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5月高频数据来看,工业企业景气度继续提升,特别是汽车产业链生产加速,有望带动工业增加值继续高增。基建投资在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金融环境支撑下有望继续反弹,房地产开发投资随着市场重新活跃有望抹平负增长,制造业投资受制于外需萎缩和利润率偏低将继续维持弱势。

消费较前期明显走好,但5月尚难回到正增长。出口增速明显下滑,但进口降幅有望收窄。CPI在社会生产逐渐恢复正常之后将继续回落,PPI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影响同比降幅有望收窄。

5月信贷需求仍然旺盛,新增信贷有望同比多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和表外融资推动社融同比多增。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货币信贷传导机制加快疏通,M2增速有望小幅扩大。国际关系因素成为影响汇率的主要因素,预计6月底收在7.10左右。5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增加50亿美元至30965亿美元。

 

 

工业:预计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3.9%回升至5.0%

 

生产动能继续改善,但扩张力度有所减弱。5月制造业PMI中生产指数较上月下降0.5个点至53.2%,连续两个月回落,但企业复工复产力度仍在加大。

 

从高频指标来看,5月平均高炉开工率为70.13%,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5月同比增长7.1%,今年以来首次转正;汽车轮胎半钢胎开工率为53.19%,略低于上月,但主要受5月初开工率不足拖累,后半月已经回升至60%以上的今年较高水平。

 

随着基建项目集中开工、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汽车消费继续回升,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预计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望继续小幅回升,由上月的3.9%回升至5%。

 


 

投资:预计1-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10.3%回升至-5.8%

 

5月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加力提效,宽货币、宽信用力度加大,协同发力带动投资继续回升。预计三大支柱中,基建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将加快修复,制造业投资受海外需求制约修复速度较慢。

 

预计基建投资增速由-11.8%回升至-4.5%。5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创历史新高,基建项目开工复工速度加快,基建投资将加速修复。5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到2019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以及钢铁、水泥等价格触底回升,也指向基建投资正在有序回暖。5月当月同比增速有望提升至两位数,累计降幅将继续显著收窄。

 

预计制造业投资增速由-18.8%回升至-11%。5月制造业PMI指标显示制造业生产改善步伐略有放缓,同时国内需求有所回暖,但海外需求依然疲软。考虑到目前海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外需继续收缩,且PPI仍在持续下行,制造业企业利润增长依然承压,投资意愿将持续受到拖累,制造业投资修复步伐继续慢于基建和地产。

 

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3.3%回升至1.0%。30大中城市商品房交易数据显示,5月商品房成交降幅继续收窄,楼市持续回暖。同时,近期多城土地市场回稳,尤其是热点城市土地成交额持续上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在疫情中保持了较强韧性,跌幅在三大支柱中一直最小,随着居民购房需求释放和融资环境改善,房地产开发投资5月将继续修复,有望实现止跌回升。

 


 

消费:预计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7.5%收窄至-3.0%

 

高频数据显示,5月以来,随着各地响应级别的下调,加之各项促消费政策和补贴行为带动,消费出现明显回暖。

 

一是汽车销售表现改善。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5月1日至24日,汽车零售同比增速下降5%,较去年同期高10个百分点,环比增长6%。二是商品房市场销售继续回暖,有望带动居住类消费增长。三是线上消费大幅增长。“五一”期间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3%,“双品网购节”实现销售额超过580亿元。四是服务消费迅速复苏。“五一”期间全国餐饮、住宿行业消费复苏指数比今年清明假期分别提升18和15个百分点,消费规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70%左右。5月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电信、互联网软件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以上,均高于上月。

 

与此同时,由于失业率仍居高不下,居民对于收入前景不够乐观,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不足。央行4月底公布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2.0%,比上季下降6.0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3.0%,比上季上升7.3个百分点,两者之间差距为31个百分点,为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预计消费增速转正仍需时日。

 


 

外贸:预计5月出口增速由3.5%降至-10%,进口增速由-14.2%收窄至-7.3%,贸易顺差降至325亿美元

 

出口。预计5月出口1925亿美元,同比下降10%。

 

从先行指标看,5月份我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5月我国制造业PM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从4月的33.5%小幅回升至35.3%;韩国5月出口同比下降23.7%,降幅较4月略有收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快速下行后、小幅回升,录得四个月来首个月线跌幅;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走势类似,年初以来连续第四个月下行。

 

多因素作用下,5月份出口或仍有支撑但增速下滑:一方面,出口订单可能仍未断档,5月或是在手出口订单较多的最后一个月;海外疫情仍在蔓延,防疫物资出口或延续此前强劲态势;另一方面,外需形势仍不乐观,5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和欧元区制造业PMI分别为39.8%和39.5%,较上期回升、但仍处于荣枯线以下。而且去年同期出口额绝对值较高,基数效应将对出口增速造成拖累。

 

进口。预计5月进口1600亿美元,同比下降7.3%。

 

从先行指标看,进口或有所好转、但仍然偏弱。5月,我国制造业PMI中的进口指数由43.9%回升至45.3%;进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ICFI)指数延续了3月中旬以来的上升态势,连续第三个月上涨。

 

