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上午,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8月各项经济数据。略作简评如下,详细分析请关注我们稍后发布的宏观经济月报。
 
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4.8%降至4.4%
 
8月工业生产再创近29年来新低。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连续第二个月大幅不及预期值,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下滑0.4和1.7个百分点,为1990年8月(不含春节期间)以来最低水平。三大门类均显回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7月份回落2.9个百分点,降幅最大。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较1-7月份和2018年分别下降0.2和0.6个百分点。从环比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2%,增速较上月提高0.13个百分点。
 
工业行业和产品数据印证生产疲弱。从行业增加值来看,下游消费品类行业继续趋弱,但汽车行业在政策提振下大幅好转,增速由负转正、大幅提高8.7个百分点至4.3%,为2018年下半年以来最高水平;中游加工组装类行业继续整体大幅下滑,受出口影响较大的通用设备、专用设备、铁路船舶、电子和金属制品均显著回落,仅电气机械小幅回升;中游原材料类行业同样持续承压,有色、化工、非金属矿、橡胶塑料和电力热力均显下滑,仅黑金冶炼略有回升。从产品产量来看,8月份发电量同比仅增长1.7%,为近年来较低水平;原煤和水泥产量同比增速分别较上月回落7.2和2.4个百分点至5%和5.1%。
 
终端需求不足拖累工业生产。8月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消费齐齐出现回落,显示终端需求不足。8月我国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回落至-1.0%,出口交货值由上月的1.7%大幅降至-4.3%,为2016年10月以来首显负增长,创2009年9月以来新低,显示出贸易摩擦和外需疲软显著制约工业生产。8月制造业同比增速较上月下滑0.2个百分点至4.3%,继上月低点后再创2013年6月有记录以来新低,成为拖累工业生产的主要因素。
 
企业仍在主动去库存。从利润来看,7月工业企业利润当月同比增速2.6%,较6月份回升5.7个百分点,1-7月利润累计增速达到今年以来最好水平,有利于改善工业企业生产状况,增强企业信心。从库存来看,1-7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累计同比增速持续降至2.3%,结合制造业PMI库存指标来看,企业仍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
 
9月工业增加值或有改善。9月上旬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较8月增速降幅继续收窄,较汽车轮胎钢胎周平均开工率有所上行,显示生产活动有所加快,但高炉开工率仍维持低位,指向工业生产仍仅为弱改善;政策呵护下,汽车行业景气度有望继续回升;中美贸易摩擦局势缓和或提升9月出口表现;企业利润增速有触底迹象,有利于改善企业经营预期和生产投入。考虑到节前环保限产趋严影响,预计9月工业增加值或出现弱改善。
 
1-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5.7%回落至5.5%
 
2019年1-8月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较1-7月回落0.2个百分点至5.5%,比2018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经季节调整后,8月环比增长0.40%,相当于折年后增长4.91%,低于7月的5.03%。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加快小幅提振基建投资,但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双双回落,基建投资独木难支,整体投资增速继续小幅回落。
 
基建投资低位反弹。1-8月第三产业中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同比增长4.2%,较1-7月份低位反弹0.4个百分点;经测算,8月当月同比增长6.7%,较7月回升4.4个百分点。随着9月底前发行完毕的截止日临近,加上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新政落地,各地再次加快专项债发行节奏,7、8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总量均超过5000亿,其中专项债发行均在4000亿左右,对8月基建投资资金来源构成补充,同时前期大量批复项目正在逐步落地,基建投资增速因此小幅回升。
 
制造业投资改善乏力。1-8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较1-7月继续回落0.7个百分点至2.6%,是今年来和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次低水平;8月当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由正转负至-1.7%。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低迷,民企融资端依然面临压力,制造业供需两弱,投资需求和动力不足,因而企业资本开支仍处于减速阶段。
 
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回落。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较1-7月继续回落0.1个百分点至10.5%;8月当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则较7月回升2个百分点至10.5%。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显现出了较强韧性,但增长动力正在逐渐减弱,累计同比增速已连续回落4个月。
 
从房地产各项关键指标来看,商品房销售小幅改善,但仍处低位,1-8月销售面积同比降幅小幅收窄0.7个百分点至0.6%,与8月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相呼应。新开工和施工面积双双回落,分别较1-7月下降0.6个和0.3个百分点至8.9%和8.8%,但增速依然不弱。资金来源同比回落,较1-7月下降0.4个百分点至6.6%。土地购置面积继续大幅负增,同比下降25.6%,但较1-7月降幅收窄3.8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地产销售依然疲软,严调控基调延续,房地产融资持续收紧,土地购置费支撑持续下行,地产投资回落趋势不改。
 
展望下一阶段,2020年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继续提振基建投资,基建投资或有更显著回暖;实体经济需求未有实质性改善,以及去年基数逐渐抬高,制造业投资仍有回落压力;房地产监管继续从严,资金来源增速回落,房贷利率抬升,地产投资将继续下行。在基建投资对冲下,整体投资增速或将持稳。
 
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7.6%回落至7.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速微降。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7.5%,较上月回调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较上月回调0.1个百分点。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8.2%,较前7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汽车、石油制品消费依旧疲软,房地产消费增速平稳。在7月汽车销售出现大幅下滑后,8月限额以上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速继续下滑至-8.1%,降幅比上月扩大5.5个百分点,继续拖累消费的整体增长水平。除汽车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3%,较上月增长0.5个百分点。同时,受国际油价持续下调作用,8月石油及其制品零售额增速继续为负。房地产相关消费,如建材、家电、家具等的增速相对平稳,其中建材消费增长5.9%。
 
居民必选消费增速依旧较快,贡献突出。各地政府刺激消费政策作用效果显现,餐饮收入依旧维持高位增长,同比增速9.7%。居民日常生活必选消费,诸如粮油食品类、烟酒类、饮料类、日用品类、化妆品类增速均出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水平,特别是文化办公用品类消费增速高达19.8%。
 
网上零售增速维持稳定。2019年1-8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6.8%,与1-7月数据持平。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0.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4%;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0.6%、19.7%和20.2%,食品消费比重略有提升。
 
消费短期内有回升可能。受居民实际收入增速放缓、居民杠杆率升高、短期物价升高的负面影响,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抑制明显。但受8月份调查失业率由5.3%回调至5.2%,国家减税降费、消费刺激政策持续发力,汽车消费拖累减弱,消费将有回升可能。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