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预计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0%左右,全年GDP同比增长2.2%

 

四季度以来,随着秋冬季节海外疫情第二波来袭,我国面临的输入型疫情压力有所增加,局部地区因冷链环节传播等因素出现疫情反复,对我国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但与此同时,全球物资生产供应受损,对我国的制造业需求有所上升,疫情相关和生活必需用品出口订单旺盛,制造业景气持续,部分地区再现多年未遇的缺电现象,侧面反映出需求的旺盛。

 

从各产业看,农业丰收已成定局,猪肉供应持续回升,第一产业有望稳健增长;能源供应紧俏,工业生产持续景气,建筑业保持平稳,第二产业将为经济复苏提供强劲支撑;传统服务业继续回归正常化,餐饮、住宿、文化、娱乐、教育等行业有望回归正增长,互联网等新兴服务业热度不减,金融业继续保持稳健,房地产显示较强韧性,第三产业增速将进一步回升,成为四季度经济增速加快的主要增量。

 

综上,预计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0%左右,大致回到潜在增速水平,全年GDP同比增长2.2%。

 

 

工业:预计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上月的7%小幅回落至6.7%

 

PMI显示生产动能减弱。12月制造业PMI中生产指数为54.2%,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扩张力度减弱。采购量指数在11月回升后再度下滑0.5个百分点至53.2%。

 

从高频指标来看,12月高炉开工率平均为66.9%,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高于去年同期;汽车轮胎全钢胎和半钢胎开工率当月均值分别为64.4%和62.6%,较上月分别大幅下滑10.5和8.4个百分点,均远低于去年同期。

 

总体来看,预计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上月将略有放缓。一是今冬天气温整体偏低,南方部分省份由于电力供应紧张采取拉闸限电,叠加部分地区疫情管控压力加大,工业生产受到影响。

 

二是海外节假日影响下的出口高峰已过,12月新出口订单指数继连续7个月上行后首现回落,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至51.3%,12月出口对工业生产的拉动作用将有所减弱。

 

三是去年12月工业增加值为全年次高点,抬高同期基数。综合来看,预计12月工业增加值自上月7%的近两年高点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至6.7%,全年累计同比增长2.5%。

 

 

资:预计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由2.6%回升至3.0%,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6.8%回升至7.1%

 

预计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继续回升。从宏观环境看,企业订单增加,价格持续回暖,房企加快周转,都将对投资增速回升起到支撑作用。预计1-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将由上期的2.6%进一步回升至3.0%。

 

基建投资:从先行指标来看,12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中的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7%,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12月钢材、水泥价格持续反弹,显示市场投资需求旺盛。不过由于临近年末,多因素或导致基建投资增速可能暂缓发力。

 

一是多地疫情有所反复,且今冬寒潮不断,影响工程进度;二是目前经济内生动力较强,市场主导投资有所复苏,基建托底必要性下降,同时需要为十四五开局留力;三是与去年11月底即提前下达地方债部分限额不同,今年地方债限额仍未下达,或预示明年财政政策将有所退出。预计12月基建投资增速将由1.0%小幅回升至1.2%。

 

制造业投资:12月制造业PMI较11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1.9%的今年次高位,反映制造业企业景气度持续回升。新订单指数为53.6%,新出口订单为51.3%,也均处于今年次高位,反映制造业内外部需求仍较充沛。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也保持在59.8%的次高位。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4%,比1-10月提高1.7个百分点,盈利实现稳步回升。

 

随着疫苗上市加快以及海外订单充裕,制造业盈利空间改善,将促进企业投资信心继续恢复。不过,由于去年12月基数较高,或将会限制今年的同比涨幅,预计12月制造业投资增速由-3.5%收窄至-2.9%。

 

房地产开发投资:12月楼市成交情况继续回暖,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9.7%,较上月加快2.5个百分点,各地楼市销售继续保持分化,一线城市热度提升。12月土拍遇冷,供应与成交面积同比均显著回落。

 

在“三道红线”影响下,房企加速去库存、降杠杆,拿地积极性降低,并加快开工、推盘保持高周转,短期有助于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韧性。此外,中前期土地购置费的计入效应仍在,施工价格保持高位也对房地产投资形成支撑。短期看房地产投资的韧性依然较强,预计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由6.8%回升至7.1%。

 

 

消费:预计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5.0%上升至6.0%

 

12月社零增速预计将继续回升。一是汽车消费保持快速增长。据乘联会数据,12月1日至27日,汽车零售同比增长10%,较去年同期高20个百分点,环比11月增长16%。二是近几个月房地产销售增速平稳增长,预计将拉动家电、家具、建材等相关销售。三是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实际增速由负转正,叠加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下降,也会增强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

 

不过,需关注12月以来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疫情对餐饮等线下消费的负面影响。

 

过去几个月社零增速之所以低于预期,相当程度上是受物价超预期下跌扰动。根据我们预测,12月份CPI将会较11月份明显回升,考虑到物价因素,预计12月名义社零将会由5.0%回升至6.0%。

 

 

出口:预计12月出口2744亿美元,增速15%,前值21.1%。

 

从先行指标看,出口形势继续好转。12月我国制造业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由51.5%微降至51.3%,连续四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12月底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录得1658.58,月均值同比增速进一步提高至75.9%,指数和增速均为有数据以来最高水平。受益于芯片需求强劲和全球需求的改善,12月韩国出口从11月4.1%跳升至12.6%。

