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12月及四季度数据预测
预计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0%,全年增长6.1%
 
四季度全球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主要国家制造业PMI有所好转。中美两国就贸易协议谈判达成初步成果,全球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国内经济出现见底企稳迹象,11月份各项宏观指标好于预期,从10月底部有所回升。工业增加值超预期回升,投资与消费增速均止跌回稳,进口由降转升,显示内需有所好转。PPI跌幅开始收窄,12月制造业PMI好于预期,工业景气度回升。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持续发力,支持“稳增长”措施逐步落地。LPR利率下行,央行全面降准,社会融资总量保持稳健,2020年地方债额度提前下达。金融市场有所好转,人民币汇率重回7以内,均显示市场信心的恢复。预计四季度GDP同比增速有望持平于6.0%,全年增长6.1%。
 
预计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6.2%回落至5.6%
 
12月制造业PMI持平上月于50.2%,连续两个月保持扩张。生产指数自10月以来持续攀升,12月提高0.6个点至53.2%,为2018年8月以来新高。但高频数据显示,12月以来高炉周开工率、汽车半钢胎周开工率均触顶回落,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同比增速由11月的17%回落至5.8%。再考虑到基数因素,预计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至5.6%。
 
预计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平于5.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10.2%回落至10.0%
 
预计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有望持稳,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回落,整体投资增速或将持平。
 
首先,基建投资增速或持平于4.0%。前期专项债发行及专项债新规对基建投资的拉动作用逐渐显现,加之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基建项目信贷融资改善,基建投资有望企稳,但回升或需待2020年。
 
其次,制造业投资增速或持平于2.5%。从12月制造业PMI来看,制造业生产保持稳定扩张,贸易摩擦边际缓和下外部需求有所改善。同时,11月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有所收窄。预计12月制造业投资亦将企稳,可望逐步修复。
 
最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或由10.2%降至10.0%。土地购置面积的连续下行和土地购置费增速的持续回落对房地产开发投资构成持续下行压力。与此同时,施工面积稳定增长,建安投资仍有一定支撑。综合而言,预计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高位回落。
 
预计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速由8.0%小幅回升至8.1%
 
汽车类:根据乘联会数据,12月前三周汽车零售数据同比下降13%,降幅与11月前三周大致持平。考虑到年末春节因素,最后一周汽车零售预计将有所改善,预计12月限额以上汽车零售增速有望继续改善。石油类:除31日调价外,12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仅2日小幅上调一次,月均价与2018年同期基本持平,石油类消费对社会消费拖累也将减弱。日常消费:结合春节较2019年提前、部分电商促销活动延续等积极因素影响,12月份必选以及升级消费类同比增速将维持较高水平,对社会消费总体增速形成支撑。居住类:12月份房地产销售出现下滑,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0.3%,降幅较上月明显加剧,预计家具、家电等居住类消费增速承压明显。总体来看,预计社零增速小幅回升至8.1%。
 
预计12月出口增速由-1.3%回升至4.2%,进口增速由0.5%回升至9.7%,贸易顺差500亿美元
 
出口方面,预计12月出口增速明显回升。一是中美贸易局势明显缓和,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12月中旬加征关税取消,9月批次关税减半,对美出口有望改善;二是低基数效应影响,受外部环境恶化影响,2018年12月出口增速曾大幅走低。12月CCFI指数下半年来首次转正,PMI中的新出口订单自2018年6月以来首次回升至荣枯线以上,韩国12月前20天的出口降幅显著收窄,均预示着出口增速将会回升。不过也要看到,12月美、欧、日PMI均出现回落,显示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仍不平坦。预计12月出口2300亿美元,同比增长6.4%。
 
进口方面,预计12月进口有望保持增长。主要原因:一是内需持续改善,我国12月制造业PMI维持50.2%高位,PMI进口指数微升至49.8%,稳投资、促销费将带动部分进口需求;二是中美贸易摩擦明显缓和,中国自美进口将有所改善;三是大宗商品价格回升,CRB指数明显回升,对进口亦有正向带动;四是低基数效应,2018年12月进口与近几年同期相比较低。预计12月进口1800亿美元,同比增长9.7%。
 
