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GDP:预计三季度GDP同比增长5.0%,前三季度同比增长0.5%

 

三季度以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效果不断显现的基础上,我国国民经济保持持续恢复,尽管部分地区疫情一度有所反复,但对经济的冲击有限。二季度以来,主要生产性部门复工复产接近正常水平,三季度开始传统服务业复商复市进度也明显加快,9月以来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行业持续复苏,整体经济继续向正常化迈进,互联网等新经济不断焕发活力。

 

分产业看,三季度我国农林渔牧业生产保持平稳,受疫情影响较小,不过夏季受洪涝灾害影响一度供应偏紧,但随后快速恢复,预计同比增速可恢复至正常年份水平;工业生产基本恢复,制造业景气度逐月提升,基建投资推动建筑业快速增长,第二产业同比增速有望好于预期;服务业特别是传统服务业快速恢复,批发零售、交运仓邮、文教娱乐实现恢复性增长,餐饮住宿同比跌幅则进一步收窄,金融与房地产保持稳健,信息软件服务继续保持高增长。从需求端看,7、8月份数据显示投资与消费恢复明显,外需也持续好于预期,共同推动GDP增速继续回升。

 

 

工业:预计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上月的5.6%回升至6.0%

 

从先行指标看,生产动能持续增强。9月官方制造业PMI中生产指数为54%,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在洪涝灾害冲击消退后,企业生产扩张力度加大。9月财新制造业PMI中的生产指数在扩张区间微降,但仍保持稳健。

 

从高频指标来看,企业生产已接近或超过正常年份水平。9月高炉开工率平均为70.3%,略低于上月的71.1%但仍远高于去年同期的65.5%;汽车轮胎全钢胎和半钢胎开工率分别为74.4%和70.3%,同样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且持续刷新今年最高水平。

 

总体来看,9月工业进入传统生产旺季叠加需求继续回暖,有望助推生产加快,但考虑到去年同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年内较高水平,因此9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或难以延续上月显著加快的趋势,预计同比增速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至6%。

 

 

投资:预计1-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转正至0.9%,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4.6%回升至4.8%

 

1-9月固定资产投资将年内首次转为正增长。从政策面看,加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促进国内大循环,以及推进各项产业建设投资成为近期政策重点,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各地加快研究推出新一轮产业发展、生态治理、补短板等相关政策;从资金面看,货币政策坚持稳健基调,地方新增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加快,基建REITs等创新政策加快落地,也有助于推动各地投资建设。综上,预计1-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9%,年内首次回归正值。

 

基建投资:从先行指标来看,9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中的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2%,与上月持平。9月钢材、水泥价格小幅回落但仍处高位,显示基建投资需求旺盛。随着汛期、洪涝影响减弱,铁路和“两新一重”等基建项目加速建设,地方政府资金加速到账,基建投资有望持续发力,预计9月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由-0.3%回升至0.8%。

 

制造业投资:9月制造业PMI指数显示,内外部需求均连续回暖,特别是新出口订单回升1.7个百分点至50.8%,今年以来首次越过50%荣枯线,新订单指数也回升0.8个百分点至52.8%。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由上月的58.6%小幅回升至58.7%,继续创2018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连续6个月显著收窄,盈利改善将促进企业投资信心恢复。综上,预计制造业投资增速由-10.2%收窄至-6.5%。

 

房地产开发投资:30大中城市商品房交易数据显示,9月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9.4%,较上月的16.0%出现回落,但环比增速加快。100大中城市土地成交数据显示,9月土地市场供求两端整体有所降温,土地成交面积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同比自4月以来也首次出现下降。考虑到热点地区楼市库存仍处低位,房企加快施工进度和周转速度,房地产开发投资韧性犹存,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由4.6%回升至4.8%。

 

 

消费:预计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0.5%上升至2.0%

 

从主要产品来看,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1日-26日,主要厂商零售同比增长9%,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9%,环比增长12%,好于预期。在开学季购车高潮后,9月汽车消费仍然比较强劲,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疫情对出行的影响。

 

从政策因素看,各部门各地区利用“金九银十”传统消费旺季,组织实施了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据第三方支付平台监测,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启动前两周(9月9日-9月22日),全国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总额约1.9万亿元,环比增长7.4%。

 

不过,从央行节前发布的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来看,更多消费占比仅比二季度上升0.1个百分点至23.5%,仍处于近几年来的较低水平,居民消费意愿并不算强烈。综合来看,预计9月消费增速由0.5%上升至2.0%。

 

 

出口:预计9月出口2400亿美元,增速由9.5%回升至10%

 

从先行指标看,出口形势明显好转。9月我国制造业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50.8%,去年12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韩国9月前20天出口同比增长3.6%,时隔7个月再现增势;9月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同比增长18.0%,为2017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

 

综合各种因素,9月出口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一是外需逐步恢复,发达经济体复工复产加快,9月美国和欧元区制造业PMI分别为53.5%和53.7%,第三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二是海外疫情仍在蔓延,与防疫有关的纺织品、医疗器械、医药产品以及远程办公等出口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对出口形成支撑。

