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预计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4.7%回升至5.2%
 
生产扩张加速。11月制造业PMI较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至50.2%,在连续6个月低于临界点后再次回到扩张区间,好于市场预期。其中生产指数反弹1.8个点至52.6%,为4月以来最高水平。

 

高频指标在11月出现加速。11月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同比增长16.3%,略低于上月的19.3%,但仍位于快速增长区间;汽车半钢胎开工率为67.5%,为8月以来最高水平;高炉开工率为65.3%,高于上月的61.9%。

 

库存回补有启动迹象。11月制造业PMI中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0.4个点至47.8%,为8月以来最高水平;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0.3个点至46.4%,与2月持平,均为年内最低水平。两者一升一降,显示出在需求、生产双双向好的情况下,企业库存回补或将弱启动。

 

总体来看,考虑到2018年四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逐月下台阶,基数偏低,因此预计11月工业增加值将回升至5.2%。

 


 

预计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平于5.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10.3%回落至10.1%
 
预计基建投资增速在政策支撑下小幅反弹,制造业投资略有改善,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回落,整体投资增速或将持平。
 
基建投资增速:或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至4.4%。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019年发行接近尾声,2020年新增专项债尚未落地,对基建投资不利。不过,考虑到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调降、年末财政支出加快和上年的较低基数,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小幅回升。
 
制造业投资增速:或由2.6%继续小幅反弹至2.7%。11月制造业PMI显露企稳迹象,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及新出口订单指数均明显提升;11月PPI同比跌幅有望收窄,促进工业企业盈利增速回稳。预计11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小幅回暖。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或由10.3%降至10.1%。11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增速再度转负,对开发商销售回款造成拖累。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今年来连续两位数负增,土地购置费增速自2018年7月以来便逐月下行,呈线性回落态势,而剔除土地购置费后的建安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受开发商施工进度加快的提振则渐进回升。考虑到新开工、存量施工仍处高位,房地产开发投资韧性犹存,预计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小幅回落,但仍保持10%以上增速。

 


 

预计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速由7.2%回升至8.0%

 

汽车类: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前三周汽车零售数据同比下降15%,与10月份降幅持平,“双十一”车市促销未能有效拉升全月汽车零售销量,车市尚未显现回暖迹象。但由于去年11月汽车消费基数较低,预计拖累有所减弱

 

石油类:11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月中小幅上调一次,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石油类消费对社会消费的拖累同样有所减弱。

 

居民日常消费:受食品价格上涨、失业率下降以及电商“双十一”促销等积极因素影响,11月份餐饮、食品、日用品、服装以及升级消费类等项将维持较快增长势头,对社会消费增速形成支撑。

 

居住类:11月份房地产企业销售出现下滑,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与套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跌4.66%和5.29%,对家具、家电等居住类消费有所拖累。

 

此外,居民杠杆率上升、减税降费效应趋弱将可能限制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同时,物价进一步升高对居民消费意愿形成抑制。总体来看,预计11月社消名义增速由7.2%回升至8.0%。

 


 

预计11月出口增速由-0.9%回升至1.0%,进口增速由-6.5%回升至-2.0%,贸易顺差477亿美元。

 

出口。预计11月出口增速转正。一是外需略有改善。主要经济体PMI有所回升,11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连续第三个月上升至52.2%,11月欧盟和日本制造业PMI分别回升至46.6%和48.9%;二是贸易摩擦局势有所缓和,以及圣诞节等西方节日因素拉动出口,数据显示韩国11月前20天出口增速也出现回暖;三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支撑出口增速反弹。此外,11月,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可能有一定抑制作用。预计出口2265.37亿美元,同比增速1.0%。

 

进口。预计11月进口有所回暖。一是内需有所好转。我国11月制造业PMI和PMI进口指数分别回升0.9和2.9百分点至50.2和49.8,基建和地产也将带动部分进口材料需求;二是尽管CRB指数显示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变化不大,但国际原油价格、有色金属价格均有回升。预计11月进口1787.86亿美元,同比增速-2%,贸易顺差扩大至477亿美元。

