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工业:预计7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由4.8%回升至5.4%

 

从高频指标看,7月平均高炉开工率为70.2%,略低于上月,但高于去年同期66.4%的水平;汽车半钢胎开工率为64.0%,已上升至今年以来最高水平,同比降幅继续收窄。

 

从先行指标看,7月官方制造业PMI由50.9%上升至51.1%,财新制造业PMI由51.2%上升至52.8%,创2011年2月以来新高。两大PMI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在荣枯线之上继续攀升,显示供需两端持续改善,全国的制造业生产并未受到南方洪涝灾害的拖累。

 

从高频指标和先行指标来看,工业生产环比仍在改善。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偏低(由上月的6.3%下降至4.8%),预计7月工业增加值将继续回升,预计由上月的4.8%回升至5.4%。 

 

投资:预计1-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3.1%收窄至-1.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1.9%升至3.1%

 

基建投资:从先行指标来看,7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中的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由上月的59.8%回升至60.5%,显示基建和房地产活动仍然比较活跃。7月钢材价格上涨但水泥价格继续回落,也显示基建投资渐进回暖而非全面回暖。7月稳基建政策继续发力,重大项目建设资金进一步到位,预计基建投资增速由-2.7%回升至-1.1%。

 

制造业投资:7月官方制造业PMI中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由上月的57.5%回升至57.8%,企业的信心继续保持高位。6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已经上升至10%以上,生产经营活动明显好转,出口产业链和汽车产业链均在向好。加上官方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预计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由由-11.7%收窄至-9%。

 

房地产开发投资:从高频指标来看,7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交易数据显示,7月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幅继续提升,同比增速达到11.1%,为今年最高水平,但各城市圈之间的分化逐渐显现。7月100个大中城市成交土地面积同比增长42.6%,同样创今年最高水平,房企拿地积极。7月部分城市调控政策明显加码,但尚未反映出来,预计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由1.9%回升至3.1%。 

 

消费:预计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1.8%回升至1.0%

 

从高频指标来看,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1日至26日,汽车零售同比增长5.0%,较去年同期高19个百分点,当前海外出行变为国内自驾游趋势明显,加之高考结束后部分购车需求释放、去年同期市场基数较低,7月汽车销售走势较强,将会拉动社零回升。此外,房地产销售持续加速,相关产品销售增速将会继续回升。

 

从政策因素来看,7月以来,多地发放消费券政策陆续“返场”,通过“杠杆效应”在短期内迅速提升居民边际消费倾向,刺激相关领域消费复苏;包括餐馆、影院在内的线下服务型消费在疫情受控后也在回暖。

 

综合来看,消费增速环比将会继续改善。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偏低(由9.8%骤降至7.6%),在基数效应作用下,预计社零有望转正,由上月的-1.8%回升至1.0%。 

 

出口:预计7月出口2220亿美元,同比增长0%。

 

从先行指标看。7月官方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由42.6%回升至48.4%,连续第3个月回升,逐渐逼近荣枯线;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小幅上升,由6月末的841.83升至7月末的865.53。供应链上游的韩国7月出口同比下降7.0%,为4月以来最好表现,显示全球需求正在逐渐恢复,这与7月主要经济体PMI继续回升互相印证。

 

最近几个月来,出口常有超预期表现,主要原因在于与防疫有关的纺织品、医疗器械、医药产品以及远程办公等出口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对出口形成支撑。7月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预计相关需求将会扩大,再加上外需的边际复苏,预计7月出口环比仍将保持增长。预计7月出口2220亿美元,同比增长0%。

 

进口。预计7月进口1760亿美元,同比下降1.0%。

 

从先行指标看,7月PMI进口指数由47%回升至49.1%,连续第3个月回升,同样逐渐逼近荣枯线;进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ICFI)指数上行,由929.59上升至958.42,扭转5月下旬以来下降态势。7月CRB指数环比上升3.9%,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升。

 

考虑到7月内需继续复苏,而且将会在中美贸易协议下加大从美国进口力度,预计7月进口规模环比将会保持正增长。预计7月进口1760亿美元,同比下降1.0%。 

 

CPI:预计7月CPI同比上涨2.5%,与上月持平

 

