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预计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6.3%降至5.7%

 

从生产来看,7月制造业PMI中的生产指数显著上升0.8个点至52.1%,为今年以来次高水平,扭转了连续三个月的下滑趋势。但高频数据显示,7月工业生产仅为弱改善: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同比降幅继续扩大4.4个百分点至-14.5%,高炉开工率同比降幅扩大4.1个百分点至-5.4%。

 

从利润来看,6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再度由正转负至-3.1%,工业企业扩大生产投资仍承压。从库存来看,1-6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累计同比增速持续降至3.5%,企业仍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同时考虑到2018年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下半年次高水平,基数较高,加之夏季高温暴雨和环保限产影响,预计7月工业增加值回落至5.7%。

 

 

预计1-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平于5.8%,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至10.5%

 

地方政府专项债加速发行,定向降准和MLF、TMLF操作继续定向支持中小银行以及小微、民企等关键领域,为固定资产投资提供支撑。其中,基建投资将加力托底稳增长,制造业投资低位小幅回升,地产投资缺乏上行动力。

 

首先,基建投资增速或由4.1%回升至4.3%。进入三季度后,因逐渐逼近9月底的发完截止日,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速度继续加快,为基建项目提供了资金保障。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重大项目资本金,也将改善基建项目资本金欠缺困扰。前期大量批复项目为基建领域提供了项目储备。基建投资有望继续温和上行。

 

其次,制造业投资增速或由3.0%回升至3.1%。7月制造业PMI指数中的新订单指数回升0.2个百分点,需求略有回升,但仍位于临界点之下。今年以来制造业利润累计同比持续为负,中小企业融资状况尚未见实质性改善,因此制造业投资仍有下行压力。不过,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有所显效,二季度制造业产能利用率有所回升,预计7月制造业投资或将微升。

 

最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或由10.9%降至10.5%。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提“房住不炒”,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表明了中央的决心和定力。近期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要求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投放,房地产信托和海外发债等融资渠道继续受到约束,监管明显收紧。7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量同比增速显著回落,销售下滑进一步影响资金来源与投资信心;土地购置费尚有一定支撑,建安投资增长动力减弱,地产开发投资料将继续下行。

 

 

预计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由9.8%回落至8.8%

 

一是受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成交额增速持续回落,量缩价跌格局延续,会影响房地产相关消费;二是国五汽车6月促销之后,汽车消费进入淡季,从乘联会数据来看,7月1-4周零售同比增速-16%,大幅低于6月1-4周5%的增长水平。三是618消费节对7月的社会消费有透支效应。从历史数据来看,近五年来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均较该年6月份回落,预计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由9.8%回调至8.8%。

 

 

预计7月出口2124亿美元,同比增长-1%,进口1704亿美元,同比-8.8%,贸易顺差420亿元

 

出口。一是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需持续放缓。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以及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主要国家制造业PMI持续下滑,除美国外,均已连续多月处于荣枯线以下。二是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将会继续显现,对2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的抑制效应,以及即将对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抢跑效应将会相互交织。三是高基数制约,2018年抢出口导致的高基数效应拖累出口增速。但我国7月制造业PMI中的新出口订单回升0.6个点至46.9%,CCFI综合指数较6月略有回暖,预计7月出口增速由6月的-1.3%小幅回升至-1.0%。

 

进口。7月制造业PMI中进口指数回升0.6个点至47.4%,略有好转,但内需整体仍然疲弱。7月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下行以及去年同期基数偏高,均不利于进口表现。在这种情况下,加大从美国进口农产品力度难以改变进口颓势。预计7月进口增速由上月的-7.3%回落至-8.8%。

 

 

预计7月CPI同比涨幅持平于2.7%,PPI同比下跌0.3%

 

CPI。7月份食品价格整体上涨。以猪肉为代表的肉类全面上涨,其中猪肉受前期非洲猪瘟冲击带来的产能去化影响,上升趋势明显,7月再创新高,并带动牛肉、羊肉、鸡肉等替代品价格小幅上升。此外,雨季影响鲜菜供应,高温天气产蛋量下降,鲜菜和鸡蛋价格也有所上涨。不过鲜果价格在前期大幅上涨后,价格出现回落。整体看,食品价格强于历史7月的平均表现。非食品价格出现明显分化,文化、教育与娱乐价格预计随暑期到来会出现显著上涨;受燃油价格上涨影响,交通类价格也将有所回升;医疗价格则保持温和上涨。另一方面,衣着价格受淡季影响将显著下跌,其他制造品价格受上游PPI回落与需求较弱影响也将回落,居住价格则预计保持平稳。综合各方面看,预计7月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7%,较6月持平。

 

PPI。7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跌互现,原油价格在6月上涨后,7月重回平稳,天然气价格则有所回落,主要金属价格涨跌互现,CRB工业现货指数小幅下跌。国内工业品价格受中美贸易摩擦和下游需求回落影响有所走弱,煤炭价格保持平稳,有色金属价格涨跌互现,7月PMI出厂价格指数为46.9%,连续第三个月低于50%荣枯线。预计7月PPI环比下跌0.2%,同比下跌0.3%,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如期跌入负区间。

 

 

预计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万亿,新增社融1.55万亿,M2增速回落至8.4%

 

新增信贷。企业贷款方面,7月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小银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实施后三次降准已实施完毕,央行通过MLF、TMLF等继续加大定向流动性支持,短期贷款有望稳定增长,但中长期贷款需求或仍疲弱。居民贷款方面,监管层要求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适度增长,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或将放缓,但暑期旅游、消费等支出增加,短期贷款有望高增。非银贷款方面,包商银行事件冲击余波未了,可能继续小幅收缩。预计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万亿元。

 

新增社融。信贷增长保持稳定;表外融资受风险事件以及监管加强影响难有改善;企业债券融资有所改善,股票融资仍在低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仍然是重要拉动。预计7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约为1.5万亿元。

 

M2增速。央行加大定向呵护力度有利于M2增速维持平稳,但税收大月财政存款季节性增加对M2构成拖累,同时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高,预计7月M2同比增速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至8.4%。

 

 

预计8月末人民币汇率位于6.96附近

 

第十二轮中美贸易磋商未有明显进展,特朗普表示将于9月1日起对剩余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已失守7这一整数关口。不过,人民币持续贬值的空间并不大,一是由于中美之间无风险利差仍然较大且保持稳定,目前仍然超过100基点;二是由于一系列扩大开放政策落地,将会吸引外资进入;三是由于资本项目并未完全开放,资本大规模流出的可能性并不大。综合来看,预计市场情绪释放之后人民币汇率将会探底回升,预计8月末位于6.96附近。

 

 

7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减少100亿美元至31092亿美元

 

7月美元指数上涨2.5%,英镑、欧元、日元兑美元分别贬值4.2%、2.6%、0.8%,导致外汇储备估值下降。7月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下跌、价格上升,使得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增加。6月银行结售汇再度转为逆差,6、7月为海外上市公司分红季,购汇需求较多,且7月人民币汇率较6月有所升值,预计7月银行结售汇维持逆差。综合考虑,预计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92亿美元,环比减少100亿美元。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