 


 

预计11月CPI同比涨幅由3.8%扩大至4.2%,PPI同比降幅由-1.6%缩窄至-1.5%
 
食品方面。11月份猪肉价格止住涨势,并在下半月呈现较为显著的下跌迹象,但并未导致11月食品价格出现环比回落,原因有二:一是猪肉价格虽在下半月回落,但并未改变当月整体仍然上涨的格局,由于10月末猪肉价格急涨形成的“月度翘尾”,使得11月份猪肉平均价格仍然高于10月;二是受冬季供应下降影响,鲜菜与鲜果价格重回上涨区间,拉高了整体食品价格。预计11月食品价格仍可能环比小幅上涨。

 

非食品方面。受冬品上市衣着价格仍有明显上涨压力,医疗价格也仍将保持温和上涨。除以上外,其余大类则将面临下跌压力,其中生活用品和交通通信类受需求不足及上游PPI通缩影响将继续回落,文教娱乐类则在十一假期后出现明显降价,居住类价格在房地产市场趋冷背景下涨幅将基本被抹平。总体看,食品价格仍是CPI上涨的重要推动力,预计11月CPI环比上涨0.1%,同比涨幅扩大至4.2%。

 

PPI。11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跌互现,原油价格较10月整体走高、天然气高位回落,主要金属价格跌多涨少,CRB工业现货指数整体持平。国内工业品价格整体走跌,煤炭价格保持低位,有色金属价格多数走跌,11月PMI出厂价格指数由上月的48%下降至47.3%,预计11月PPI环比下跌0.1%,同比下跌1.5%,但较上月的同比降幅缩小0.1个百分点。

 


 

预计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万亿,新增社融1.5万亿,M2增速小幅回升至8.5%
 
新增信贷企业贷款方面,定向降准和政策利率连续调降提振信贷供给,央行、银保监会接连召开座谈会要求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基建及制造业领域中长期贷款受政策驱动有望继续改善,季节性因素和政策性因素共同支撑企业贷款回升。居民贷款方面,“双十一”消费促进短期贷款增长,中长期贷款增长可能受制于房地产销售放缓略显乏力。预计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万亿元。
 
新增社融新增信贷是主要支撑;表外融资或延续同比降幅收窄态势;企业债券净融资保持平稳;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空窗,但同比拖累消退。预计1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约为1.5万亿元。
 
M2增速11月定向降准实施有利于城商行信用扩张,且11月非税收大月,财政支出投放力度一般会加大,近三年财政存款平均下降逾3000亿元,预计11月M2余额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至8.5%。

 


 

预计12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位于7.0左右

 

美元指数美国经济数据依旧喜忧参半,美联储年内不再降息,升息预期有所抬头,12月12日英国大选落幕,脱欧势头将会明朗,美元指数整体仍将高位震荡。

 

基本面因素中国PMI等经济数据已现边际好转,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企稳,人民币汇率经过前期贬值压力释放,短期内单边大幅变动可能性不大;目前中美利差仍然较阔,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减。

 

贸易谈判因素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如能于12月中旬落地,将有利于人民币企稳;但如果未能正常签署,或特朗普在12月15日加征关税,则人民币汇率将会继续向下。

 


 

预计11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减少120亿美元至30932亿美元

 

11月美元指数上涨0.99%,日元、欧元、英镑兑美元分别贬值1.37%、1.20%、0.08%,汇率因素导致外汇储备估值下降。11月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上升、价格下降,收益率因素使得外汇储备账面价值下降。10月银行结售汇逆差44亿美元,低于前9个月平均水平,11月人民币兑美元微幅升值,市场主体的汇率预期合理分化,预计外汇市场供求将继续保持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综合考虑,预计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32亿美元,环比减少120亿美元。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