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预计1月CPI同比下降0.2%,弱于上年12月的0.2%
 
受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寒冷天气、食品及能源价格上涨、CPI基期及权重调整、春节错位因素等影响,1月CPI或出现小幅通缩。
 
从食品价格看,1月猪肉价格延续了12月的涨势,主因农历春节逐步临近,猪肉需求增加,同时寒冷天气因素影响猪肉供给。猪肉价格上涨也推动牛肉、羊肉等替代肉类价格温和上涨。寒冷天气与节日因素也共同推动鲜菜、鲜果、奶、蛋类价格明显上涨。整体看食品价格将推动1月CPI出现环比大幅上涨。
 
从能源价格看,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连续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6次上涨,将推动交通与居住大类中的能源相关价格上涨,同时也将加大向下游传导的压力。因此包含食品及能源的整体CPI环比将出现明显上涨。
 
但同时多方面因素也将导致CPI同比增速回落,并可能再次进入负区间。
 
一是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出行、旅游、餐饮等活动受限,对文化、娱乐、教育等服务业需求产生较大冲击,难以出现往年春节此项明显上涨的现象。
 
二是本月CPI恰逢统计局进行五年基期转换与权重调整,由于过去5年食品价格涨幅明显,基期重设后其累计增量影响会削弱,加之居民消费篮子变化将使统计局调降食品比重,使得食品能源对CPI的影响下降。
 
三是今年春节在2月,与去年1月的春节发生错位,导致去年1月节日效应更为明显,将对本月CPI的同比产生明显拖累。

 

综合判断,预计本月CPI将环比大涨1.0个百分点,但同比增速回落至-0.2%。

 

预计1月PPI同比上涨0.4%,近一年半来首次转正
 
1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体延续涨势,原油价格创疫情全球扩散以来新高,有色金属价格多数走强,CRB工业现货指数明显回升。国内工业领域需求继续复苏,偶发性疫情对供给端冲击有限。
 
1月制造业PMI小幅回落,但考虑疫情与春节临近影响,仍表现强势,PMI出厂价格指数由上月的58.9%小幅回落至本月的57.2%,仍显著高于50%临界线。

 

预计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0.4%,同比增速为2019年7月以来的首次转正。
 
 
预计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5000亿元,新增社融4.5万亿元,M2增速小幅回落至9.8%
 
从最近央行官方表态来看,虽货币政策“不急转弯”比较明确,全面收紧的概率较小,但边际收紧的趋势已经比较明显,将明显制约各货币金融主要指标的增长。
 
新增信贷。1月份是商业银行传统的信贷集中投放时期,叠加我国经济处于疫后恢复时期,企业信贷需求较为旺盛,对新增长期企业信贷仍会提供一定支撑。

 

但房地产贷款融资“两条红线”政策的落地,将明显制约新增房地产企业贷款和居民按揭贷款的增长。预计1月新增信贷35000亿元,同比小幅多增1600亿元。
 
新增社融。结合前述人民币信贷同比小幅多增,企业债券、股票净融资规模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对稳定新增社融增速将起到一定作用。但全月政府债券净融资维持2914亿元相对低位,叠加表外融资规模压降压力仍存。预计1月新增社融将较去年同期回落5000亿元,至4.5万亿元。
 
M2增速。1月全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维持低量、缩量操作,货币市场资金供给明显趋紧,同业拆借资金价格屡创新高。同时,因就地过年和今年春节偏晚两因素,春节取现需求也将较往年明显下降。预计1月M2增速将回落0.3个百分点至9.8%。
 
 
汇率:预计2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47左右
 
回顾1月,人民币汇率前期延续升值态势,但后续升值动能渐缓。外部看,美元指数低位反弹,限制人民币汇率上行区间;内部看,人民币市场利率明显走高,市场结汇需求旺盛,所以,虽然监管层接连推出稳汇率政策,但人民币兑美元仍然升值1.22%,连续8个月升值。
 
进入2月,从外部看,受新冠疫情反复、病毒变异、疫苗分发不畅等因素影响,避险情绪升温,美元指数有反弹迹象。后期随着拜登政府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政策,以及美国疫情防控情况的好转,美元指数仍有望升值。
 
从内部看,资金面最紧张的时刻或已过去,人民币市场利率正企稳回落,节前结汇需求也逐渐释放完毕,而且由于港股火爆,短期资本项下存在资金流出压力。

 

综合来看,预计人民币升值动能会有所削弱,月末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于6.47左右。
 
 
外储:预计1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减少50亿美元至32115亿美元
 
1月份,美元指数上涨0.6%,主要非美元货币中,日元、欧元兑美元贬值,英磅兑美元微幅升值,汇率因素导致外汇储备估值下降;主要国家债券收益率上升、价格下降,收益率因素使得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减少。
 
与此同时,我国整体经济向好会吸引更多外资流入,1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400亿元,加之企业春节前存在集中结汇需求,会对外汇储备形成支撑。综合考虑,预计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15亿美元,环比减少50亿美元。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