 

预计出口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但较11月将有所回落。一是疫情并未显著影响海外经济动能。12月,美国制造业PMI微降0.2%至56.5%,欧元区制造业PMI上升1.7%至55.5%,均连续六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二是抗疫物资出口态势持续。海外疫情仍在蔓延,与防疫有关的纺织品、医疗器械、医药产品以及远程办公等出口支撑仍在;三是新兴市场经济体供给能力仍未修复,出口替代效应将继续显现。但是,基数效应方面,2019年12月出口额和同比增速为年内最高值,将对12月出口增速形成拖累。

 

进口:预计12月进口2029亿美元,增速6%,前值4.5%。

 

从先行指标看,进口形势继续保护良好态势。12月,我国制造业PMI进口指数由50.9%降至50.4%,连续四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进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ICFI)指数同比增速由20.1%提高至23.0%,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

 

预计进口增速较11月将有所回升。内需方面,12月,高炉开工率平稳,粗钢产量上行,生产端稳定;价格方面,12月,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回升,CRB综合指数同比上涨10.3%,铁矿石和原油价格上涨明显;此外,12月,韩国对中国出口增速回升,显示整体进口情况较好。

 

 

物价:预计12月CPI同比由-0.5%上升至0.3%,PPI由-1.5收窄至-0.8%

 

受近期食品价格大幅反弹以及去年偏低基数影响,12月CPI同比增速将出现明显反弹,并摆脱通缩区间。预计12月C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0.3%,全年CPI上涨2.5%。

 

CPI食品。临近年关,猪肉需求明显增加,上涨情绪导致部分养殖户压栏惜售,寒冷天气因素也影响运输,造成猪肉价格反弹迅猛。受此传导影响,其他肉类也保持小幅上涨,而节日因素则推升鸡蛋、奶制品价格出现反弹。此外,天气因素导致鲜菜鲜果价格有所上涨。预计12月食品价格将出现环比大涨。

 

CPI非食品。文化、娱乐和教育价格将受节日因素和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双重影响,环比价格降幅收窄;衣着价格在新品上市效应消退后回归环比下跌;医疗价格受局部地区疫情影响价格或小幅上涨;主要制造业产品价格仍保持弱势,但由于工业品和能源价格明显回升,预计交通通信及生活用品价格转为小幅回升;受疫情反复,需求不足或拖累居住价格保持弱势。综上,

 

PPI。12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延续涨势,受多国持续性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以及新冠疫苗研发进展顺利消息提振,全球主要能源、金属等资源期货价格延续了11月份的涨势。国内工业领域需求继续复苏,偶发性疫情对供给端冲击较小,煤炭、钢材等主要工业品价格明显上涨,部分地区工业订单充足,生产形势良好甚至导致缺电现象。12月制造业PMI表现较为强势,特别是PMI出厂价格指数由上月的56.5%大幅上升至本月的58.9%。预计12月PPI环比上涨0.7%,同比跌幅收窄至-0.8%。

 

 

金融:预计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万亿元,新增社融2.2万亿元,M2增速小幅回升至10.9%

 

12月份以来,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央行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逐步提升。

 

新增信贷。企业贷款方面,12月PMI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处在扩张区间,信用支持实体经济融资意愿不减,中长期企业贷款占比仍将扩大,但企业票据融资仍是拖累项;居民贷款主要受消费稳步增长支撑,房地产降温也制约居民按揭增长。预计12月新增信贷1.2万亿元,同比小幅多增600亿元。全年累计新增贷款19.58万亿元,控制在20万亿之内。

 

新增社融。12月政府债券净融资约7235亿,与信贷一起仍为新增社融的主要支撑。12月单一信托计划到期将达4600亿元,较上月大幅提升,叠加表外融资压降,新增信托贷款对社融的拖累将明显增加。企业债受信用债违约事件和利率债持续走高影响继续大幅走弱。预计12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为2.2万亿元,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全年累计新增社融35.34万亿元。

 

M2增速。受跨年因素扰动,12月央行通过9500亿元MLF巨量续作、重启14天期逆回购等精细操作增加资金净投放,缓解市场流动性压力,有利于M2同比增速的拉升。同时,月末财政资金投放也有利于M2增速回升。预计12月M2增速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至10.9%。

 

 

汇率:预计1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45左右

 

12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延续升值态势。外部看,美元指数低位盘整,人民币汇率并无贬值压力;内部看,市场供需两旺,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基本面支撑下人民币汇率延续升值态势。

 

进入2021年之后,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作用下,中国经济将继续加速恢复,货币政策将逐渐向常态化转变但不会骤然收紧,美元指数在美国低迷经济复苏和宽松货币政策拖累下难以大幅反弹,人民币汇率仍有升值预期。预计1月末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于6.45左右。

 

 

外储:预计12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增加150亿美元至31935亿美元

 

从汇率因素来看,12月美元指数下跌2.3%,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升值,其中日元上涨1.0%,欧元上涨2.4%,英镑上涨2.6%,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部分折算后估值增加。

 

从债券收益率和价格来看,美债收益率上升、价格下降,使得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减少。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效应以及顺差因素,预计外汇储备规模将增加150亿美元。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