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工业:预计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6.9%小幅回落至6.7%

 

生产动能增强。10月制造业PMI中生产指数为54.7%,创2012年5月以来新高。11月高炉开工率平均为67.3%,高于去年同期的65.3%;汽车轮胎全钢胎和半钢胎开工率当月均值分别为74.9%和71%,较上月分别提高1.4和1.2个百分点,远高于去年同期。

 

利润增速加快。1-10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转正,特别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6.0%,比1-9月份大幅收窄9.1个百分点,好于整体表现,显示出景气度正在由中下游向上游传递。

 

预计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仍将保持高位。但考虑到去年同期6.2%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年内较高水平,预计11月工业增加值将从高点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至6.7%。

 

 

投资:预计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回升至2.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6.3%回升至6.7%

 

11月以来,企业盈利回升,价格逐步回暖,房企加快周转,都对投资增速的回升起到了支撑作用。预计1-11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将由上期的1.8%进一步回升至2.4%。

 

基建投资:从先行指标来看,10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中的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5%,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11月钢材、水泥价格有所反弹,显示基建投资需求回升。不过当前基建投资仍有较多制约因素,包括地方政府的财政约束更加规范,疫情期间防疫与保民生支出占用一定财力,以及缺乏好的项目对接专项债等。预计11月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由0.7%小幅回升至1.0%。

 

制造业投资:11月制造业PMI指数显示,内外部需求持续复苏,制造业企业景气度持续回升。新订单指数较上月提升1.1个百分点至53.9%,新出口订单连续7个月回升至51.5%。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由上月的59.3%回升至60.1%。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0.7%,为年内首次转正,盈利改善将促进企业投资信心不断恢复。预计制造业投资增速由-5.3%收窄至-4.2%。

 

房地产开发投资:11月份3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增速出现走弱,11月下旬百城土地供给与成交缺口扩大,溢价率下滑,显示房企拿地开始有所放缓。不过,在“三道红线”影响下,房企加速去库存、降杠杆,拿地积极性降低,并加快开工、推盘保持高周转,短期有助于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韧性。短期看房地产投资的韧性依然较强,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由6.3%回升至6.7%。

 

 

消费:预计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4.3%上升至6.5%

 

11月国内消费市场将继续强劲复苏。首先,今年“双十一”期间,支付宝交易额同比增长85.6%,创2013年以来新高;其次,汽车消费增长强劲。据乘联会,11月1日至22日,汽车零售同比增长13%,较去年同期高25个百分点,环比10月增长2%。

 

此外,今年前10个月,我国已完成全年就业目标,失业率持续回落后已接近正常水平,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实际增速由负转正,也将对消费形成支撑。

 

 

出口:预计11月出口2440亿美元,增速由11.4%小幅回落至10%

 

从先行指标看,出口形势继续好转。11月我国制造业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升至51.5%,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11月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均值同比增速提高至39.8%,为2010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韩国11月出口增速由3.8%回升至4.0%,预示全球需求好转。

 

出口的因素:一是外需改善。11月美国欧洲制造业PMI均连续第五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预示外需在继续改善;二是抗疫物资出口。海外疫情仍在蔓延,与防疫有关的纺织品、医疗器械、医药产品以及远程办公等出口支撑仍在;三是替代效应。新兴市场经济体供给能力仍未修复,出口替代效应将继续增强。

 

不过,需要关注汇率升值影响。统计局表示,随着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企业利润承压,出口订单有所减少。

 

 

进口:预计11月进口1920亿美元,增速由4.7%提高至5.5%

 

从先行指标看,进口形势继续好转。11月,我国制造业PMI进口指数由50.8%微升至50.9%,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进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ICFI)指数同比增速提高至20.1%,增速连续第二个月回升。

 

进口的支撑因素:一是内需好转。下半年以来,消费和投资持续好转,显示内需正在加速复苏;二是大宗商品价格回升。CRB综合指数11月均值418.97,同比上涨7.7%,同比涨幅持续回升;三是加大从美国进口。按照中美贸易协议,9月以来,我国自美国进口增速大幅回升,增速连续两个月保持高位。

 

 

物价:预计11月CPI同比-0.1%,PPI同比-1.6%

 

CPI。食品方面,猪肉价格受到去年以来产能恢复的影响,供给充足,价格持续下降,预计将拖累食品价格环比小幅下降。非食品方面,文化、娱乐和教育价格在节日因素消退及前期连续上涨后,价格将有所调整;衣着价格随着冬季上市和需求恢复将继续回升,但升幅收缩;医疗价格受局部地区疫情影响价格或小幅上涨;主要制造业产品价格仍保持弱势,但由于能源价格小幅上涨,预计交通通信及生活用品价格大体持平;受疫情反复,需求不足或拖累居住价格保持弱势。

 

综上,预计11月CPI环比下降0.2%,由于去年11月CPI环比大涨抬升基数的原因,今年11月CPI的同比增速预计将回落0.6个百分点至-0.1%,跌入较为罕见的负区间。

 

PPI。11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显著回升,受新冠疫苗研发进展顺利消息提振,全球主要能源、金属等资源期货价格均明显上涨。国内工业领域需求继续复苏,煤炭、钢材等主要工业品价格有所回升。11月制造业PMI表现强势,PMI出厂价格指数由上月的53.2%大幅回升至本月的56.5%。预计11月PPI环比上涨0.4%,同比跌幅收窄至1.6%。

 

 

金融:预计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5万亿元,新增社融2.1万亿元,M2增速小幅回升至10.6%

 

新增信贷。企业贷款方面,经济修复支持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中长期企业贷款占比继续扩大,企业票据融资仍是拖累项;居民贷款主要受消费稳步增长支撑,房地产降温影响居民按揭增速小幅回撤。叠加11月信贷季节性上升因素,预计11月新增信贷1.5万亿元,同比多增1400亿元。

 

新增社融。受债券违约事件冲击,11月部分债券发行取消或推迟,企业债券融资额将出现小幅下滑。监管高压下的信托、委贷等非标融资规模延续萎缩态势。此外,企业股票融资仍将维持近千亿规模,全月政府债券净融资3200亿左右。预计1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将达2.1万亿元。

 

M2增速。11月在央行公开市场“削峰填谷”精细操作和MLF超额、超预期投放呵护下货币市场仍维持紧平衡状态。但财政资金投放进度加快有利于M2增速回升。预计11月M2增速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至10.6%。

 

 

汇率:预计12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55左右

 

11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延续升值态势。我国经济复苏势头全球领先,并继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是人民币汇率本轮升值的主要驱动因素。

 

从12月看,海外疫情和疫苗进展仍有不确定性,美元指数有反弹动能,但美联储量化宽松背景下,美元指数大概率将维持低位盘整。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出口增速较快以及境外主体持续增持人民币资产升值等因素的支撑下,人民币汇率近期仍有升值预期。预计12月末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于6.55左右。

 

 

外储:预计11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增加150亿美元至31430亿美元

 

从汇率因素来看,11月美元指数下跌,主要非美元货币兑美元升值,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部分折算后估值增加。

 

从债券价格来看,主要国家债券收益率有涨有跌,对外汇储备帐面价值影响较小。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效应,估值变动使得外汇储备规模增加。

 

从增量来看,货物贸易顺差增加和服务贸易逆差减少,导致经常项目顺差增加,资本持续流入导致金融项目顺差增加,国际收支顺差规模继续扩大,会对外汇储备形成支撑。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