食品价格。近期猪肉价格调头上涨,一方面源于局部地区疫情爆发,南方汛情严重,以及非洲猪瘟偶有发生,猪肉供给受到影响;另一方面,海鲜等食品因疫情问题需求下降,猪肉作为替代品需求有所恢复,推动价格明显上涨。相应的牛肉、羊肉、奶制品价格均小幅上升。汛情导致鲜菜价格短期上涨,但水产品、鸡蛋、鲜果价格则整体保持平稳。整体看,猪肉再次成为推动食品价格环比上升的主要力量。

 

非食品价格。文化、教育与娱乐价格逐步从疫情中恢复,暑期到来需求回暖,预计价格将止跌;燃油价格止跌回升、暑期出行需求恢复等将推动交通类价格止跌;生活用品、医疗保健价格预计与上月基本持平。衣着价格预计将受季节因素出现小幅下跌。租房价格在疫情对就业和传统服务业的持续影响下很难反弹,居住价格预计将保持弱势。

 

整体看,食品反弹,非食品止跌,预计7月CPI将环比上涨0.4%,考虑到去年7月基数抬升影响,预计将同比上涨2.5%,与上月持平。  

 

PPI:预计7月PPI同比由-3.0%回升至-2.5%

 

7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延续6月回升态势,石油价格小幅上行,有色金融价格全面上涨,带动国内基础工业产品价格回升,加上复工复产形势良好,工业品下游复苏,基建需求推动钢材价格上涨。

 

7月PMI出厂价格由上月的52.4%小幅回落至52.2%,但也连续两个月超过50%荣枯线。预计7月PPI将环比上涨0.3%,同比降幅也将缩小到2.5%。 

 

金融:预计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5万亿,新增社融1.6万亿,M2增速小幅回落至11%

 

新增信贷。企业贷款方面,政策继续加大宽信用力度,经济复苏带动企业贷款意愿回升,预计企业贷款平稳增长。居民贷款方面,7月楼市同比成交形势依然呈现上行,但环比下跌,且“618”电商大促和节假日影响消退,居民贷款环比6月可能有所下降。预计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5万亿元。

 

新增社融。7月抗疫特别国债大规模发行成为政府债券净融资额的主要支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保持发行节奏,总体来看政府债券净融资规模或较6月有所提升;半年时点之后,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大规模增加现象不会再现,表外融资可能再次收缩;5月以来债市调整明显,发行成本上升,7月信用债发行较上半年降温,企业债融资或较6月进一步环比下降。综上而言,预计7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或将达到1.6万亿元。

 

M2增速。7月宽信用力度边际收敛,且缴税大月财政存款将显著增加,对M2同比增速形成拉低效应。预计7月末M2余额同比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至11%。 

 

外储:预计7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增加150亿美元至31273亿美元

 

从汇率因素来看,7月美元指数下跌4.00%,日元、欧元、英镑兑美元分别升值1.97%、4.83%、5.52%,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部分折算成美元计价后形成估值增加。从债券价格来看,主要国家债券收益率下降,导致我国持有的债券价格上升,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增加。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效应,估值变动使得外汇储备规模增加。

 

从跨境资本流动来看,近期国内经济形势逐步改善向好,带动资本市场回暖,人民币资产受到更多国际投资者青睐,对外汇储备形成支撑。其中,北向资金7月累计净流入103.92亿元,是连续第4个月净流入A股。总体来看,7月外储将会继续增加。

 

汇率:预计8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7.0左右

 

7月以来,国内经济继续复苏,基本面支撑下人民币汇率稳定性逐渐增强。7月美消息面仍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扰动,但人民币汇率在阶段性贬值后快速回归合理区间,显示市场并无持续贬值预期。此外,由于疫情在美国扩散势头不减,预期中的经济复苏受阻,削弱美元指数避险属性,美元指数7月下跌4.1%,为2010年9月以来最大月度百分比跌幅。7月末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于6.9794,较6月末7.0741明显升值。

 

从8月看,基本面和利差因素仍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但消息面或将仍有扰动,市场风险情绪有反复可能。而美元指数在连续快速下跌之后,近期下跌动能已明显衰减。综合来看,预计8月末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于7.0左右。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