预计12月CPI同比上涨4.6%,PPI同比下降0.4%;全年CPI同比上涨2.9%,PPI同比下降0.3%
 
食品价格方面,随着12月全国各地大部分地区进入冬季,食品价格整体会承受上涨的季节性压力。与整体趋势不同的是,猪肉价格在政策不断加码支持保障供给的情况下已从11月初高点回落,预计12月猪肉价格将环比下跌10%左右,同比涨幅也将回落至100%以内。除肉类外,鲜菜则出现了明显的季节性上涨;鲜果、奶制品也有所上涨,整体看食品价格呈现小幅上涨的特点。
 
非食品方面,衣着价格在经历了前两个月换季涨价后,12月价格将恢复稳定;生活用品与服务价格随着PPI跌幅收窄、需求短期回暖影响将小幅回升;医疗价格大概率继续上涨;交通通信类价格12月出现回升;居住类价格受到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租房淡季等影响可能出现少见的微幅下跌。
 
综合看,食品价格与非食品价格都将小幅上涨,预计12月CPI将环比上涨0.1%,涨幅较11月大幅减少,但同比增速将升至4.6%,较上月涨幅扩大0.1%。全年CPI将同比上涨2.9%,较2018年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不过仍在3%政策目标以内。2020年1月CPI破5已成定局,但也将大概率是2020年的最高点。
 
12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随着中美贸易谈判接近达成一阶段协议整体反弹,原油价格持续走高,天然气高位回落,主要金属价格多数出现反弹,CRB工业现货指数明显走强。国内工业品价格逐步企稳,煤炭价格低位反弹,有色金属多数企稳,12月PMI出厂价格指数由上月的47.3%反弹至49.2%,接近50%临界点。预计12月PPI环比持平,同比下降0.4%,较上月缩窄1个百分点。2019年全年PPI将同比下降0.3%,预计2020年初PPI将回升到0附近。
 
预计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万亿,新增社融1.6万亿,M2增速小幅回升至8.4%
 
新增信贷。企业贷款方面,逆周期调节政策驱动下,基建类项目贷款将支撑企业中长期贷款继续同比多增,春节提前也有利于企业短期贷款扩张。居民贷款方面,春节前消费与按揭贷款韧性将支撑居民贷款稳健增长。预计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万亿元。
 
新增社融。新增信贷仍是主要支撑;表外融资将在上年低基数效应下延续同比改善态势;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接近空白,同比或有小幅拖累;企业债券净融资保持平稳。预计12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约为1.6万亿元。
 
M2增速。近两个月来央行加大中长期流动性供应布局跨年资金,并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制造业、民企等领域中长期信贷运用,以上举措有利于保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促进信用扩张。年底财政支出投放力度加大也有利于M2回升。预计12月M2余额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至8.4%。
 
预计1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位于6.95左右
 
美国多项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削弱市场避险需求,欧系货币集体反弹,美元指数震荡回落,为人民币汇率回升打开了空间;春节前出口企业结汇需求增加,也将支撑人民币汇率。2019年12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中美贸易协议的第一部分将于1月15日在白宫签署,外部压力的缓解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回归合理区间,预计1月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为6.9-7.0,1月末可能位于6.95左右。
 
预计12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增加80亿美元至31036亿美元
 
12月美元指数下跌1.86%,日元、欧元、英镑分别兑美元升值0.78%、1.80%、2.47%,汇率因素导致外汇储备估值上升。12月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上行、价格下降,收益率因素使得外汇储备账面价值下降。随着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人民币汇率短期有望企稳,企业结汇意愿增强,叠加春节前季节性结汇的影响,12月银行结售汇有望由逆差转为顺差,从而对外汇储备形成有力支撑。综合考虑,预计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36亿美元,环比增加80亿美元。
话题:



0

推荐

王静文

王静文

108篇文章 1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兼任盘古智库、凤凰国际智库等高级研究员。专注于宏观经济研究,在多家媒体开设专栏。

文章