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13.5%

 

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显著冲击,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录得-13.5%,大幅不及增1.5%的预期值,较2019年12月和去年同期分别显著回落20.4和18.8个百分点,为历史最低水平。

 

三大门类齐齐回落至历史低点。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2019年12月大幅放缓12.1个百分点至-6.5%,制造业回落22.7个点至-15.7%,降幅最大,公共事业回落13.9个点至-7.1%。从环比看,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下降26.63%,创历史新低。

 

下游消费品类行业显著承压。食品、纺织和汽车制造业增速均大幅回落。汽车产受外需影响整体回落,其中通用设备、铁路运输和电气机械降幅较大;上游原材料类行业同样显著回落。

 

终端需求疲软拖累工业生产。内需方面,1-2月消费和固定资产双双超预期大幅大幅下滑,对工业生产形成拖累。外需方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疫情逐步在全球扩散,全球制造业PMI在连续三个月扩张后在2月大幅跌落3.2个百分点至47.2%,再度陷入收缩,海外悲观情绪上升。1-2月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由2019年12月的0.4%大幅下降19.5个百分点至-19.1%,显著拖累制造业生产。

 

疫情对企业库存周期筑底形成扰动。2月官方制造业PMI分项指数中原材料库存指数由上月的47.1%大幅降至33.9%,产成品库存指数由上月的46%微升至46.1%,销售不畅导致库存被动上升。此前企业已出现的由去库存向补库存的过渡迹象,正在被疫情导致的工厂停工停产以及需求趋弱打断,企业预期也再度转向悲观,2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由上月的57.9%大幅降至41.8%。

 

3月工业增加值有望明显反弹。2月下旬以来,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降幅连续三周收窄,周高炉开工率持续回升至64.5%,显示生产逐步改善。随着近期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政策重心逐渐转向对冲疫情负面冲击和维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人员流动和返程限制也将开始出现拐点,在企业复工率不断提升、需求端居民消费和基建投资等因素逐步修复之后,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望明显反弹,经济增长有望在二季度逐步恢复。

 

 


 

2020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5%

 

疫情对投资数据带来全方位冲击,2020年1-2月投资累计同比下降24.5%,为有统计数据以来首次负增长;经季节调整后,2月环比下降4.52%,相当于折年后负增长42.6%。其中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三大分项全面大幅下滑,均为有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同比下降,且降幅均达两位数。
 
基建投资大幅下滑。1-2月第三产业中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同比下降30.3%,较2019年全年的3.8%回落34.1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基建项目推迟开工复工,增速下滑至有统计以来最低水平。
 
制造业投资断崖式下跌。1-2月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31.5%。疫情对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巨大冲击,企业延迟开工,现金流紧张,内外部需求显著收缩,生产活动减弱,制造业投资受到显著负面影响,增速下滑至历史最低水平。
 
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低于投资总体降幅。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6.3%,降幅为三大支柱最小,低于投资总体降幅,主要原因是施工面积仍为正增,尚有一定支撑。房地产关键指标全线回落,商品房销售低迷,深度负增,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39.9%和35.9%;资金来源现历史最大降幅,同比下降17.5%;资金钳制和信心缺失下土地成交遇冷,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幅显著扩大至29.3%;开工推迟和现金流紧张导致建设指标全面放缓,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由正转负至-44.9%,降幅超过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施工面积同比增速放缓5.8个百分点至2.9%,竣工面积同比下降22.9%。相关指标全面拖累,地产开发投资下跌明显。

 
3月固定资产投资将触底反弹。由于疫情冲击,1-2月投资数据现异常波动,表现大幅弱于预期。考虑到3月以来国内疫情防控态势不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节奏加快,且中央及地方不断在财政、货币、产业等方面推出大量支持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经济恢复的扶持政策,世界主要经济体实施的刺激政策也为我国提供了进一步放松的政策空间,后续投资数据有望出现反弹。不过仍需要密切关注海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剧烈带来的外部输入性风险。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20.5%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大幅回落。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下降20.5%,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28.7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23.7%,较去年同期回落30.8个百分点。

线下消费受到明显冲击。1-2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3.1%,较去年同期回落52.8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汽车零售额同比下降37.0%,较去年同期回落34.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具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下降30.5%、33.5%、30.0%,分别较去年同期回落37.1、34.2、33.3个百分点;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6.2%,较去年同期回落28.7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烟酒类等部分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下降30.9%、41.1%、14.1%、15.7%,分别较去年同期回落32.7、45.5、23.0和20.3个百分点。

 

生活必需品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继续增长。1-2月份,限额以上粮油食品、饮料、中西药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9.7%、3.1%、0.2%;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5%,较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6.4%和7.5%,穿类商品下降18.1%。

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望由负转正,对经济增长构成直接支撑。一方面,随着疫情慢慢消除,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逐步恢复,消费需求会得到回补和释放。另一方面,国家加大对稳消费支持力度。3月13日发改委等23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就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出了19项政策举措,各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消费刺激措施。在出口受到外部冲击、投资受制于资金压力的情况下,消费的压舱石作用将会进一步发挥。

 

 


 

政策须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较去年12月上升一个百分点,为有统计以来最高水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较去年12月上升0.5个百分点,同样为有统计以来最高水平。

 

为阻绝疫情传播,1月底我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防控隔离措施,但也使国民经济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从各项数据来看,大多跌至有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经济受到的冲击要远大于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遑论非典疫情期间。由于目前复工率仍不理想,今年一季度GDP负增长几成定局

 

总理在3月10日的国常会上强调,“此次疫情对我国经济影响不可小视。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全力以赴稳住就业。所有相关部门在考虑全年工作的时候都要把稳就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只要今年就业稳住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没什么了不起的”。这反映出中央已经开始为经济增速预期降温,并将重点转移至稳就业上。

 

下一阶段,建议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严防外部输入的同时,尽快将工作重心放到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恢复上来。一是逐步放宽、解除限制措施,为企业生产、商业恢复和学校复课创造有利条件,恢复正常的公共服务,加快解决企业与居民的相关困难;二是运用财政政策积极支持地方经济恢复,调整和增加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比例,加大疫情严重地区的地方债发行额度,通过税收减免、财政贴息贷款、降低社保缴费等措施支持困难企业,加大新基建等领域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三是调整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通过下调基准利率、定向降准或MPA考核等工具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各地金融机构支持疫情受损企业,适当调整债务还款期限,提高因疫情造成不良贷款的容忍度。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