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预计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5.8%降至5.4%

从生产来看,10月官方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至49.3%,其中生产指数大幅下滑1.5个点至50.8%,为年内次低点,创2008年以来历年同期最低,但仍处于荣枯线之上。10月高炉开工率、汽车半钢胎开工率同比增速回落,但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明显回升,自然天气和环保限产对工业生产的抑制作用进一步缓解,工业生产可能仍具韧性。考虑到近两个月工业企业利润持续负增长且降幅有所扩大、10月贸易磋商期间加征关税的不确定性和人民币汇率预期波动可能影响出口交货值,预计10月工业增加值将由5.8%回落至5.4%。

 

预计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平于5.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10.5%回落至10.4%

基建投资有望继续反弹,制造业投资持续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韧性犹存,整体投资增速继续小幅回落。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或由4.5%回升至4.8%。随着今年限额内专项债在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上形成实物工作量,10月基建投资有望进一步受到支撑,累计增速或继续小幅回升。

制造业投资增速或由2.5%回落至2.3%。10月制造业PMI显示内外需继续疲软,生产指数也回落至临界点附近;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双双回落,主动去库存尚未结束;9月PPI同比跌幅扩大,工业企业利润降幅也继续扩大,盈利未见好转。短期来看制造业投资无持续改善动能,预计10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继续下行。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或由10.5%降至10.4%。房地产开发投资当前虽处下行周期,但一方面,前期新开工和施工面积增长处于高位以及土地购置费的延迟支付对房地产开发投资韧性仍有一定支撑;另一方面,近期房企加快推盘促销有利于改善现金流。预计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落。

 

预计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速由7.8%升至8.0%

汽车消费方面:乘联会数据显示,十月份前三周的零售数据同比下降15%,增速低于9月,车市回暖趋势减弱,对社会消费拖累依然存在。石油制品消费方面:10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仅月末下调一次,月均成品油价格低于去年同期,石油及其制成品消费也对社会消费有所拖累。居住类消费方面:10月份房地产企业销售持续发力,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4.4%,将拉动家具、家电等居住类消费。居民日常消费方面:受食品价格增长、消费升级及建国70周年大庆等积极因素影响,10月份餐饮、食品、日用品以及升级消费类等项将继续维持较快增长势头,延续对社会消费增长的有效支撑,但需注意升级消费增速出现分化的情况。

 

预计10月出口增速-4.5%,进口增速-8%,贸易顺差378亿美元。

出口。10月PM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由48.2%回落至47%,出口集装箱指数CCFI明显走弱,预计10月出口仍不乐观。一是外需持续放缓。9月美国制造业PMI连续2个月荣枯线以下,10月欧盟和日本制造业PMI持稳或进一步下行,分别连续9个月和6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二是已加征关税影响持续显现;三是高基数拖累出口增速。预计出口2050亿美元,同比增速-4.5%。

进口。一是内需在短暂好转后再现疲弱。我国10月制造业PMI和PMI进口指数分别下滑0.5和0.2百分点,继续处于收缩区间;二是贸易摩擦抑制作用,尤其是出口导向的进口将继续受到贸易摩擦抑制;三是大宗商品价格上行,10月CRB指数均值390.27,较上月上升1.1%,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预计10月进口1672亿美元,同比增速-8%。

 

预计10月CPI同比涨幅由3.0%升至3.6%,PPI降幅由-1.2%扩大至-1.7%

食品价格。10月食品价格在猪肉带领下呈现全面上涨态势。猪肉价格继9月环比大涨后,10月继续创历史新高,不同口径的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均超过100%,甚至高于2008年的“超强猪周期”涨幅,目前生猪与能繁母猪存栏量继续下行,增加供给政策发挥作用仍有待时日。猪肉价格的上涨产生了较为普遍的“外溢效应”,最直接影响的是牛羊鸡肉价格,基本呈现普涨态势。乳制品、鸡蛋等其他蛋白质来源替代品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鲜果价格在前期大涨后一度快速回落,但进入10月后开始趋于稳定,鲜菜价格则小幅上涨。整体看,与9月鲜果鲜菜价格下跌对冲猪肉上涨不同,本月各项食品价格均有所上涨,预计将明显推升CPI。

非食品则保持相对稳定,预计主要上涨分项来自于衣着(新季上市影响)、医疗(长期上升趋势),下降分项来自于生活用品(需求不足与上游价格回落)、交通通信(汽车需求低迷、能源价格回落)和其他(节日因素消退),而文教娱乐与居住价格则有望保持平稳。预计10月C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3.6%,再创本轮新高,四季度继续向上突破4%的可能性较大。

PPI。10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跌互现,原油价格较9月小幅走低、天然气先跌后涨,主要金属价格涨跌互现,CRB工业现货指数小幅下降。国内工业品价格整体走跌,煤炭价格跌幅明显,有色金属价格涨跌互现,10月PMI出厂价格指数由上月接近50%荣枯线再次下跌至48%。预计9月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1.7%,较上月进一步回落0.5个百分点,连续第四个月通缩,预计未来通缩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预计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500亿,新增社融9500亿,M2增速持平于8.4%

新增信贷。企业贷款将较9月季节性回落,结构上来看制造业和民企继续受到融资支持政策倾斜,担当稳增长重任的基建贷款投放也将加快,地产类信贷继续受限。居民贷款方面,国庆长假对消费有一定刺激,但“双十一”临近可能延迟部分消费,短贷或保持稳定增长,而按揭贷款增长也仍有支撑。预计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500亿元。

新增社融。新增信贷季节性回落;表外融资或延续同比降幅收窄态势;企业债券净融资或小幅回升;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支撑继续减弱。预计10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约为9500亿元。

M2增速。10月定向降准实施有利于城商行信用扩张,但作为税收大月,近三年财政存款平均增加在7000亿元以上,预计M2增速持平于8.4%。

 

预计11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7.0左右

美联储10月议息会议降息25个基点,暗示预防性降息临近尾声,但投资者并不像美联储那样对经济前景抱有信心,加上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大减,英镑、欧元走强,将会继续压制美元指数。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走向积极,第一阶段协议有望在11月份签署,也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此外,在美联储与欧央行双双降息,全球掀起降息潮的背景下,具备较高收益和稳健属性的中国债券吸引外资持续增持。加上11月7日央行将继续在香港发行离岸央票,将继续支持人民币汇率走强。预计11月末人民币汇率将在7.0左右。

 

预计10月末外汇储备31004.31亿美元,环比增加80亿美元

截至10月30日,美元指数下跌1.9%,欧元、英镑兑美元分别升值2.3%、4.9%,美元兑日元汇率变动不大,汇率因素导致外汇储备估值上升;美国、欧元区、英国和日本等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上行、价格下降,收益率因素使得外汇储备账面价值下降。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继续收窄至34.37亿美元;10月人民币汇率较9月有所升值,预计10月银行结售汇将继续保持基本平衡。综合考虑,预计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04.31亿美元,环比上升80亿美元。

 

(文 丨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