 

 

进口:预计9月进口1780亿美元,增速由-2.1%收窄至-0.6%

 

从先行指标看,进口形势有所好转但仍不容乐观。9月,我国制造业PMI进口指数由49%回升至50.4%,2018年6月以来首次回升到荣枯线以上;9月进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ICFI)指数同比上升12.6%,但已经连续第4个月增速回落。

 

综合各种因素,9月进口将有改善但增速仍为负:一方面,内需继续回升,8月消费、制造业投资等当月同比增速均已转正,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CRB指数9月平均为146.8,同比下降15.3%,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

 

 

物价:预计9月CPI同比涨幅由2.4%回落至1.8%,PPI同比降幅由-2.0%收窄至-1.7%

 

CPI食品。9月份,食品价格将受两方面因素影响环比涨幅收窄,一是以猪肉为代表的肉类价格涨幅明显回落,其中猪肉价格9月中上旬进入小幅下跌区间,叠加去年9月猪价急涨,预计今年9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将明显收窄;二是肉类以外食品供应保持稳定,鲜菜在晴好天气下供应充足,鲜果季节性上市推动两者价格不断回落,仅在临近“双节”的下旬出现一定反弹,而休渔期结束后水产品上市推动其价格回落,鸡蛋价格也在气温回落产蛋量上升带动下结束上涨趋势。总体看,食品价格趋于稳定,对推升CPI的影响将明显弱化。

 

CPI非食品。从各大类看,随着双节到来,前期压抑的文化和娱乐需求将明显释放,相应价格有望结束连续环比下跌势头;衣着价格随着新季上市和需求恢复也将企稳回升;生活用品、医疗价格有望小幅环比上涨;受能源价格回落影响,交通通信、居住相关能源类价格将受到拖累环比小幅下降;双节带来的传统服务业需求回升,也将推升其他类价格的环比上涨。

 

综上,预计9月CPI环比增速将回落至0.3%,由于去年9月CPI环比大涨抬升基数的原因,今年9月CPI的同比增速预计将回落0.6个百分点至1.8%,一年半以来首次回到2%以内,四季度可能会进一步回落到1%以内。

 

PPI。9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跌互现,主要能源价格先跌后涨,有色金属价格整体小幅上涨,CRB工业现货指数持续上涨。国内工业领域需求继续复苏,国内大循环政策不断推出,外部需求也有所恢复,9月PMI出厂价格指数由上月的53.2%回落至本月的52.5%,但仍高于临界线。预计9月PPI环比上涨0.4%,同比跌幅进一步收窄至-1.7%。

 

 

金融:预计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0万亿,新增社融2.9万亿,M2增速小幅回升至10.5%

 

9月份以来,货币政策坚持稳健基调,保持政策力度和可持续性。央行在银行间体系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鼓励银行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实施结构性“宽信用”,以实现货币信贷与实体经济复苏步伐相匹配的合理适度增长。

 

新增信贷。企业贷款方面,中央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直达各流通环节经营主体的金融产品,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相关政策“打补丁”,鼓励银行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预计信贷投放结构将加大向中小微实体企业领域倾斜力度,企业部门贷款将平稳增长。居民贷款方面,房地产前期调控效果逐渐显现,9月楼市成交有所降温。央地多项促消费政策加码力促国内大循环,居民贷款维持良好增长势头。预计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0万亿元。

 

新增社融。人民币信贷增长平稳;财政部加快地方债发行使用进度,9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一般国债放量发行1.52万亿,为9月新增社融的最大支撑;金融防风险权重上升,表外融资可能继续收缩;跨季因素影响下,9月市场利率上行明显,企业债发行难明显回暖。预计9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或将达到2.9亿元。

 

M2增速。为对冲跨季、跨节压力,9月央行加大了基础货币投放力度,公开市场操作续作6000亿MLF和重启14天逆回购。同时,信贷进一步加大向小微企业投放力度,预计9月末M2余额同比增速将回升0.1个百分点至10.5%。

 

 

汇率:预计10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80左右

 

9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前期延续上月强势升值态势,后期升势减缓后窄幅波动。消息面方面略偏多,但中美两国关系无实质性变化,未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大的扰动。美元指数方面,多项数据预示美国经济复苏有所停滞,且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迟迟难以落地,避险情绪升温,美元指数月内多日回升,人民币汇率下行压力加大。此外,欧洲新冠肺炎疫情呈恶化趋势,多国开始实行有针对性的区域疫情防控限制措施。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加剧,导致风险资产纷纷下跌,人民币作为风险货币有一定调整压力。

 

从10月看,QFII、RQFII准入门槛降低,叠加中国政府债券被富时罗素纳入其全球政府债券指数,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汇率仍有支撑。基本面看,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复苏态势,人民币汇率虽小幅下行,但无持续贬值动力。考虑到美国总统大选已进入电视辩论环节,且选情胶着,不确定性风险较大,美元指数近期有波动升值可能。综合来看,预计10月末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于6.80左右。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