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上午,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10月各项经济数据。略作简评如下,详细分析请关注我们稍后发布的宏观经济月报。

 

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5.8%回落至4.7%

 

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继9月跳升后再度大幅回调,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显著下滑1.1和1.2个百分点。三大门类表现为两降一升,采矿业增加值同比由8.1%回落3.9%,降幅最大,制造业由5.6%回落至4.6%,公共事业由5.9%回升至6.6%。从环比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17%,增速较上月显著回落0.54个百分点。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持平1-9月。

 

从行业增加值来看,下游消费品类行业整体继续趋弱,但汽车行业增速大幅回升至13个月以来高位,提高4.4个百分点至4.9%,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中游加工组装类行业再度整体下滑,受出口影响较大的通用设备、专用设备、铁路船舶、电气机械和电子均显著回落,仅金属制品小幅回升;上游原材料类行业同样承压,黑色冶炼、化工、非金属矿、橡胶塑料均下滑,仅有色和电力热力有所回升。

 

从产品产量来看,10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4.0%,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在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双双回落影响下,水泥和粗钢产量同比增速较上月大幅回落6.2和2.8个百分点至-2.1%和-0.6%,分别自2018年3月和2015年12月以来首现负增长。

 

终端需求不足形成拖累从终端需求来看,10月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均超预期出现回落,特别是基建投资也有所下滑,对工业生产支撑减弱。同时,10月出口交货值降幅由上月的-0.7%扩大至-3.8%,为2015年底以来次低,连续3个月负增长,与基调后的出口数据相一致,拖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较9月回落0.1个百分点至4.6%,显示出外需疲软和贸易摩擦仍制约工业生产。

 

库存接近底部。近两个月工业企业利润持续负增长且降幅有所扩大,1-9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累计同比增速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至1.0%,在2017年上半年触顶之后正在接近底部。同时10月制造业PMI分项中原材料库存指数微降0.2个点至47.4%,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0.4个点至46.7%,均为年内较低水平,显示企业仍在主动去库存,但有望在年末触底,随后逐渐向被动去库存和主动补库存阶段过渡。

 

11月工业增加值有望改善。11月上旬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仍保持高位,高炉开工率好于10月,显示生产较为活跃,同时汽车行业景气度有望继续回升;10月进口指数降幅超预期收窄,后续内需有望进一步改善;中美贸易谈判同意随协议进展“分阶段取消关税”,摩擦局势缓和或提升11月出口交货表现;PPI环比持平上月并维持正增长,企业利润空间有望扩大,有利于改善企业经营预期和生产投入。预计11月工业增加值有望出现改善。

 


 

前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5.4%回落至5.2%

 

2019年1-10月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较1-9月回落0.2个百分点至5.3%,较2018年同期低0.5个百分点;经季节调整后,10月环比增长0.40%,相当于折年后增长4.91%,低于9月的5.16%。其中基建投资未能延续回升,制造业投资出现反弹,房地产开发投资小幅回落,整体投资增速继续小幅回落。
 
基建投资再度转头回落。1-10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较1-9月份下滑0.3个百分点,回落至1-8月4.2%的水平,未能延续三季度的回暖态势;经测算,10月当月同比增长2.1%,较9月回落4.2个百分点。究其原因,或仍与资金瓶颈有关。虽然前期专项债加快发行为基建项目投资提供了一定支持,但批复和在建项目数量庞大,存在大量资金缺口。随着大部分地区专项债新增额度发行完毕,10月发行已几近停滞,加上10月社融季节性回落,配套资金短缺问题仍然制约着基建投资资金到位。
 
制造业投资微幅反弹。1-10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较1-9月回升0.1个百分点至2.6%,但仍然处在历史低位;经测算,10月当月同比增速回升1.5个百分点至3.4%。制造业融资支持政策对制造业投资有一定拉动。但内外需继续疲软,主动去库存尚未结束,PPI同比跌幅持续扩大,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扩大,企业投资意愿仍然低迷,短期来看制造业投资无持续改善动能,是否真正触底反弹有待观察。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落,仍有韧性。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至10.3%;10月当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回落1.7个百分点至8.8%。房地产开发投资当前处下行周期,经9月短暂企稳后继续小幅回落,但韧性仍强。一方面,新开工和施工面积增长处于高位以及土地购置费的延迟支付对房地产开发投资韧性仍有一定支撑。新开工面积增速1-10月回升1.4个百分点至10%;施工面积增速1-10月回升0.3个百分点至9%。另一方面,近期房企加快推盘促销有利于改善现金流,1-10月销售面积增速由-0.1%转正至0.1%,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销售额增速回升0.2个百分点至7.3%,连续4个月回升;资金来源增速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至7%,总体较为稳定。
 
