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工业:预计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4.8%回升至5.2%

 

从先行指标来看,8月官方制造业PMI中的生产指数录得为53.5%,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回升势头,统计局认为主要受到洪涝灾害影响,部分地区生产回落。但8月财新PMI的生产指数录得2011年2月以来最高,连续两个月加速扩张。调查样本企业反映,制造业继续从年初暴发的新冠疫情中复苏,客户需求有转强迹象。

 

从高频指标来看,企业生产整体仍在修复,且已接近或超过正常年份水平。8月高炉开工率平均为71.1%,高于上月的70.2%和去年同期的68.2%;汽车轮胎半钢胎开工率为70%,同样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且已回升至今年最高水平。8月17日,发改委新闻发布会称,8月全国日均发电量、统调用电负荷连创历史新高。

 

考虑到去年同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2019年年内低点,预计8月份工业增加值将回升至5.2%。

 

投资:预计1-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1.6%回升至-0.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3.4%回升至4.5%

 

8月投资降幅将稳步收窄。其一,各地区、各部门在中央部署下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强化投资服务和资金保障,积极开展稳投资各项工作。其二,货币政策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实施结构性“宽信用”,激发企业投资意愿和能力;其三,度过“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之后,中央部署加快水毁工程建设等灾后重建,同时重大项目施工进度逐步恢复,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

 

基建投资:从先行指标来看,8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中的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2%,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在较高景气区间稍有回落。8月钢材、水泥价格上涨,显示基建投资需求显著回升。从资金保障看,中央部署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将加快资金运用于民生等领域,6-7月抗疫特别国债集中发行以及8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放量发行也将为基建投资提供资金保障。预计8月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由-1.0%回升至0.5%。

 

制造业投资:8月制造业PMI指数显示,内外部需求均连续回暖,特别是新出口订单回升0.7个百分点至49.1%,逐渐接近荣枯线,表明海外需求边际改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由上月的57.8%回升至58.6%,创2018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企业的信心继续保持高位。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连续5个月显著收窄,当月增速已连续两个月维持在10%以上。预计制造业投资增速由-10.2%回升至-9.0%。

 

房地产开发投资:30大中城市商品房交易数据显示,8月商品房成交套数和面积同比增幅继续提升,销售延续修复态势。100大中城市土地成交数据显示,8月土地市场供求两端整体有所降温,多个热点城市热度下降。鉴于中央严控地价房价,地方调控政策收紧,房企拿地积极性有所减弱。不过,考虑到土地购置费递延支付支撑仍存,同时疫情稳定后施工进度加快,房地产开发投资韧性犹存,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3.4%回升至4.5%。

 

消费:预计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1.1%回升至0%

 

主要产品方面,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1日至23日汽车零售同比增长12%,较去年同期高36个百分点,汽车销售继续向好。此外,国内油价上调也会使得石油及制品类商品消费增长。包括餐馆、影院在内的线下服务型消费在疫情受控后也在回暖。

 

政策方面,各部门各地区在持续推进已出台的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的基础上,通过搭建消费促进平台、发放消费券等措施,引导网上消费、带动实体消费、挖掘潜在消费,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不过,从7月数据来看,部分必选消费和可选消费增速均出现意外下滑,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居民收入下降和居民杠杆率提升对消费的挤出效应,因此不宜对消费增速反弹期望过高。综合来看,预计8月消费增速将由-1.1%回升至0%。

 

出口:预计8月出口2300亿美元,同比增长7%。

 

从先行指标看,出口形势持续边际改善。8月官方制造业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至49.1%,逐渐逼近荣枯线,延续二季度以来回稳态势;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保持上升态势,由7月末的865.53升至905.23(8月28日)。但韩国8月出口同比下降9.9%,较前值略有恶化。

 

出口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一是外需继续好转。欧美经济体经济持续复苏,8月欧美制造业PMI均连续两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二是防疫物资、出口替代仍有支撑。海外疫情仍在蔓延,防疫相关物资以及远程办公等出口持续,疫情防控形势差异导致对其他出口国的替代效应继续显现。不过,考虑到人民币汇率自6月以来的持续升值,可能会对出口产生一定拖累。

 

进口:预计8月进口1840亿美元,同比增加2%

 

从先行指标看,8月我国制造业PMI和PMI进口指数均微降0.1个百分点,分别录得51%和49%;进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ICFI)指数下行,由958.42下降至888.97(8月26日),结束二季度以来高位波动态势。

 

