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GDP: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长20.6%
 
进入3月以来,随着疫情形势进一步缓和以及疫苗接种面的扩大,我国经济运行进一步好转,内外需明显恢复,供需两端呈现积极现象。在1-2月各项数据受基数效应跳升的基础上,3月份包括PMI在内的各项先行指标继续回暖,预示着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将取得开门红。
 
从各产业看,第一产业预计保持平稳。第二产业增长势头良好,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1%,3月份制造业PMI继续保持回暖,PPI强势下预计工业生产供需两旺,增长维持强劲势头。

 

第三产业中传统服务业在年初疫情冲击和就地过年政策下有所分化,以城市消费为主的餐饮、文化、娱乐继续回暖,交通运输、酒店住宿受到小幅冲击,不过3月份以来传统服务业继续回归正常化,预计一季度传统服务业将实现稳健增长,同时,金融、房地产持续保持稳健趋势,新兴服务业则维持强势。
 
整体看,预计在2020年一季度GDP超低基数的衬托下,2021年一季度GDP将呈现跳升状态,同比增速预计将达到创记录的20.6%。

 


 
工业:预计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1-2月的35.1%回落至20%左右
 
随着冬季局部聚集性疫情扰动和“就地过年”效应结束、天气转暖,企业员工到岗、采购、物流运输均有所加快,开工时间也有所延长,节后工业生产动能持续增强。
 
3月制造业PMI中生产指数和采购量较上月双双显著回升2.0和1.5个百分点至53.9%和53.1%。高频数据显示,3月汽车钢胎、半钢胎周平均开工率分别为76.9%和72.6%,双双好于近年同期平均水平。
 
考虑到2020年3月工业增加值由-13.5%回升至-1.1%,大幅抬升,预计今年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自1-2月35.1%的高点回落至20%左右。
 

 
投资:预计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35%回落至28%左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38.3%回落至28%左右
 
3月开工季到来之后,三大投资支柱环比增速均有所加快,但由于基数抬升,预计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由1-2月的35%回落至28%左右。
 
基建投资:由36.6%回落至25%左右。3月建筑业PMI由54.7%大幅回升至62.3%,为2019年初以来最高水平;螺纹钢价格3月继续上升,水泥价格3月中旬之后触底回升。

 

3月以来,财政部提前下达新增地方债额度,各地加快项目开工进度,预计基建投资增速环比回升,但由于基数抬高,预计同比增速由1-2月的36.6%回落至25%左右。
 
制造业投资:由37.3%回落至30%左右。去年四季度以来,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已经攀升至78%的历史高点,企业有扩大资本开支需求,尤其是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要求下有设备更新和技改投资要求。
 
3月以来内外需持续回暖,工业企业利润稳步回升,以及央行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3月BCI企业投资前瞻指数大幅上行7.1个点至75.4%,为2018年初以来最高水平。但由于基数抬升,预计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回落至30%左右。
 
房地产开发投资:由38.3%回落至28%左右。3月以来 100个大中城市成交土地占地面积同比下降20.6%,降幅较2月扩大;成交土地溢价率为11.0%,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土地一级市场已经开始降温。3月30个大中城市成交面积较2020年增长86.9%,较2019年增长18.5%,相比于2月增速均有回落,房地产调控逐渐显效。
 
但目前房企正在加大施工和周转速度,前两个月施工面积增速较2019年同比增长14.2%,预计开发投资仍有韧性,但随基数抬升,预计一季度开发投资增速回落至28%左右。
 

 
消费:预计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由33.8%回落至29.0%左右
 
3月份,随着我国对疫情控制持续向好,经济运行态势不断好转,居民消费信心趋于增强,叠加消费利好政策密集出台、一系列援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消费市场将延续稳定复苏态势。
 
从重点商品看,汽车市场表现相对偏弱。3月1日至28日,乘用车零售较2020年增长51%,较2019年同期下降5%。房地产市场仍然保持一定热度,家电、家具、建材类商品仍将保持一定增速;疫情受控之后,3月住宿、居民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至景气区间,社零中的餐饮消费将明显回暖。
 
不过,考虑到基数抬升,预计3月社零增速由33.8%回落至29.0%左右。
 

 

 

出口:预计3月出口2400亿美元,同比增长30%
 
3月以来,管部分地区疫情再度恶化,但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轨道。美国和欧盟3月制造业PMI上涨至59.1%和62.5%,分别为有数据以来次高和最高。韩国出口同比增长16.6%,连续第5个月增长,创近两年半最大增幅。
 
国内方面,制造业PMI中的新订单指数由2月的48.4%回升至51.2%,重回荣枯线以上;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由2月末的2059.52回落至1863.61,月均值同比涨幅112.94%,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在100%以上。预计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出口转移和出口复苏“双刃剑”效应将继续延续,对出口的整体影响仍偏正面。
 
