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季度GDP增速回落至6.0%

 

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0%,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2%,符合我们预期。分产业看,第一和第三产业增速保持稳定,主要减速源于第二产业。

 

第一产业中,除猪肉产量下降17.2%外,主要粮食、肉类、牛奶、禽蛋都保持增长,在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产量、价格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单一的猪肉涨价将主要推升结构性通胀,不具备全面通胀基础。

 

第二产业中,工业增速短期反弹但长期仍处下滑趋势。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对出口产业链的影响逐步显现;另一方面,内需仍显不足,PPI连续3个月处在通缩区间,企业盈利空间下降,1-8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下降1.7%,拖累企业生产。一些支柱产业则出现滑坡,如汽车制造业出现负增长,对工业的影响较大。

 

第三产业保持稳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9.8%、8.0%、7.4%和7.1%,金融业自去年以来在严监管和去杠杆压力下持续低增长,本季度首次回到GDP增速以上,和9月信贷社融超预期增长相吻合。

 

整体看,三季度当季GDP增速虽然创下1990年以来的最低值,但这是在中美贸易摩擦、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外部不利局面下,以及我国前期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强金融监管推动去杠杆、加大环保力度等政策影响下实现的。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仍是可以接受的成绩。随着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加大稳增长力度,以及中美贸易谈判出现转机,预计四季度经济下滑的趋势有较大概率止住,实现6%-6.5%的全年目标基本没有问题。

 


 

 

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4.4%回升至5.8%

 

2019年1-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5.6%,低于上半年和2018年全年的6.0%和6.2%,工业生产动能进一步减弱。与一、二季度类似,三季度季末工业增加值再现显著反弹,9月工业增加值较上月大幅回升1.4个百分点至5.8%,显著好于预期值5.2%,为2019年下半年来高点,季末反弹幅度也超过二季度。9月传统施工旺季叠加夏季自然天气影响减弱,加之去年同期基数偏低,助推9月工业增加值显著改善。三大门类两升一平,采矿业和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较上月加快4.4和1.3个百分点。

 

上游采矿业和中游加工组装类行业显著带动工业生产改善。从行业增加值来看,下游消费品类行业继续趋弱,仅纺织业增速有所上升,汽车行业连续第二个月保持正增长;中游加工组装类行业整体显著回升,与上游采矿业一道成为拉动工业生产反弹的主要因素。受出口影响较大的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电气机械、电子和金属制品均显著回升,仅铁路船舶有所下滑。从产品产量来看,9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速较上月大幅提高3个百分点至4.7%,为年内次高水平;汽车产量降幅较上月扩大6.3个百分点至-6.9%,但仍为年内较低降幅。此外,9月出口交货值由上月的-4.3%大幅回升至-0.7%,外需疲软和贸易摩擦对工业生产的制约作用减弱。

 

企业去库存接近尾声。从2018年10月以来,除2019年3月份受减税政策影响出现扰动以外,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累计同比增速总体持续下降,经济仍处于去库存阶段。但1-8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累计同比增速仅较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至2.2%,去库存幅度显著缩小,同时9月制造业PMI中原材料库存指数由8月的47.5%微升至47.6%,产成品库存指数由8月的47.8%回落至47.1%,显示去库存正在接近尾声,企业经营预期有望持续改善。

 

四季度工业增加值有望小幅回升。高频生产数据显示,10月国庆假期过后,自然天气和环保限产对工业生产的抑制作用明显缓解,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节后逐步走强,高炉开工率、汽车轮胎全钢胎、半钢胎开工率均有所回弹,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显示生产端仍为弱改善。从需求来看,在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提前至2019年发行、中央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支持下,基建投资托底有望对工业生产形成一定支撑。加之2018年四季度工业增加值总体基数偏低,因此预计2019年四季度工业增加值有望小幅回升,全年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为5.7%。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5.5%回落至5.4%

 

2019年1-9月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较1-8月回落0.1个百分点至5.4%,持平于2018年同期;经季节调整后,9月环比增长0.41%,相当于折年后增长5.03%,低于8月的5.16%。其中基建投资在专项债提振下进一步反弹,制造业投资继续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韧性,整体投资增速继续小幅回落。

 

基建投资小幅回升,托底“稳增长”。1-9月第三产业中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同比增长4.5%,较1-8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经测算,9月当月同比增长6.3%,较8月小幅回落0.4个百分点。由于国务院要求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加上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新政落地,三季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依然不弱,多地完成全年新增额度发行。在专项债发行和前期大量批复的项目落地提振下,9月基建投资增速继续小幅回升。不过,由于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依然严格,基建投资上升步伐呈现渐进态势。

 

制造业投资小幅回落,动能仍弱。1-9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较1-8月继续回落0.1个百分点至2.5%,为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9月当月同比增速由上月负增反弹至1.9%,仍处于低位。制造业融资支持政策对9月制造业生产和需求有边际改善效应。但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且8月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下滑,制造业投资增长动能仍弱。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平,韧性依旧。1-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持平于10.5%;9月当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亦持平于10.5%,表现出较强韧性。二季度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呈现加码态势,从中央到地方调控措施频频出台,地产融资约束不断收紧,已对房企拿地和新开工造成一定制约。但9月份受季节效应、房企融资受限加速推盘以及房贷利率挂钩LPR落地前购房需求提前释放影响,商品房销售有所改善,带动资金来源中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增速提升,支撑了9月地产投资韧性。

 

展望四季度,提前下达的2020年专项债额度会否在年内发行是基建投资能否继续回暖的重要变量,从长沙市在国内首个表态在10月底前将提前下达额度发行到位来看,四季度专项债提前发行有望,但支撑力度将小于前三季度,基建投资将缓慢回暖;制造业投资增速可望在融资支持政策支撑下保持稳定,不致失速;加快推盘促销或可对地产销售形成一定支撑,但调控加压、融资趋严将继续压制房企拿地与新开工的意愿和能力,地产投资仍将下行。综合来看四季度投资增速有继续小幅回落压力。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7.5%回升至7.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较上月回升。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7.8%,较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8.2%,与前8个月持平,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汽车、石油制品消费降幅明显收窄,房地产消费增速平稳。限额以上汽车零售依旧是拖累消费整体增长水平的主要因素,但是销售额同比增速降幅大幅收窄。在7、8月汽车销售出现大幅下滑后,9月限额以上汽车零售额增速大幅收窄5.9个百分点至-2.2%。除汽车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1%,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受国际油价波动下行影响,9月石油及其制品零售额同比下降0.4%,降幅较上月收窄0.8个百分点。房地产相关消费,如建材、家电、家具等的增速相对平稳,其中家具消费增长6.3%。

 

居民必选消费增速依旧较快。消费刺激政策作用效果继续显现,餐饮收入依旧维持高位增长,同比增速9.4%。居民日常生活必选消费,诸如粮油食品类、化妆品类、日用品类增速均出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水平,特别是化妆品类消费增速13.4%。

 

网上零售增速维持稳定。2019年1-9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6.8%,与1-8月数据持平。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0.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5%;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8.9%、18.6%和20.3%,吃、穿比重有所下降。

 

消费有望继续回升。受到实际收入增速放缓和部门杠杆率升高等结构性因素,以及物价升高等短期不利因素影响,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受到一定抑制;但是,考虑10月国庆节假期、9月调查失业率继续维持较低水平、国家减税降费和消费刺激政策持续发力以及汽车产业政策等积极因素,预计汽车消费拖累有望逐渐减弱、消费有望继续回升。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