投资增速仍有回落压力。未来两个月,基建投资将受益于2020年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调降、资本金筹措方式创新以及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资金来源有望改善,将带动基建投资增速小幅反弹;制造业投资或将在政策支持下低位企稳;前期存量项目加快施工仍然对建安投资有一定支撑,但年末楼市淡季商品房销售将延续疲弱格局,融资趋严也继续抑制房企拿地热情,地产投资将继续下行。综合来看全年投资增速仍有小幅回落压力。

 


 

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7.8%回落至7.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7.2%,增速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9%,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1-10月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较1-9月下滑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汽车类、居住类、石油及制品类是主要拖累。其一,10月限额以上汽车零售额同比下降3.3%,降幅较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未能延续回升态势;扣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4876亿元,同比增长8.3%,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其二,受此前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居住类消费延续了增长放缓趋势,10月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具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消费分别同比增长2.6%、1.8%、0.7%,较上月回落1.6、4.5、4.7个百分点。其三,10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仅月末下调一次,月均成品油价格低于去年同期,导致石油及制品类商品消费同比下降4.5%,降幅较上月扩大4.1个百分点。

 

消费升级类商品维持较快增长势头。10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和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分别增长22.9%和11.5%,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5.7和4.3个百分点;受国庆长假影响,餐饮收入依旧维持高位增速,同比增长9.0%,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8个百分点,国内旅游收入、全国电影票房总收入亦保持较快增长。此外,1-10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6.4%,增速比1-9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应有“双十一推迟消费因素。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5172亿元,增长19.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5%,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

 

11月份零售增速有望反弹。去年11月汽车消费增速为去年低点,在低基数因素下,汽车消费有望回升;房地产销售加快,有望带动后续相关消费走稳;10月失业率下降0.1个百分点至5.1%,有望改善消费能力;双十一也将拉动网络零售数据。但与此同时,仍需关注居民杠杆率上升和减税降费效应减弱对于可支配收入的压制,以及物价腾高对消费意愿的抑制

 


 

10月出口增速由-3.2%收窄至-0.9%,进口增速由-8.3%收窄至-6.4%

 

 

10月进出口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以美元计,10月出口2129.3亿美元,同比增速-0.9%;进口1701.2亿美元,同比增速-6.4%,均出现收窄;贸易顺差428.1美元,衰退时顺差格局持续。不过,季调之后的出口增速由1.2%降至-1.3%,进口增速由-7.9%降至-10.2%,都出现了恶化。

 

10月出口同比下降0.9%,好于市场预期。在近5年同期最高基数拖累下,10月出口仍然实现微弱负增长。原因包括:一是贸易摩擦局势缓解以及西方节假日推动。二是贸易多元化。除对日本出口增速从上月的-5%下滑至-7.8%外,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增速均出现降幅收窄或增速提高。三是贸易质量提升、新业态发展迅速。从贸易方式上看,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比例进一步优化;从重点商品类别上看,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分别下滑2.4%和3.4%、降幅明显收窄。四是人民币汇率相对弱势,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推动出口。

 

10月进口下降6.4%,同样好于预期。进口增速继续保持下滑态势:一是由于内需有所好转但仍然疲弱。10月我国制造业PMI和PMI进口指数分别为49.3和46.9,较上月分别下降0.5和0.2百分点,继续处于收缩区间。二是贸易摩擦抑制作用。尽管局势出现缓和,中美相互加征关税效应仍持续显现,出口导向的进口继续受到贸易摩擦抑制。降幅好于预期主要原因:一是大宗商品价格上行。10月CRB指数均值390.27,较上月上升1.1%。二是存在贸易转移现象。主要贸易对象中,自美国、欧盟和韩国进口分别同比下降14.3%、3.0%和17.5%,降幅较上月明显收窄

 

进出口增速有望继续改善。首先,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下滑态势尚未发生明显变化,外部需求仍将受限。其次,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稳增长政策逐渐落地生效将起到部分对冲作用,但是难以出现大幅反弹。最后,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显著缓解,双方有望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并逐步取消已加征关税。如果协议如期达成,将显著促进外贸回升,但仍需对最终结果保持乐观谨慎。综上所述,预计后续进出口增长将受限于中美贸易争端解决进展,短期内预计有所改善。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