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受新冠疫情这一近百年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冲击,全球产业链突发性中断,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剧烈震荡,全球经济断崖式下跌。各国大都采取了史无前例的财政和货币宽松政策予以应对,并积极推进复工复产进程,下半年以来经济增速逐渐触底回升。IMF在10月《世界经济展望》中预测全球经济增速为-4.4%,较6月预测的-4.9%略有上调。

 

需要指出的是,在主要国家中,中国采取了最严格、最有效的疫情防控手段,并将稳企业保就业作为政策救助的首要目标,因此复工复产进程要远好于其他国家,目前生产能力已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而其他国家在疫情失控之后选择优先救助家庭部门,这导致居民消费恢复的同时生产并未同步修复。疫情防控的错位和政策救助的差异,发达国家加大了从中国进口力度,使世界暂时恢复到2008年之前“中国生产,西方消费”的状态。

 

展望2021年,由于疫情冲击逐渐减弱,特别是疫苗有望于下半年全面推开,经济社会将恢复正常,世界进入“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有望出现共振复苏。IMF预测全球经济2021年将恢复至5.2%。

 

美国:拜登新政助力,经济迎来新局

 

疫情冲击之下,美国采取了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居民消费快速复苏,但由于疫情控制不当、反复暴发,生产端修复并不顺畅,从而表现出“需求强、生产弱”的特征,就业市场恢复元气仍需时日。IMF预测美国经济2020年经济增速为-4.3%。

 

展望2021年,美国即将迎来新晋总统拜登,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都将迎来新局面,IMF预测美国经济有望增长3.1%。

 

首先,拜登更重视疫情防控。与特朗普相比,拜登力主科学防疫,包括强制各州执行“口罩令”,加大疫情检测和追踪,为居民提供清晰防疫指南等,这将有助于美国实现疫情缓和,为经济复苏营造良好环境。而在2021年下半年疫苗正式投入使用之后,社会将会重新开放,生产端将会加快修复,推动经济明显反弹。

 

其次,刺激政策将为经济助力。美国新一轮财政救助计划由于两党分歧和美国大选而迟迟未能推出,拜登上任之后,第二轮财政刺激方案有望出台。鉴于拜登长期担任参议员的经验以及其跨党派协商的能力,预计在拜登上台后至少将推出1万亿美元以上的大额财政援助,以支持美国居民和企业部门。两党在基建问题上不存在根本分歧,后续出台强有力基础设施法案的可能性不低,随基建投资发力,“弱供给”状态或明显改善,从而拉动就业和通胀、推动经济复苏。

 

最后,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美联储已在新的货币政策框架下引入平均通胀目标值,而且表示没有必要再度加强前瞻指引,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基调,如有必要,美联储或扩大QE规模。此外,主席鲍威尔解释负利率会带来银行利润减少、贷款规模紧缩等不利影响,多家联储银行行长、FOMC票委也在公开演讲中表示不赞同负利率,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时实施负利率措施的概率明显降低。

 

风险因素方面,一是需要关注劳动力市场的恢复情况。疫情对工作方式产生深远影响,更多人选择郊区买房、居家办公,这将导致一部分低端就业人群面临永久性失业;二是房地产市场的过热苗头。极度宽松的政策之下,美国房地产市场已经重返火热状态,房价持续上涨的苗头值得关注。

 

欧洲:经济缓慢复苏,修复仍需时日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震中”,2020年欧元区在发达经济体中受冲击最大,其经济表现也跟疫情发展势头密切相关。三季度以来,受疫情二次反弹影响,欧元区经济复苏出现降温势头,特别是服务业受冲击更大。IMF预测欧元区2020年经济增速为-8.3%,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表现最差。

 

展望2021年,欧元区经济有望较2020年显著复苏。但受制于海外疫情短期内难以完全消退以及英国脱欧给英欧双方后续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叠加人口老龄化、政治困局等固有问题,预计2021年欧元区经济复苏仍将脆弱曲折且不均衡。据IMF预测,欧元区2021年经济增速为5.2%。