5月进口降幅收窄原因:一是内需继续改善,5月制造业PMI和PMI生产指数较上月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二是大宗商品价格回升,CRB指数环比上涨3.9%,结束连续三个月下行局面,国际原油价格涨幅明显;三是基数效应支撑作用,去年同期进口金额较低、同比负增长。

 


 

物价:预计5月CPI由3.3%回落至2.5%,PPI持平于-3.1%

 

5月随着国内各地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社会生产全面恢复正常化,各项供应的快速恢复推动通胀水平显著回落。预计5月份食品价格继续明显回落,非食品价格逐步企稳,共同导致CPI环比下跌0.8%,同比涨幅回落至2.5%,较3月收窄0.8个百分点。

 

CPI食品方面肉类价格全面回落,猪肉价格继3、4月回落后,5月份继续回落,已连续13周下降,较最高点降幅达25%左右,牛、羊、鸡肉、奶制品、蛋类等蛋白质替代食品价格亦出现回落。天气晴好、运输恢复等利好推动鲜菜价格显著下降。不过粮食、鲜果与水产品价格小幅回升。总体看,疫情对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推升影响已全面消散,猪肉与鲜菜成为影响食品价格下跌的最重要因素。

 

CPI非食品方面。随着需求逐步复苏,前期偏弱的非食品价格有望逐步企稳。国际能源价格企稳回升,国内能源价格止跌,加上旅游出行逐步恢复,预计交通类价格小幅回升;上游价格回落、前期囤积消化等因素,推动生活用品价格仍保持小幅回落;文化、娱乐、教育是仍受疫情影响的小部分行业,价格将保持弱势;医疗价格将继续温和回升。此外,居住、衣着、其他类商品与服务价格预计将保持平稳。

 

PPI。5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4月份创下破纪录的低点后开始见底回升,能源价格逐步恢复,原主要金属价格小幅上涨,CRB综合现货指数有所回升。国内工业品价格亦出现企稳迹象,焦煤、焦炭、动力煤等上游能源期货显著上涨,基建需求推动螺纹钢等金属材料走强,南华工业指数逐步走高。5月PMI出厂价格由上月的42.2%上升至48.7%,但仍未越过50%荣枯线。预计5月PPI环比由降转升,上涨0.2%,但同比仍下降3.1%,与4月持平。未来PPI跌幅有望逐步收窄。

 


 

金融:预计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万亿,新增社融2.5万亿,M2增速小幅回升至11.3%

 

随着逆周期调节政策力度加大,实体经济恢复向好,信贷社融供给和需求双双回升,5月信贷社融有望继续高增。

 

新增信贷。企业贷款方面,从供给端看定向降准有利于信用扩张,监管层继续要求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信贷投放;从需求端看基建项目大规模开工将带动信贷资金配套,企业贷款需求也将继续回暖。居民贷款方面,商品房销售继续回暖和各地鼓励消费措施落地促进居民贷款稳健增长。预计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万亿元。

 

新增社融。人民币信贷同比多增;新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启动大规模发行,5月地方债发行冲高,成为社融重要支柱;低利率环境下5月企业债发行规模依然较高;表外融资有望继续正增。综上而言,预计5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或将达到2.5万亿元。

 

M2增速。5月份,中小银行第二步定向降准落地,1万亿元新增再贷款再贴现加快实际运用,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货币信贷传导机制加快疏通,信贷融资环境总体良好。预计5月M2余额同比增速由11.1%小幅回升至11.3%。

 


 

汇率:预计6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7.10左右

 

5月份,国际关系再度成为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5月1日,受特朗普关税威胁言论影响,人民币兑美元离岸市场即期汇率单日大幅贬值555bp,突破7.13低点。5月27日离岸汇率一度逼近7.20。5月以来,美元指数录得-0.76%跌幅,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分别贬值1.06%和1.33%,可见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主要受避险情绪驱动。

 

从6月来看,全球疫情发展势头减缓,各国已经逐步放松封锁措施,全球经济逐渐重启,市场信心有所回暖,风险情绪降温,美元指数进一步上升空间有限。人民币短期内受国际关系影响虽有下行压力,但无持续贬值预期。当前,中国经济复苏领先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基本面支撑下,人民币汇率亦不可能大幅贬值。考虑到近期国际关系引发的风险情绪,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仍有波动可能,预计人民币汇率6月波动区间为7.05-7.20,6月底可能在7.10左右。

 


 

外储:预计5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增加50亿美元至30965亿美元

 

从汇率因素来看,5月份美元指数小幅下跌0.76%,主要非美货币汇率涨跌互现,日元、英镑兑美元分别贬值0.58%、2.00%,欧元兑美元升值1.28%,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部分折算成美元计价后形成估值损失。从债券收益率和价格来看,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上升,导致我国持有的债券价格下降,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减少。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效应,估值变动将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减少。

 

从跨境资本流动来看,5月份,北向资金共计净流入A股301.11亿元,四周分别流入28.57亿元、40.62亿元、79.47亿元、152.45亿元,呈现加速流入态势,促进外汇储备规模上升。从外贸情况来看,5月外需持续低迷,出口将会由升转降,但内需明显复苏,加上中美经贸协议继续履行,进口降幅将会收窄,5月顺差较4月将会减少。总体来看,5月外储将会小幅增加。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