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2020年3·27政治局会议点评

会议召开背景


 

3月27日,政治局再次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次会议,距离2月21日的会议仅隔一个多月,中间还穿插了四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月26日、3月4日、3月18日和3月25日)。会议频度之高,历史罕见。

 

自2月政治局会议以来,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国内来看,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多个省份都出现0新增,响应级别已经下调,工作重心转向复工复产。从统计局公布数据来看,一季度极有可能出现负增长,所以必须争分夺秒推进复工复产,将疫情损失降到最低。

 

从国际上看,疫情已演变成全球大流行,截至26日,已有197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超45万例,美国累计确诊数已经超过中国。国际金融市场遭受重创,IMF认为2020年全球经济将出现负增长。各国紧急出台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措施。26日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召开,启动了总价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计划,并支持各国央行采取措施促进金融稳定和增强市场流动性。

 

受疫情影响,两会目前仍未召开,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仍未公布。这次会议,很大程度上承担了制定全年目标和定调经济政策的作用。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会议指出,“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因此,应把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

 

从内部看,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对于重点地区(主要是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毫不放松、继续加强。同时要做好医疗救治、跟踪随访、人员返程等善后工作。

 

从外部看,要加强对境外公民的关心关爱,并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深化交流合作,继续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3月26日,外交部和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关于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公告》,中国民航局也决定进一步调减国际客运航班运行数量。

 

我们虽然没有封国,但也收紧了入境限制。这是一个比较稳妥的做法,正如我们之前所指出的,不仅中国经不起疫情死灰复燃,世界也经不起中国疫情复发

 

全年发展目标:决胜小康

 

会议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有效扩大内需,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动态优化完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与2月21日政治局会议相比,此次会议对于政策基调和发展目标的表述做了调整和补充。比如强调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领导人对于三大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两项政治任务念兹在兹,即便受到疫情影响,也决不愿打折扣。

 

 

与此同时,会议对于经济社会目标稍微作了下调,比如上次会议是“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这次改成了“完成”,上次会议提到要“完成‘十三五’规划”,这次则删掉了这一表述。

 

此外,会议还补充了“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有效扩大内需”的提法,与下文中的“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相呼应,这意味着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将会加码。

 

宏观政策:加大调节和实施力度

 

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紧做好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和建设工作。要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疏通传导机制,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对地方和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要抓紧梳理分析,及时加以解决,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

 

与上次会议相同,财政政策的基调仍然是“更加积极有为”,不同的是补充了更多细项要求,下一阶段要发挥更大作用。一是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去年赤字率为2.8%,今年大概率会提升至3.0%甚至以上;二是发行特别国债。我国历史上发行过两次特别国债,分别是1998年发行2700亿用于补充四大行资本金,2007年发行2000亿美元用于注资中投公司,这次将会是第三次;三是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去年专项债规模新增8000亿至2.15万亿,今年大概率会增加至3万亿以上。专项债提前批发行已近尾声,剩余额度有待“两会”批准;四是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

 

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更加灵活适度”。会议要求“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目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DR007近日一度接近1.5%的历史最低水平,但由于双轨制的存在,市场利率不能及时传导至贷款利率。银行一方面存款成本仍然偏高,另一方面惜贷情绪严重,所以下调贷款利率的意愿并不强,3月LPR即按兵不动。如果要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央行可能需要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也是近期市场的关注焦点。但从同日结束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来看,央行并没有透露出任何动向,反而在政策目标中增加了“控通胀”,降息可能受到了物价掣肘。如果基准利率不下调,那就仍需发挥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定向金融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

 

释放国内需求,加强国际合作

 

会议强调,要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要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要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加快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保障国际货运畅通。

 

2月政治局会议在投资方面着墨甚多,此次会议则侧重于消费。在全球经济整体下行的环境下,我们只能寄望于内需作用发挥,而消费更是当之无愧的压舱石。通过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能够一定程度上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表现。近期不少地方都推出了消费券、弹性工作制等方式,积极鼓励消费。但这对地方政府的财力是一个挑战。

 

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在当前形势下也非常关键。由于各国相继加强管控力度,原本顺畅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受到巨大冲击,国内不少企业刚刚开始复工复产,就收到订单取消的消息,生产计划再度被打乱。领导人在同德国总理和美国总统的通话中,都特别强调要保证供应链的开放、稳定、安全。

 

保供稳价,稳定就业

 

会议指出,要抓好农业生产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稳价,抓紧组织好春管春播,加快把支农政策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气象灾害防范。要继续抓好生猪产能恢复,解决好畜牧水产养殖面临的困难。要加大脱贫攻坚项目开工复工进度,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就业,对因疫情返贫致贫人员及时落实帮扶措施。

 

粮食安全是当前另一个关键问题。近日,一些国家如越南、哈萨克斯坦等开始禁止粮食出口,印度、巴基斯坦正受到蝗灾侵袭,下一阶段的全球粮食供给可能会出现问题。我国是全球最大粮食进口国,14亿人的饭碗绝不能出问题,政治局特意就此作出安排。

 

就业问题也值得高度关注。1-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上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如果不能进一步扩大开工复工,更多人尤其是贫困人口的生计可能都会成为问题。3月20日,国办专门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当然,领导人最为看重的,还是脱贫攻坚这一政治任务。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