 

欧元区经济修复仍需时日。一是劳动力市场隐忧较大。部分国家受制于财政资金限制,不得不逐步到期退出职位保留计划和贷款项目等就业支持政策,很多暂时性休假的企业员工恐难有机会重返岗位,失业率仍可能大幅攀升,2021年初或出现第二波失业潮,进而会影响居民消费。

 

二是不确定因素影响投资者信心。受欧洲地区积极控制疫情以及各国政府和欧盟推出的多项纾困政策提振,投资者对欧元区乃至欧盟地区的凝聚力信心有所增强,但经济前景和英国脱欧影响的不确定性预计仍将对投资者信心形成打压。

 

三是内部分化加剧,债务和财政状况加速恶化。2021年欧洲各国疫情防控和财政救助支出仍将显著增加,叠加经济增速放缓,一些国家政府债务水平将进一步上升,财政状况可能加速恶化。

 

欧央行2021年货币政策大概率延续宽松立场。一是通胀短期内难以达到政策目标;二是疫情二次暴发严重程度远高于第一次疫情,各国再次加强封锁措施对经济的冲击短期内难以快速消退,经济复苏仍任重道远;三是欧央行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远未足额使用。

 

同时由于负利率下降息的必要性和空间都较为有限,2021年欧央行大概率保持观望状态,若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保持高增,上半年有可能通过加大月度购债规模来继续加码货币宽松。下半年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有可能通过减少月度购债规模来放缓货币宽松的力度和步伐。

 

考虑到欧洲各国政府仍需通过经济刺激政策来稳定劳动力市场和中小企业、促进经济复苏,因此预计2021年欧元区财政政策仍将保持积极和协调一致,短期内不会采取财政紧缩政策,以复苏基金为代表的欧盟财政一体化有望进一步得到推动。

 

日本:奥运景气拉动,经济企稳反弹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内外需持续低迷,经济遭受重创。6月以来,在全面解除紧急状态及世界最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支撑下,各项重要经济指标出现企稳迹象,但因为疫情反复,总体状况依然严峻,复苏进程仍然缓慢。IMF预测日本2020年经济增速为-5.3%。

 

展望2021年,疫情冲击逐步退去之后,日本经济将持续复苏,但受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政府债务高企、老龄化趋势严峻等因素制约,短期难以恢复到新冠疫情发生前的水平。IMF预计,2021年日本经济将从-5.3%反弹至增长2.3%。

 

经济复苏的支撑因素包括:其一,随着全球进入“后疫情时代”,国内外经济活动将会相继重启,生产、消费和出口将呈现复苏态势。其二,东京奥运会将会与2021年举行,奥运景气将会对投资和消费产生积极拉动作用。其三,新首相菅义伟将延续安倍的诸多经济政策,可以稳定市场预期,减少不确定性。

 

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主要包括:一是消费增长乏力。疫情导致破产企业快速增多,就业形势严重恶化,家庭收入大幅下降,会削弱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由于对经济前景存有危机感,消费者将进入“节约模式”,难以走出“低欲望社会”的消费心态。

 

二是政府债务高企,财政刺激措施难以为继。为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日本政府接连出台了两份补充预算案,目前正编制第三份补充预算案,2020财年预算支出已增至160.3万亿日元,国债发行额90.2万亿日元,财政对于债务的依存度创纪录的达到56.3%。

 

三是少子化、老龄化趋势愈发严峻,这会导致劳动力不足、创新能力下降、社保费用膨胀、内需疲弱、债务延续困难等问题。

 

预计货币政策保持宽松态势。由于物价指数出现负增长,通缩压力加大,而且复苏前景仍面临不确定性,特别是就业形势严峻,预计日本央行会继续维持宽松政策,继续将短期利率维持在-0.1%的水平,并通过无限量购买国债使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0%左右。

