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6.3%降至4.8%
 
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比6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降至2002年来最低水平,环比增长0.19%,是2014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超出预期。主要门类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增速较6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4.5%,回落1.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9%,加快0.3个百分点。制造业回落幅度最大,主要受汽车产业链拖累,当月汽车制造业增加值-4.7%,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
 
从需求端看,6月基建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均出现回落,出口交货值由上月的1.9%回落至1.7%,社会消费品零售大幅回落至7.6%,均显示终端需求不足;从高频数据看,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同比降幅继续扩大3.8个百分点至-13.9%,高炉开工率由上月的70.4%下降至66.4%,达到今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展望下一阶段,由于6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再度由正转负至-3.1%,而7月PPI已出现近3年来首次负增长,且降幅预计还将扩大,加之企业仍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预计工业增加值仍有回落空间。
 
1-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5.8%回落至5.7%
 
前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符合预期。经季节调整后,7月环比增长0.43%,相当于折年后增长5.28%,持平6月。基建投资增长乏力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高位回落双双拖累总体投资增速下滑,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显效和货币政策持续定向发力小微、民企等关键领域虽已拉动制造业投资低位小幅回升,但不足以对冲基建和房地产领域投资下行压力。
 
基建投资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1-7月第三产业中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同比增长3.8%,较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6月回升后再次回落。经测算,7月当月同比增长2.3%,较6月回落2.1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增长动力依然不足,仍与资金来源瓶颈有关,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约束持续从严,另一方面近期财政支出中用于基建投资的部分增速有所放缓,如财政支出中交通运输和农林水事务的累计增速二季度以来持续回落。但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力度加大,专项债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政策效应逐渐发挥之后,基建投资增速仍有反弹空间。
 
制造业投资小幅回升0.3个百分点。1-7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较1-6月继续回升0.3个百分点至3.3%,连续三个月渐进回升,但仍处低位,7月当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较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至4.7%。大规模减税降费和民企融资支持政策对冲效应逐渐加强,7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微升。二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也有利于制造业投资增速反弹。但由于PPI下半年大概率进入负区间,工业企业利润亦难有改观,加上基数逐步抬升,预计制造业投资增速很难出现强劲增长。
 
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较1-6月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至10.6%;7月当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则较6月回落1.6个百分点至8.5%。其中,商品房销售小幅改善,但仍处低位。1-7月销售面积同比降幅小幅收窄0.5个百分点至1.3%,7月当月增速则由负转正。在销售略有回稳的带动下,7月当月资金来源同比增速微幅回升0.1个百分点至5.8%。由于调控收紧,来自信托和海外发债的资金来源受限,开发商正在通过加快推盘速度来筹集资金。
 
新开工和施工面积增速走势略有背离,累计增速水平逐渐趋近。其中新开工面积1-7月同比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至9.5%,7月当月回落2.3个百分点至6.6%;施工面积1-7月同比增速回升0.2个百分点至9%,7月当月回升6.2个百分点至15.7%。土地购置面积继续大幅下降,7月当月降幅扩大22.5个百分点至36.8%。总体来看,土地购置费延迟支付支撑仍有滞后影响,建安投资也有一定支撑,房地产开发投资仍有韧性,但近期多地出台新一轮楼市监管措施,监管层发力加强房地产融资约束,央行二季度问卷调查看到居民购买住房意愿已降至2017年一季度以来最低水平,预计房地产投资下行趋势不改。
 
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9.8%回落至7.6%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其中,扣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8%,与上月基本持平。可见最大的拖累因素是汽车销售。上月因汽车厂商加大促销力度,限额以上汽车零售增长超过17%,但本月汽车零售增速已下滑至-2.6%。除此之外,房地产相关消费,如建材、家电、家具等的增速均出现回落,且今年以来持续低于整体增速。受油价下调以及高基数影响,7月石油及其制品增速由正转负。
 
消费前景不容乐观。由于二季度居民实际收入增速和实际消费支出增速均在放缓,显示出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意愿都在趋弱,再加上7月份调查失业率由5.1%反弹至5.3%,会继续影响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预计后续社会消费品零售仍有回落可能。而央行的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已经论证过,居民杠杆率上升已经对消费产生挤出效应。为数不多的利好,是去年下半年汽车消费已现负增长,基数逐渐下移,有利于社零企稳。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由于一季度宏观杠杆率明显回升,4月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和“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要求,着眼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而7·30会议则淡化了这两个表述,且重提“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反映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中央将对经济增长给予更多呵护。
 
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一季度财政政策力度较大,财政支出占全年预算支出的比重为24.9%,比上年同期0.6个百分点,但二季度增速明显放缓,上半年支出占全年预算比重为52.5%,反而比上年同期低0.7个百分点。下半年财政支出力度仍需加大,由于还要减税降费,地方政府需要做好紧日子的准备。
 
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7月各项贷款余额累计同比增长12.6%,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为去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7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7%,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开始触顶回落。货币环境对下半年稳增长不利。央行仍需在完成利率并轨的同时,降低实际融资成本,并通过定向宽松政策引导信贷结构调整。
 
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消费方面,下半年要“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投资方面,除了要“稳定制造业投资”,扭转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持续放缓的局面,还要“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对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高压态势。730会议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房地产市场对政策变化极其敏感,今年一季度政策稍有放松,马上引发了“小阳春”现象,政策被迫重新收紧。这次会议明确了房地产的定位和政策导向,充分表明了高层的定力和决心,也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经济仍处于寻底过程中。整体来看,在季末效应消退之后,7月份数据全面回落,所以政治局会议又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现在看来二季度的6.2%未必是底部,外部形势不容乐观,内部基本面也相对低迷,在房地产这个以往最重要、最直接的抓手被限制之后,政策能有多大的对冲力度值得关注。预计经济短期内难以扭转下行态势,仍处于寻底过程中。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