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18日上午,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和9月的主要经济数据。

 

一、GDP

 

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落在市场预测区间下沿。环比增长0.2%,与一季度持平,为近10年来第二差的季度表现。

 

三季度以来,受汛情、疫情干扰,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冲高,叠加国内能耗双控加码,中下游企业经营压力加大;房地产调控效力继续显现,部分激进房企债务危机升温。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三季度GDP增速跌破5%大关。

 

从产业角度看,工业生产先是由于汛情冲击出现小幅放缓,进而在能耗双控加码和电力短缺影响下大幅下降。第二产业前三季度对GDP的拉动为4.0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下降1.5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主要受到疫情散发影响,线下接触为主的道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都出现明显下滑,房地产市场在调控收紧后交易量明显萎缩。第三产业前三季度对GDP的拉动为5.3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下降1.4个百分点。

 

从需求角度看,外需方面,三季度出口受订单转移效应支撑表现出较强韧性,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贡献率为19.5%,较上半年提升0.4个百分点。

 

内需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放缓,基建投资未能如期复苏,前三季度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为15.6%,较上半年下降3.6个百分点;居民消费在9月份略有反弹,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是64.8%,较上半年提升3.1个百分点。

 

二、生产端

 

一方面,工业生产回落。

 

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5.3%回落至3.1%,两年平均增速由5.4%回落至5.0%。环比增速则由0.31%回落至0.05%,除了去年1月和2月的负增长之外,这是近10年来第三差的环比表现。

 

在此之前,9月官方制造业PMI中的生产指数回落1.4个百分点至49.5%20203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

 

9月以来多个地区在能耗双控的考核压力之下拉闸限电,企业“开三停四”甚至“开二停五”错峰用电,这必然会影响到工业生产,特别是制造业生产。

 

三大门类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5.5%回落至2.4%,但采矿业在上游产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下,增速由2.5%回升至3.2%,电力短缺则推动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由6.3%回升至9.7%

 

另一方面,服务业生产反弹。

 

9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由4.8%回升至5.2%,两年平均增速由4.4%加快至5.3%。与9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至荣枯线以上保持一致。

 

进入9月以来,本土日均新增确诊降至19例,日均新增密接降至918例,均远低于8月水平,疫情对于民众心理和经济社会运行的冲击均明显减弱。对疫情更为敏感的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均明显改善。

 

三、需求端

 

首先,消费有所好转。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由2.5%回升4.4%,两年平均增速由1.5%回升至3.8%。环比增速由0.17%回升至0.3%

 

9月以来,随着疫情逐渐受控,线下接触型消费率先复苏。9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速由-4.5%回升至3.1%,两年平均增速由-5.3%回升至0.8%。同时线上销售仍然火热。1-9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5.2%,较1-8月回落0.7个百分点,占比持平于23.6%

 

重点产品中,汽车消费受到缺芯等因素影响,9月的两年平均增速由3.7%回落至2.0%,石油制品在油价上调之后由-0.8%回升至2.4%。房地产相关产品中,家电类同比增速由-0.7%回升0.6%,家具类由-8.0%微升至-7.9%,建材类由-5.4%回升至-4.0%,低位略有改善。

 

总体来说,我国消费基础仍然稳健。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4.6%,比7月下降0.7个百分点,均有好转。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但从央行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选择“更多储蓄”的比重较二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至50.8%,“更多消费”占比则较二季度下降1.0个百分点至24.1%,两者差距拉大至26.7个百分点,明显高于疫前水平。如果要进一步发挥消费潜力,除了做好疫情防控之外,还需要继续多措并举,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

 

其次,投资增速回落。

 

1-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8.9%回落至7.3%,两年平均增速由4.0%回落至3.8%。从两年平均增速看,三大支柱中基建投资增速反弹,制造业投资持平,房地产开发投资明显回落。

 

其一,前9月基建投资增速由2.9%回落至1.5%,两年平均增速由0.2%回升至0.4%9月单月基建投资两年平均增速由-1.6%小幅回落至-1.8%,仍处于底部。

 

9月国债和地方债发行规模略低于上月,为年内次高水平,但净融资额为年内最高,预算内支出投向基建的比例连续4个月上升。不过,由于土地市场遇冷,土地出让收入减少,加上各地限电政策影响,9月基建投资仍在底部徘徊。

 

其二,前9月制造业投资由15.7%回落至14.8%,两年平均增速持平于3.3%9月单月两年平均增速则由6.1%回升至6.4%

 

制造业投资增速经历了此前几个月的连续回升之后,势头有所放缓。一是由于产能利用率回落。三季度产能利用率由二季度的78.4%下降至77.1%,为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二是由于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以及能耗双控干扰企业预期,企业继续扩大投资的意愿受限。

 

不过,由于出口仍有韧性,以及国家“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等政策影响,技改投资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较快。

 

其三,前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10.9%回落至8.8%,两年平均增速由7.7%回落至7.2%9月当月两年平均增速由5.9%回落到4.0%,持续回落。

 

从销售来看,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两年平均增速由5.9%回落至4.6%,销售额两年平均增速由11.7%回落至10.0%,调控持续加码之后市场持续降温。此外,恒大债务危机深化,继续影响房企拿地和开发的意愿。1-9月竣工面积两年平均增速由6.0%回落至4.5%,施工面积增速由5.8%回落至5.5%,新开工面积由-3.4%回落至-3.9%

 

央行三季度例会提出房地产市场的“两个维护”,并组织相关部委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对前期金融调控政策进行纠偏,随后部分城市房贷利率有所下调,预计四季度房地产融资紧缩态势有望得到缓和,有利于市场边际走稳。

 

最后,出口好于预期。

 

9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28.1%,高于前值25.6%和市场预期;两年复合增速也由17.0%回升至18.4%

 

9月出口增速之所以同PM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再次背离,机构普遍认为是由于供应链受阻之后出口价格提升所致。尽管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新兴经济体生产恢复导致订单转移效应减弱,但由于全球供应链短期内难以修复,出口价格预计仍将处于高位,出口增速仍有望保持韧性。

 

四、下一阶段展望

 

9月数据来看,疫情对经济的扰动已大为缓解,但能耗双控、拉闸限电政策影响工业生产,信用环境收紧继续限制房地产市场,使得部分经济指标表现不佳。

 

展望四季度,预计经济增长有望边际好转。

 

从外需来看,目前全球疫情情况继续好转,单日新增确诊数量已经下降至40万例左右,较本轮峰值的66万例明显好转。主要经济体加大社会开放力度,世卫组织表示新冠大流行将于2022年年初结束,这对我国出口反而可能形成压制:一是服务消费取代商品消费;二是订单流向其他经济体。但如上文所述,由于出口价格仍处于高位,出口增速有望保持韧性。

 

从内需来看,当前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已经清零,本土新增处于个位数水平,疫情对于消费和服务业的冲击明显减弱。目前我国消费基础仍然稳健,四季度政府可能出台新的促消费政策,预计消费环比增速有望好转。

 

房地产调控政策近期有所纠偏。央行在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指出,部分金融机构对于30家试点房企“三线四档”融资管理规则也存在一些误解,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些企业资金链紧绷。近期按揭发放明显加速,部分地区按揭贷款利率也出现下行,房企的融资环境略有好转。

 

基建投资在9月呈现触底迹象,后续发展仍需关注资金和项目情况。考虑到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以及专项债对于项目的高要求,预计基建投资会继续反弹,但仍然是“托而不举”的状态。

 

总体来看,四季度外需有望保持韧性,内需有望边际好转,GDP环比增速有望反弹。但考虑到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政策还需加大跨周期调节的力度,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