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各项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仍在沿着复苏轨道回升,且表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工业生产好于市场预期,服务业修复接近完成;二是需求端加速回暖,且继续呈现出内生复苏态势;三是各方面情况显示,经济复苏动力仍然较强。

 

从供给端来看。

 

先看工业。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与上月和去年12月持平,均为2019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超出市场预期。

 

10月份工作日较上年同期少2天,在这种情况下仍能保持快速增长,显示出工业增长的强劲势头。

 

工业生产之所以持续好转,主要跟内外部需求同步回暖相关。无论是出口还是投资、消费,目前都保持持续回升势头,从而带动制造业生产加速,如10月的出口交货值从-1.8%回升到了4.3%,为2019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10月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但仍是三大门类中最快的,继续担纲拉动工业生产的主力。

 

结合企业利润和库存来看,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4%,较1-8月收窄2.0个百分点,同期产成品存货同比8.2%,较1-8月回升0.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工业企业已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有利于生产继续扩大。

 

再看服务业。10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上涨7.4%,较上月回升2.0个百分点,超过去年同期的6.6%,并且达到2019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意味着服务业的修复已接近完成。

 

10月以来,从黄金周开始,各项服务业活动都在加快好转。统计局发布的10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5%,比9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从行业看,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9.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2%,连续4个月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

 

进入四季度以来,虽然疫情虽然在个别地区有零星案例,但并没有出现像欧洲或美国的二次暴发,这为服务业的继续回升提供了条件。由于服务业在GDP中占比为55%左右,服务业的加速修复,将有助于GDP继续回升。

 

从需求端来看。

 

首先,消费继续回升。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4.3%,比9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去年同期的7.2%,消费仍未恢复至正常水平。

 

其中汽车消费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10月汽车消费同比增长12.0%,较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在11%以上的增长水平。今年汽车消费增长较快,主要跟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需求有关。

 

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6%,较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显示其他消费增速也在加快。特别是餐饮收入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较上月的-2.9%明显改善。

 

今年由于双十一购物节预售前置,10月网络销售有所加快。1-10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0.9%,比1-9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6.0%,比1-9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2%,较上年同期高4.7个百分点。

 

10月消费表现较好,除了消费环境进一步正常化之外,也跟失业率下降改善居民收入预期有关。10月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向下,比9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至5.3%,仅比去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9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与整体城镇调查失业率持平,改变了6-9月间持续高于后者的异常状态。这意味着大城市的就业市场在加快修复,对疫情的冲击在逐渐消化。

 

其次,投资增速持续反弹。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比1-9月加快1.0个百分点。三大支柱均出现好转,幅度跟上月类似,仍然是制造业投资反弹速度最大,基建投资最小。

 

其一,1-10月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5.3%,降幅收窄1.2个百分点。虽然制造业投资仍然处于负增长区间,但反弹速度明显加快。

 

其原因包括:一是终端需求好转推动价格回升,改善企业家信心。9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1%,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速,三季度制造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已经回升至131.86,达到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二是产能利用率持续回升。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已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三是政策支持。央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近几个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持续走高,均有利于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

 

其二,1-10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3%,较1-9月加快0.7个百分点,仍然是三大支柱中最快的。

 

金九银十效应仍在,销售端增速加快。1-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同比持平,1-9月份为下降1.8%;商品房销售额增长5.8%,比1-9月份加快2.1个百分点。待售面积累计值同比增速已回落至0.3%,为今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企业加快周转之后,资金状况也在改善。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5.5%,增速比1-9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特别是其他资金中的定金及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增速明显加快。

 

但“345”融资规则正在发挥作用,主要表现为拿地速度下降和市场降温。1-10月土地购置面积累计降幅由-2.9%下降至-3.3%。10月70个大中城市中1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较上月增加4个;27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较上月增加7个,显示出房地产市场正在降温。

其三,前三季度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0.7%,较1-9月提高0.5个百分点,基本符合预期。

 

决定基建投资的主要因素是资金和项目。截至10月底,地方政府专项债已发行完毕,资金来源基本能够得到保障,但并未形成实物工作量从而大幅拉动基建投资增速,原因一方面可能源于缺乏好的项目对接,另一方面可能源于地方政府的意愿。由于今年没有GDP考核要求,地方政府可能会在稳增长方面有所克制,而将主要精力放在明年,以做好“十四五”的开局工作。

 

最后,出口超预期好转。10月出口同比增长11.4%,高于上月的9.9%,再度超出市场预期,继续显示出强劲韧性。

 

10月出口有望保持高增在市场预期之内,因为10月我国制造业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升至51.0%,连续第二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10月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均值同比增长35.8%,为2010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

 

不过,考虑到韩国10月出口同比增速由上月的7.6%转为-3.6%,以及今年10月的工作日少两天,市场普遍预测10月出口增速会较9月略有下滑,结果却是仍在加速,而且是连续第5个月加速。

 

今年以来,中国采取了跟其他国家不同的防疫政策,即在坚决控制疫情蔓延的前提下尽快推动复工复产,通过稳企业来保就业,而不是直接救助居民部门;而发达国家因为疫情失控且居民部门储蓄率偏低,大多直接救助居民部门,这导致居民需求恢复较快而企业生产修复较慢,从而只好加大进口力度,客观上也拉动了中国出口。

 

以美国为例,10月中国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22.5%,连续三个月保持在20%以上增速,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维持在300亿美元左右的水平,与疫情暴发之前大致持平。从目前情况来看,欧美疫情二次暴发之后,生产会继续受阻而需求因素仍在,将会继续加大从中国的进口规模。

 

展望下一阶段。

 

预计四季度GDP增速有望继续回升。我们可以从几个指标来看:首先,目前企业已经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其次,10月PPI-CPI继续向好,预示着企业生产经营将继续得到改善;再次,M1-M2剪刀差继续收窄,意味着企业购买原材料、加大补库存以及扩大资本开支的意愿在上升。

 

我们认为,由于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已积累较多经验,足以避免类似于欧美的二次暴发情形,在相对正常的社会环境下,内外需将会同步向好,从而推动经济继续沿着复苏路径回升,四季度GDP增速有望回到5.5%左右,全年则会达到2.2%左右。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