疫苗接种人数持续增加、经济基本面持续恢复,产成品库存和PMI数据显示弱补库周期开启;二是海外供给方面,疫苗大规模落地和疫情得到初步控制,海外供给修复进度加快,各国工业景气度上升、国际航运运力改善;三是大宗价格方面,供需错配引发的再通胀以及主要国家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推升大宗商品价格,4月CRB现货指数均值518.14,再创疫情以来新高。

物价:预计4月CPI由0.4%回升至1.1%左右,PPI由4.4%回升至6.7%左右

4月以来,受疫情管控向好、天气转暖等方面影响,商品供给继续回暖,社会需求持续回升,通胀整体有望进一步走高。

CPI食品价格:4月以来猪肉价格接续了2月中下旬以来持续回落的走势,主要源于生猪产能的恢复和猪肉需求进入淡季。对食品影响次高的鲜菜价格,亦延续了春节后的下行趋势,与猪肉价格一同拖累食品项涨幅。其他食品整体平稳,乳制品略有回落,鸡蛋、鲜果与水产品价格则小幅上涨。

CPI非食品价格:受上游成本上涨、清明假期等因素影响,各大类商品与服务总体回暖。衣着价格迎来旺季,预计环比回升;服务类价格在服务消费需求改善和清明假期因素影响下有所回暖。能源与居住类价格在上游价格推升影响下继续上涨,酒店住宿、旅行餐饮等受假期因素推动价格环比上升。

总体看,预计4月食品价格走低将一定程度对冲非食品项小幅回升,预计4月CPI环比小幅回落,同比涨幅将回升至1.1%左右。

PPI:4月由于全球疫情加剧复杂化以及美元指数掉头回落,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重拾升势,原油价格上涨, CRB工业现货指数持续走高。国内工业价格继续保持高位,4月制造业PMI出厂价格指数为57.3%,持续大幅高于50%临界线,虽低于上月2.5个百分点,但仍为近年较高水平。预计4月PPI同比增速继续冲高至6.7%左右。

金融:预计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5万亿,新增社融2.1万亿,M2增速回落至9.1% 

新增信贷。企业贷款方面,4月制造业、服务业景气程度仍处于较高水平,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平稳向好,中长期信贷需求稳健;受严查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影响,居民短期贷款将有明显压缩,中长期贷款环比会略有下降。预计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2000亿元。 

新增社融。政府债券发行是重要支撑,新增专项债额度3月初下达后,各地陆续启动专项债发行, 4月国债及地方债发行金额达1.3万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同比将有所上升;随着信托监管力度加强,信托融资将进一步减少;由于信用债到期量较高,4月万得口径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仅略超1000亿,同比大幅回落。预计4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1万亿元。

M2增速。4月“稳”仍是货币政策主基调,央行通过多种公开市场工具灵活应对短期干扰因素,国内资金面平稳、流动性合理充裕。由于去年基数较高,预计M2余额同比增速将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至9.1%。

汇率:预计5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位于6.52左右

4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上涨,月末升至6.4672,为近7周新高。外部看,10年期美债收益率持续回落,同时美元指数走弱。内部看,国内疫情持续受控,经济运行继续平稳恢复,外贸景气度尚佳以及外资趋势性流入均支撑人民币保持稳定,但中美利差收窄使得人民币持续走强受到抑制。

展望5月,美国疫苗接种率进一步提高,经济频现回暖苗头,财长耶伦已向市场释放出考虑上调利率的讯号,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继上月意外回落后或有所反弹,两者有望再度同步上行。我国经济恢复势头仍然稳定,但扩张力度有所减弱,且在5月进入购汇分红季之后,人民币升值动能边际放缓。

预计5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将维持双向波动态势,月末或走贬收于6.52左右。

外储:预计4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增加200亿美元至31900亿美元

4月份,美元指数下跌2.0%,主要非美元货币中,日元、欧元、英磅兑美元分别升值1.6%、3.3%、1.2%,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部分折算后估值增加;美债收益率下降、价格上升,收益率因素使得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增加。

此外,一季度贸易顺差1163.5亿美元,为近二十年来同期次高,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128.3亿美元,4月北向资金净流入526亿元,跨境资金流入会对外汇储备规模有正向贡献。

预计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900亿美元,环比增加200亿美元。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