尽管如此,综合各种因素,8月进口仍有望实现正增长:一是内需持续恢复,国内疫情整体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已接近恢复常态;二是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继续执行,将引致美国农产品等商品进口增加;三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升,CRB指数已恢复至历史同期正常水平,同比微涨1%。

 

CPI:预计8月涨幅由2.7%回落至2.5%

 

食品方面:肉类价格依然是涨价的主推动力。8月份猪肉价格在前2个月急速反弹后,随着进口猪肉和国家冷冻猪肉投放增加,价格逐步趋稳,但整体仍小幅上涨,牛肉、羊肉等替代品水涨船高,仅鸡肉供给增加,价格趋于稳定;鲜菜价格受夏季台风及部分地区洪涝灾害影响继续快速上涨;鸡蛋价格则受夏季产蛋量下降,以及中秋需求上升出现季节性上涨。整体看食品价格将连续第3个月环比明显上涨。

 

非食品方面:随着新冠疫情后的需求复苏,非食品价格将逐步趋稳。生活用品与服务有望出现半年以来的首次环比回升;随着影院、线下教育、文体娱乐业逐步开放,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以及其他服务业价格均将逐步企稳回升;衣着价格受淡季影响仍将下跌;能源价格保持平稳;交通与通信工具价格仍保持弱势;房屋租金和医疗用品及服务价格预计将保持平稳。

 

综合来看,预计8月份CPI仍将环比上涨0.5%,不过由于去年8月基数较高,同比增速将下降0.2个百分点至2.5%。

 

PPI:预计8月降幅由-2.4%收窄至-1.8%

 

8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保持强势,石油价格小幅上行,有色金融价格全面上涨,带动国内基础工业产品价格回升,加上复工复产形势良好,工业品下游复苏,基建需求推动水泥、钢材价格上涨。

 

8月PMI出厂价格由上月的52.2%上升至53.2%,连续三个月超过50%荣枯线。预计8月PPI环比上涨0.5%,同比降幅将缩窄到1.8%。

 

金融:预计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5万亿,新增社融2.7万亿,M2增速小幅回升至10.8%

 

8月份以来,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和精准导向。央行在银行间体系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针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精准发力,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实施结构性“宽信用”,以实现货币信贷与实体经济复苏步伐相匹配的合理适度增长。

 

新增信贷。企业贷款方面,监管层要求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预计信贷投放结构将加大向实体经济领域倾斜力度,企业部门贷款将平稳增长。居民贷款方面,8月楼市成交仍然保持热度,同时多项政策加码力促国内大循环,居民贷款将保持良好增长态势。预计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5万亿元。

 

新增社融。人民币信贷增长平稳;随着7月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完毕,8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一般国债启动放量发行,将成为8月新增社融的最大支撑;金融防风险权重上升,表外融资可能继续收缩;8月以来市场利率依然趋于上行,企业债发行难以明显回暖。综合来看,预计8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或将达到2.7万亿元。

 

M2增速。8月以来央行加大基础货币投放力度,在公开市场频繁实施净投放,同时信贷加大向制造业、小微企业的投放力度,预计8月末M2余额同比增速将回升0.1个百分点至10.8%。

 

外储:预计8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增加50亿美元至31594亿美元

 

从汇率因素来看,8月美元指数小幅下跌,日元、欧元、英镑兑美元升值,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部分折算成美元计价后形成估值增加。从债券价格来看,主要国家债券收益率上升,导致我国持有的债券价格下降,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减少。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效应,估值变动使得外汇储备规模减少。

 

从跨境资本流动来看,近期国内经济形势逐步向好,人民币资产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8月1日至28日北向资金净流入60亿元,对外汇储备形成支撑。

 

从对外贸易来看,8月美、日、英等海外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继续改善,我国新出口订单PMI指数回升0.7个百分点至49.1%,基本接近疫情前的水平。外需改善有助于出口增长,从而对外汇储备规模的上升起到积极作用。

 

汇率:预计9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80左右

 

8月以来,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基本面支撑下人民币汇率升值动能增强。消息面方面,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评估进展顺利,释放积极信号。此外,美国经济增长面临不确定性因素威胁,美联储引入平均通胀目标,意味着美联储有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加息。疫情影响经济复苏叠加货币政策宽松预期,美元指数8月延续下行。相比之前,人民币看多人气不断累积。8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离岸市场汇率一度升破6.85,刷新逾七个月新高。

 

从9月看,中国经济稳步复苏和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提升仍是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的主要驱动力。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评估平稳落地后,大选之前消息面不确定减弱,减轻人民币汇率外部压力。美元指数在货币宽松预期下,近期难以大幅上行。综合来看,预计9月末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于6.80左右。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