 

不过, 2020年三季度末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37%,远高于美国36.3%和欧盟63.6%的水平,这无疑会导致持续的市场扭曲。考虑到货币政策成本日渐上升,部分宽松政策会在疫情消退后逐步退出,措施包括减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s)年度购买目标、减少购买企业债和商业票据等。

 

新兴经济体:经济恢复增长,政策保持观望

 

疫情之下,新兴经济体也未能幸免。尽管9月以来金砖四国新增病例开始下降,但由于检测和治疗能力的相对落后,人口结构更加复杂,疫苗研发相对落后,未来疫情防控的时间将会更长,且出现反复的可能性很大,将成为其发展的掣肘。IMF预测新兴经济体2020年增速为-3.3%。

 

展望2021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将恢复增长,但是地区之间将继续分化。以中国为核心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将会平稳运行,产业链上的亚洲新兴经济体有望获得快速扩张。全球复苏共振带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于拉美、中东、非洲等地区的经济增长有利。IMF预计新兴经济体2021年经济增速为6.0%。

 

货币政策方面,预计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2021年将继续保持观望态势:一方面,疫情冲击尚未结束,复苏前景仍偏脆弱,需要政策保持宽松;另一方面,物价或将随大宗商品价格走高而继续回升,又限制了政策宽松的空间。

 

对新兴经济体而言,需要关注的风险因素包括疫情的再次爆发、过早取消经济支持政策、金融条件收紧、流动性短缺和企业破产增加、社会动荡加剧、地缘政治紧张、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和技术摩擦、与气候相关的自然灾害等。

 

全球市场展望

 

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短期利空但中期有支撑。展望2021年,预计美元指数短期仍将以贬值为主。一是大选尘埃落定后市场避险情绪回落;二是拜登上台后加大了市场对美国扩大财政刺激的预期;三是美联储近期议息决议称仍将长期维持零利率状态;四是全球经济向好,美元作为反周期资产将会走弱。

 

但从中期来看,预计下降空间有限,并且具备阶段性反弹的条件。一是拜登上台会对美国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和外交政策,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对美元形成支撑;二是拜登主张尊重美联储的独立性和专业性,相比特朗普无条件追求弱美元并施压美联储的做法,更倾向于捍卫美元霸权;三是不排除在英国硬脱欧、疫情出现反复等不确定性推动下,美元出现阶段性避险式反弹。

 

债券市场。美债收益率或将持稳上行。展望2021年,拜登上台后力主科学防疫,在新冠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美国经济有望逐渐复苏,基本面逐渐向好;经济复苏下大宗商品价格有望回升,以及产业链供应链调整,将会导致通胀预期上升;全球不确定性仍居高位、但有所缓和,风险偏好有所好转,风险溢价有望稳中有降。这些因素都将推动美国国债收益率逐渐走高。

 

黄金市场。展望2021年,从通胀角度看,在经济修复背景下,2021年全球物价水平将有所回升、中枢区间有所提高,抗通胀因素将推动黄金价格上行。从定价货币角度看,2021年美元相对弱势,对黄金价格形成利好。从防风险角度看,2021年全球避险情绪有所缓和,但仍存在疫情反复、英国硬脱欧等风险事件,将推动金价的向上波动。不过,考虑到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逐渐企高,这将限制黄金价格涨幅。

 

原油市场。原油价格或波动上行。从需求角度看,2021年全球经济将会出现明显复苏,需求因素将会持续扩大,推动原油价格走高。从供给层面看,OPEC+为应对疫情冲击而进行主动减产导致闲置产能较高,对原油价格有支撑和稳定作用。此外,拜登并不认可特朗普的化石能源自给战略,将力主推行绿色能源,不利于美国原油供给恢复。从计价货币看,2021年美元指数相对弱势,将对原油价格形成利好。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