综合来看,预计3月出口有望达到2400亿美元,同比增长30%。
 

 

进口:预计3月进口1900亿美元,同比增长15%
 
我国制造业PMI中的进口指数升至51.1%,重回荣枯线以上,显示进口态势有所回暖。进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ICFI)由2月末1139.93上涨至1179.65,月均值同比涨幅45.71%,继续刷新疫情以来的新高。
 
影响进口的主要因素:一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3月CRB价格指数由2月末的486.54升至505.05,月均值同比涨幅29.62%,延续去年9月以来涨势,刷新疫情以来的新高,原油和金属价格也维持高位。二是国内经济总体延续扩张态势。3月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较上月均有所回升,景气度明显提高。
 
综合来看,预计3月进口有望达到1900亿美元,同比增长15%。3月贸易顺差约为500亿美元。
 

 

 

物价:预计3月CPI重回通胀区间,同比上涨0.2%,PPI同比上涨3.5%
 
3月以来,随着疫情逐步恢复,天气回暖以及春节节日因素消退等方面影响,商品供给逐步回暖,社会需求也逐步回升,通胀整体有望保持平稳小幅上升局面。
 
CPI食品价格:3月以来猪肉价格接续了2月中下旬的下跌走势,主要源于生猪产能的恢复和节后需求下降。对食品影响次高的鲜菜价格,亦在节后迅速回落,与猪肉价格一同成为压低食品价格的重要因素。其他食品整体平稳,鸡蛋略有下降,乳制品、鲜果与水产品价格则小幅上涨。
 
CPI非食品价格:上游成本上涨、节后需求回落和疫情恢复等因素交织,各大类商品与服务互有涨跌。衣着价格仍处淡季,预计价格回落;服务类价格在春节上涨因素消退后也将回落,包括家庭服务、医疗服务、交通服务、文教娱乐等。能源与居住类价格在上游价格推升影响下将有所上涨,酒店住宿、旅行餐饮等受疫情恢复影响,价格也将有所回暖。
 
总体看,预计节后食品与服务价格回落将占主导作用,影响CPI环比下降0.8%,但由于去年3月CPI环比同样大降,压低了基数,预计今年3月同比将回升至0.2%,在连续2个月通缩后重回通胀区间。
 
PPI:3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高位横盘,原油价格在高位小幅回落,有色金属价格多数高位横盘,CRB工业现货指数小幅走高。国内工业领域供需两旺,价格继续回升。3月制造业PMI出厂价格指数由58.5%升至59.8%,持续大幅高于50%临界线。预计3月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3.5%。
 

 

 

金融:预计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6万亿,新增社融3.5万亿,M2回落至9.6%
 
新增信贷。企业贷款方面,受国内疫情持续受控、政策支持,以及国内需求复苏态势良好、企业经营改善等因素推动,企业中长期贷款强劲;居民贷款方面,楼市延续年初以来热度,同时随着疫情防控成果巩固,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居民贷款将保持良好增长态势。预计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6万亿元,较上年的2.85万亿回落。
 
新增社融。今年提前批新增地方债额度3月初才下达,远远晚于去年,政府债券净融资同比下降;3月信用环境分化明显,并且利率水平较去年同期明显提升,企业债券净融资同比明显回落;在“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政策背景下,非标融资仍有收缩压力。预计3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5.18万亿明显回落。
 
M2增速。3月货币调控保持稳健,流动性运行在合理充裕区间,既不过度放松、也不过于紧张。由于去年疫情期间流动性充裕推动M2增速明显调升,而今年货币政策已经转向中性,预计M2余额同比增速将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至9.6%。
 

 

 

汇率:预计4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位于6.65左右
 
3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延续贬值,跌幅较2月明显扩大。外部看,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近一年新高,美元指数强势回升达去年11月以来峰值。内部看,国内经济运行继续平稳恢复,货币政策稳健、不急转弯使得人民币汇率保持一定弹性,虽然波动加剧,但是基本面向好继续支撑其中长期稳定走势。
 
展望4月,在拜登执政百日接种疫苗目标数翻番至2亿剂,以及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奏效和后续2.3万亿美元基础建投资落位实施,美国经济修复速率将得到加强,美债收益率上行动力仍存,美元指数或再度走高。

 

与此同时,我国经济恢复势头稳定,尽管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回升且超预期,显示经济总体持续扩张,但V型快速反弹难再现,与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存在差异,由此预计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有所扩大。
 

 
外储:预计3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减少150亿美元至31900亿美元
 
3月份,美元指数上涨2.5%,主要非美元货币中,日元、欧元、英磅兑美元分别贬值3.9%、2.8%、1.0%,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部分折算后估值减少;通胀预期和期限溢价共同推动美国国债收益率加速上升,美债等主要资产价格下降,使得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减少。

 

此外,3月北向资金净流入187亿元,跨境资本流动对外汇储备规模形成支撑。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