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一个多月来,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中华大地,本应喜庆祥和的“春节变成了愁云惨雾的“春劫”。全国31个省市区启动一级响应机制,世卫组织将其列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假期一再延长,复工困难重重。这个月的政策,前期围绕疫情防控救治展开,后期逐渐向复工复产倾斜。无论如何,我们希望国家能从这次疫情中充分吸取教训,全面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不要让类似事件再次上演,不要辜负人民所受的苦难。

 

中央重要会议和政策


 

1月7日,领导人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见《求是》文章)。

 

 

1月20日,领导人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指出必须高度重视疫情,全力做好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当日钟南山院士表示,新冠肺炎肯定存在人传人现象。

 

1月20日国常会召开,进一步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力有效遏制疫情;听取脱贫攻坚情况汇报,部署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会议提出,按照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会议还明确“落实属地责任”,相当于给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授权。

 

1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共32个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设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科研攻关、宣传、外事、后勤保障、前方工作等工作组,分别由相关部委负责同志任组长,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形成防控疫情的有效合力。

 

1月22日,鉴于疫情迅速蔓延、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领导人明确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1月23日10时起,武汉封城。

 

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会议还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总理担任组长。

 

1月27日,领导人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冠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着力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

 

2月5日,国常会召开,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包括集全国之力优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医护人员需求;强化地方首责,全力保障“菜篮子”产品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加强交通运输保障。确定支持疫情防控和相关行业企业的财税金融政策,包括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等。

 

2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 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就进一步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切实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作出专门部署。

 

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2月11日,国常会进一步部署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调节,更好保障供给。一是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二是推动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尽快达产;三是制定方案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四是各地各部门要建立企业应对疫情专项帮扶机制,纾解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困难;五是落实地方“菜篮子”、“米袋子”负责制;六是强化煤电油气运保障,切实保障重要交通干线及关键物流枢纽正常运行;七是推动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和建设;八是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大规模裁员。

 

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要强化医疗物资等的供应保障;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2月14日,中央深改委第12次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改革方案》、《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关于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发展的指导意见》。

 

 

部委重要政策


 

2月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通知》内容包括五部分,共30条措施。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二是合理调度金融资源,保障人民群众日常金融服务;三是保障金融基础设施安全,维护金融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四是建立“绿色通道”,切实提高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效率;五是加强金融系统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月3日,人民银行开展9000亿元7天逆回购和30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其中标利率分别下调10bp至2.4%和2.55%。2月17日,央行开展1000亿元7天逆回购和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逆回购利率持平,MLF利率较上次下调10bp至3.15%。20日的LPR将会相应下调10bp。

 

2月7日,人民银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专项再贷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向主要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重点省份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低成本资金。运用专项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的利率不能超过最近一次LPR减100个基点,目前为3.15%,鼓励金融机构以低于贷款利率上限的利率发放贷款。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的贷款利率贴息50%,确保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降至1.6%以下。

 

2月8日,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审计署联合出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一是规范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管理;二是通过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三是中央财政安排贴息资金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四是切实加强应急保障资金监督管理;五是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贯彻落实。

 

2月11日,国税总局印发《关于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的通知》,从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深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大力优化现场办税缴费服务、积极调整税收管理措施等4个方面推出18项具体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2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一是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四是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支持;五是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六是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

 

2月15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一是做好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包括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企业扩大产能、全面服务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帮扶遇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加大春耕春种金融支持;二是加强科技应用,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包括提高线上金融服务效率、加强线下配套服务和宣传引导;三是增强使命意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四是完善制度机制,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五是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金融监管服务质效。

 

其他政策


 

2月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一号文件”)发布。《意见》要求,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三是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四是加强农村基层治理;五是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2月17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2020年乡村产业工作要点》。

 

2月14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意见共五部分、30条。总体要求是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具体措施包括积极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在更高水平上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及保障措施。《意见》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